[分享]钢结构网架设计资料集锦-网架结构体系结构形式

时间: 2020-07-29 10:57 阅读:
平板网架无论在设计、计算、构造还是施工制作等方面均较为简便,可适用于大、中、小各种跨度的屋盖结构体系。 
网架结构的形式较多。按结构组成,通常分为双层或三层网架;按支承情况分,有周边支承、点支承、周边支承与点支承混合、三边支承一边开口等形式;按网架组成情况,可分为由两向或三向平面桁架组成的交叉桁架体系、由三角锥体或四角锥体组成的空间桁架角锥体系等等。

交叉桁架体系-两向正交正放网架
两向正交正放网架的构成特点是:两个方向的平面桁架垂直交叉,且分别与边界方向平行。这种网架的上、下弦平面呈正方形,基本单元为六面体,属几何可变。为保证结构的几何不变性以及增加空间刚度,应适当设置水平支撑,以有效传递水平力。对周边支承网架,水平支撑宜在上弦或下弦网格内沿周边设置;对点支承网架,水平支撑则应在通过支承点的主桁架附近设置。

交叉桁架体系-两向正交斜放网架
两向正交斜放网架的构成特点是:两个方向的竖向平面桁架垂直交叉,且与边界成45°夹角。两向正交斜放网架中平面桁架与边界斜交,各片桁架长短不一,靠近角部的短桁架相对刚度较大,对与其垂直的长桁架有一定的弹性支承作用,从而减小了长桁架中部的正弯矩。在周边支承情况下,它较两向正交正放网架刚度大、用料省。对矩形平面其受力也较均匀。当长桁架直通角柱时,四个角支座会产生较大向上拉力,设计中应予注意。如采用图b 所示布置方式,拉力可由两榀桁架承受。适用于正方形和长方形的建筑平面。

交叉桁架体系-三向网架
三向网架的构成特点是:三个方向的竖向平面桁架互成60°角斜向交叉。在三向网架中,上、下弦平面的网格均为正三角形,因此这种网架是以若干稳定的三棱体作为基本单元所组成的几何不变体系。

四角锥体系-正放四角锥网架
正放四角锥网架的构成特点是:以倒四角锥体为组成单元,上、下弦杆均与相应边界平行。正放四角锥网架的上、下弦节点均分别连接八根杆件。正放四角锥网架的杆件受力比较均匀,空间刚度较其它类型四角锥网架及两向网架为好。当采用钢筋混凝土板作屋面板时,板的规格单一,便于起拱,屋面排水相对容易处理。但因杆件数目较多其用钢量可能略高些。正放四角锥网架一般适用于建筑平面呈正方形或接近于正方形的周边支承、点支承(有柱帽或无柱帽)大柱距、以及设有悬挂吊车的工业厂房与有较大屋面荷载的情况。

四角锥体系-正放抽空四角锥网架
构成特点:在正放四角锥网架的基础上,除周边网格不动外,适当抽掉一些四角锥单元中的腹杆和下弦杆,使下弦网格尺寸比上弦网格尺寸大一倍。其受力与正交正放交叉梁系相似。正放抽空四角锥网架的杆件数目较少,构造简单,经济效果好,起拱比较方便。不过抽空以后,下弦杆内力的均匀性较差,刚度比未抽空的正放四角锥网架小些,但能够满足工程要求。正放抽空四角锥网架适用于中、小跨度或屋面荷载较轻的周边支承、点支承以及周边支承与点支承混合等情况。

四角锥体系-斜放四角锥网架
斜放四角锥网架的构成特点:以倒四角锥体为组成单元,由锥底构成的上弦杆与边界成45°夹角,而连接各锥顶的下弦杆则与相应边界平行。斜放四角锥网架上弦杆长度比下弦杆长度小,在周边支承的情况下,通常是上弦杆受压,下弦杆受拉,因而杆件受力合理。此外,节点处汇交的杆件(上弦节点六根,下弦节点八根)相对较少,用钢量较省。周边支承的斜放四角锥网架,在支承沿周边切向无约束时,四角锥体可能绕Z轴旋转而造成网架的几何可变,因此必须在网架周边布置刚性边梁;点支承的斜放四角锥网架,可在周边设置封闭的边桁架。

三角锥网架-抽空三角锥网架
三角锥网架的构成特点是:以等腰三角锥体为组成单元,由于三角形的稳定性,因而整体抗弯、抗扭刚度好。构成特点是:在三角锥网架的基础上,除周边网格不动外,适当抽掉一些三角锥单元中的腹杆和下弦杆。

相关资料汇总:
钢结构网架设计资料集锦-网架结构体系结构形式_1
七二检测学社App 一键缓存课程 拯救随时随地爱学习的你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学社.png
(安卓用户扫描后点击普通下载即可,苹果用户扫描进入Appstore下载)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