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CFG复合地基仅桩身承载力检验合格,可以用么?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声明:本文纯属作者个人技术观点,与其他单位无关。
作者简介:邱明兵
《建筑桩基技术规范》JGJ 94-2008编委
《建筑桩基技术规范应用手册》2010年,第三作者
建筑地基沉降控制与工程实例》2011年
建筑结构震害机理与概念设计 》2011年
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003年)
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2005年)
高级工程师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桩基础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源网页 
我在最近的一系列文章中,反复强调工程师一定要把握“概念为先,机理为本”。在““概念为先,机理为本”一文中,我提出:机理就是,研究对象从受力开始产生的承载性状,直至极限破坏。包含两个阶段:(1)受力阶段;(2)极限破坏。
要牢牢把握这两个阶段,才能理解“机理”!
常有人电话来问,CFG复合地基检测时,竖向增强体承载力不够,但是复合地基承载力却是满足的,这时能否判定为合格?
首先上规范

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 JGJ 79-2012 > 7 复合地基 > 7.1 一般规定
7.1.3 复合地基承载力的验收检验应采用复合地基静载荷试验,对有粘结强度的复合地基增强体尚应进行单桩静载荷试验。

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 JGJ 79-2012 > 7 复合地基 > 7.1 一般规定
7.1.3 本条是对复合地基承载力设计和工程验收的检验要求。
复合地基承载力的确定方法,应采用复合地基静载荷试验的方法。桩体强度较高的增强体,可以将荷载传递到桩端土层。当桩长较长时,由于静载荷试验的载荷板宽度较小,不能全面反映复合地基的承载特性。因此单纯采用单桩复合地基静载荷试验的结果确定复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可能会由于试验的载荷板面积或由于褥垫层厚度对复合地基静载荷试验结果产生影响。对有粘结强度增强体复合地基的增强体进行单桩静载荷试验,保证增强体桩身质量和承载力,是保证复合地基满足建筑物地基承载力要求的必要条件。

按理说,规范上是强条,写的很清楚,没有必要再犹豫纠结。总有一批人想来打插边球,这里做做解释。

CFG复合地基在极限状态下,由于褥垫层的调节作用,土体分担荷载较大,变形较大;在增强体上部,可能出现负摩阻力。这个负摩阻力在检测增强体过程中,并未计入,因此对竖向增强体的荷载试验,仅仅是为了保障桩身质量和基本承载力。如果连这都不能保障,在建筑物加载后,难以保障综合安全系数。
很多工程师会存在侥幸心理,施工单位、检测单位也在这里吃安全系数,这是做工程的大忌。
但凡工程事故,都是层层把关不严,层层掉以轻心,最后出事儿了,房子斜了。甲方和业主利益严重受损,这是不应该的。
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概念为先,机理为本”,在“机理”层面去解决问题,这样做到心中有数,遇事儿不慌!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