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

时间: 2020-07-29 11:05 阅读: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


湖北省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荆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自2017年荆门市统筹推进全市装配式建筑工作以来,荆门市住建委将发展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的有效抓手,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试点示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荆门市成为全省首个住建部“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

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制定出台《荆门市发展装配式建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荆门装配式建筑实施区域和目标任务,对满足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及规范的建筑工程项目实行优先审批。

二是出台产业激励政策。针对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可享受优先保障用地、给予不超过规划计容总建筑面积3%的奖励、缓交城市建设配套费、提前预售许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费优惠等政策。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增加装配式建筑审查内容,对满足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及规范的建筑工程项目实行优先审批。

三是强化财税支持。积极鼓励装配式建筑项目申报国家绿色建筑星识标识,支持获得国家建筑星级标识的项目申报国家、省级奖励资金。支持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的装配形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对2017年10月1日以前,通过招拍挂取得用地、但未明确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采取装配式建设,可免缴实施装配式建筑部分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

四是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从研发、设计、生产、应用、施工、全装修、运营维护全过程多方筹措资金和引进技术,先后建成年产14万立方米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第一期年产6万吨钢管束构件、100万平方米楼承板、2万吨钢柱梁,预计可满足约10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建设需求,正在建设装配式木结构房屋40万平方米。

创新管理机制,构建技术支撑。一是建立装配式建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召开发展装配式建筑工作专题会议,研讨部署荆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二是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服务与指导。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实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符合资格条件的单位可独立投标,也可采用联合体方式投标。三是加强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审查要求,做到标准规范、手续完备。构建装配式建筑“闭合”管理机制,严格进行技术审查和预评价,做到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划拨决定书或土地出让合同按要求进行,确保施工图设计文件中包含装配式建筑设计说明专篇。四是加强质量监管。积极推行装配式建筑质量担保与保险,完善工程质量保险产品与服务,完善质量追责赔偿机制,降低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风险。同时,积极同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实施“全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推进”合作模式,就建筑产业化与装配式建筑等7项重点工作进行战略合作。通过竞争性谈判,委托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编制《荆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

强化试点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先行先试,中建三局承建的北京塝花园小区二期住宅建筑(建筑面积14.57万平方米,18层建筑高度52.5米)正有序推进;漳河新区蓝领公寓(7.5万平方米)已经通过招投标,中标单位中建三局,正清场准备开工建设,安营山幸福社区还建房(8万平方米)已通过装配式钢管束钢结构建筑体系论证;凤凰新社区(30万平方米)、中建三局漳河新区开发项目(40万平方米)计划采用装配式建筑。坚持示范引领,成立了包括聘请8名外地专家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省住建厅领导先后三次到荆门调研指导工作,全省150人和全市170人的装配式建筑培训班在荆门举办,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湖北日报:湖北半年建成50余座装配式厕所

“原来是厕所,真新鲜。”11月10日,在仙桃市政广场散步的张明星爹爹突然发现,广场角上有座蓝色房子,走近一看,才知是座公厕。仙桃市城管局局长闵玉浩介绍,这是该市安装使用的第一座装配式厕所,将大大缓解每天在广场上休闲市民的如厕难题。

记者看到,蓝色厕所像一个大型集装箱,由1个第三卫生间、3个无性别普通卫生间和1个管理间组成,每个普通卫生间里垃圾桶、抽纸盒、洗脸台、紧急呼救机、排风口等设施一应俱全,人站在里面毫无拘束感,且隔音效果很好。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1

第三卫生间的设施更加齐全,面积超过7平方米,陈设非常人性化,分别设置了成人、儿童洗脸台、马桶,还有残疾人扶手、婴儿座、婴儿护理台和烘干机,以及紧急呼叫系统,非常方便携带宝宝的父母们、老人和孕残人士。闵玉浩表示,仙桃计划3年内在全市推广建立百余座装配式厕所。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2

据悉,装配式厕所在工厂生产后现场组装,如果后期不再使用,可直接吊走,恢复路面。生产、安装一组装配式厕所约20天,成本在20万元以上。

仙桃装配式厕所的生产商——湖北格林森绿色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军表示,该厕所采用新型纳米材料建设,环保无异味,还能做到“冬暖夏凉”。

湖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装配式厕所占地少、建设周期短,适合安装在人流量集中的商圈、景区、大型乡镇等区域,是湖北省三年“厕所革命”的重要力量。2018年5月以来,装配式厕所在国内沿海城市兴起,目前在湖北已建成50余座,主要集中在武汉、襄阳、宜昌等地。


广西

 @焦点房地产网:南宁这16个楼盘被评选为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

自2017年年末南宁首宗“采用装配式建筑建设”地块出让后,至2018年10月,此类施工要求的商品房项目超10个。近日,南宁建设网公示《关于开展南宁市2018年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16个房地产项目、5个市政项目被评选在内。其中房地产类的主要分布在青秀凤岭片区、兴宁三塘片区、江南区/经开区等。

21个试点示范项目 多数是装配率不低于30%

2018南宁市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上(见下面文件附表),装配率不低于30%的房地产项目共计13个,它们分别是:

位于青秀区的荣和公园大道·华府、青秀区二中西侧商务商业综合体(13亩)、彰泰·凤岭江湾、新城·悦隽江山、荣和火车东站南综合体(174亩)、万科城北区五期、地铁一号城、南宁民族大饭店(大都云锦项目);

位于五象新区的龙光玖誉湖小区部分组团;

位于兴宁区的兴宁大唐果、知名地产时代城;

位于江南区的锦悦江南(盛天、新希望合作开发)、华润置地西园一期。

另有3个房地产项目——大唐臻观、知名地产领秀前城、凤岭国际酒店的装配率,分别不低于20%、15%、15%。

5个试点示范市政项目里,其中4个工业建筑项目装配率达到70%-75%,分别为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材料智能生产项目、广西泰和远大智能数控机械加工装备及PC生产基地、广西景典年产30万立方米pc构件项目、广西万德铝模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项目;另还有一个综合管廊项目——南宁市玉洞大道南北侧(那黄大道——龙岗大道)管廊工程

文件附表截图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3

南宁已出台相关建设发展规划

据了解,2017年,南宁被列入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城市、自治区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2018年1月18日印发了《南宁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7—2020)》,其中提及在2017-2020年期间,重点在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工程,政府投资工程的房建、市政、轨道、管廊、园林等项目全面进行装配式建筑试点工作,力争2018年完成新开工面积不少于60万平方米,将争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力争创建1—2家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4

规划2018年试点片区(五象新区核心区、凤岭片区)新开工项目实现全面采用BIM技术开展装配式建筑建设,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019年起将三塘片区、南宁教育园区、五象新区玉洞大道北片区纳入试点范围。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住宅全装修项目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面采用全装修。

小结

装配式建造方式,相比传统建造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施工扬尘和噪音,减少建筑垃圾和污水排放,具有绿色建造、低碳发展的特点,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显著。

当前国内提倡绿色发展、绿色建筑、美好生活的大环境和趋势下,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


山西省

 @华夏经纬网: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首条生产线在晋中投产

近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第一块叠合板浇筑完成,这标志着该园区第一条生产线——PC生产车间顺利投产。自此,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的建设运营步入了新的阶段。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5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潇河产业修文工业园,总投资36.5亿元,占地1017亩,按照PC构件、综合管廊及其他市政构件、装饰装修一体化、新型绿色建材、建筑材料智能化生产、智能仓储物流六大板块为主要产业规划建设,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解决劳动就业4000余人,对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建设和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新建筑、新材料领域的产业新城”是园区的规划目标。遵循创新、协调、智慧、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园区还将致力于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融入分布式能源理念,实现能源自给,打造“国家级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园区”,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增添活力。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6

山西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在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开工仪式上表示,要把全新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智慧园区建设的全过程,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是山西建投集团“623”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打造“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具体举措。

该项目将为山西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增添新动力,对山西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园区将遵循创新、协调、智慧、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华北地区新建筑、新材料领域的产业新城。

此次PC生产线的投产,也将进一步增强山西建投集团的市场优势。2017年,山西建投集团入列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11月16日)_7

自开工以来,山西安装集团所属的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在时间短、任务重、标准高的实际情况下,克服困难,优化工序,最终圆满完成了PC车间的投产任务。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宁夏组织开展2018年财政支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产业示范基地评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宁夏装配式建筑发展,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创建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充分发挥自治区财政支持装配式建筑专项奖励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71号)和《自治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宁建(科)发〔2017〕25号)《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自治区财政支持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资金的通知》(宁建(科)发〔2018〕31号)文件要求,近期,自治区住建厅科标处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经建处联合自治区建科中心组织开展了2018年自治区财政支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的评审工作。

评审工作严格按照《2018年自治区财政支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产业示范基地评审工作方案》《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2-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GB/T51231-2016)《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GB/T51129-2017)等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组织开展,由设计、施工、材料、暖通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质询、现场核查、量化打分等评审方式,最终形成专家组评审意见,并将专家组评审意见上报住建厅厅务会审议。


山东省

 @舜网-济南日报:近百名技工参加全国首次装配式建筑技能大赛

“这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学习。”说这话的是刚刚在2018年山东省建筑行业构件安装职业技能竞赛中捧回唯一一个特等奖的邹鑫,这个来自山东平安建筑工业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大男孩,也因这场比赛被授予了含金量十足的“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邹鑫告诉记者,参加此次竞赛的有来自全省的近百名技术工人,大家在一起比试的是装配式建筑施工中的关键技术——灌浆,从施工现场物料的准备,到灌浆料和水比重的把握,再到灌浆料的搅拌、分仓以及灌浆,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考核标准。

“这是一次技能的较量,更是一次智慧的碰撞。”邹鑫说,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与同行的交流学习,学到了不少小技巧和窍门。的确,记者在实操竞赛现场看到,为了取得一个好成绩,技术能手们纷纷拿出绝活,以专业的态度、突出的技能和同行一较高下。考虑到低气温和雨水对混凝土强度的影响,他们准备了电热毯、吹风机、“小太阳”等各种各样的加热设备,在完成吊装和封缝工作后,给“作品”包上了一层又一层的保护膜,以缩短养护时间,获得最佳的灌浆效果。

“打造一支技能过硬、素质全面的职工队伍,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次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技能竞赛的举办,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对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深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首次举办装配式建筑领域职业技能竞赛。从竞赛结果来看,除邹鑫获得个人特等奖外,济南还有刘城城获一等奖,张勇、国爱文获二等奖,毕士真、王启玲获三等奖。

此外,来自济南的山东平安建筑工业化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长兴建设集团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分别获得了竞赛的团队一、二等奖,山东明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汇富建设集团建筑工业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建科技(济南)有限公司则获评团队三等奖。


江苏省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连云港中云街道PC构件生产线项目举办签约仪式

10月26日,由中云街道引进的“PC构件生产线项目”举办了签约仪式,中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艳,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金祥出席仪式。

据了解,PC构件生产线项目由连云港东方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总投资3亿元,占地147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购置PC多功能生产线、叠合模板、双皮墙生产线、固定模台等,建设2条移动生产线,4条固定生产线,年产16万立方米PC预制构件。预计2019年正式达产,年产值达3.5亿,创税5000万元,可带动就业人员200人。


广东省

 @羊城晚报:定准方向标 助力绿色建设与装配式建筑发展

日前,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发展协会一届二次会员大会在广州燕岭大厦举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科技信息处处长廖江陵,协会会长曹大燕,副会长杨仕超、陈泽广、黄健、韦骏,秘书长林方醒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建设行业的协会会员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大会。

陈天翼在会议上指出,协会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建设工程项目为载体,特别是在推进绿色建筑量质提升、推进装配式建筑加快发展、建立城市绿色建设指标体系、促进绿色建设科技的推广应用和协同创新等方面,积极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有关工作,为广东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支撑。

推动绿色建设与发展装配式建筑一脉相承

曹大燕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如何落实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对全省建设行业来讲就是要落实“绿色建设”。而绿色建设指标体系的三维立体结构研究成果表明:“绿色建设”强调并涵盖了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绿色改造、绿色拆除的全生命期和全过程,这说明“绿色建造”是“绿色建设”中的关键一环。从“绿色建造”的实质内涵讲(“两提、两减、文明施工、标准化、工业化、信息化”等等),绿色建造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发展装配式建筑。因此,发展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建设的重要落脚点。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我国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保证工程质量、缩短建设周期、减少建筑垃圾的排放、催生新的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业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绿色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发展装配式建筑将成为我国“绿色建设”的有力抓手,将大力带动和促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绿色建设”——建设工程领域“绿色发展”方向标

2015年4月,广东省政府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签订了《共同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体制改革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提出了“转变传统开发建设方式,构建广东“绿色建设体系”,具体提出了开展“全面推进绿色建设体系构建、城乡绿色综合开发、装配式建筑、智慧城乡建设、‘互联网+绿色建设’、绿色建材评价及推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建设激励政策、培育绿色建设人才”等工作,从技术上全面支撑广东省绿色建设发展。

“广东绿色建设”,将成为政府指导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业主、开发商、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等建设从业人员总的行动纲领;通过建设行业全领域、全生命期、全产业链的“万众创绿”,助推广东建设领域的“绿色化”发展,逐步打造广东建设领域的“泛绿”新局面。

新增装配式业务,促进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发展协会”将更名为“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陈天翼对协会更名为“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之后的工作寄予厚望。他希望协会增加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职能后,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助力推进广东绿色建设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省已有一批从事装配式建筑的企业加入了协会,其中,此次会员大会新增选了理事单位21家,新增副会长单位13家,为协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协会表示,更名并新增装配式建筑业务后,将大力开展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政策和业务的研究,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相关工作,搭建装配式专项技术平台,孵化培育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试点工程,开展相关岗位职能培训、技术服务、行业交流,建立装配式建造(建筑)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交流,为会员提供服务,促进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培育绿色建设与装配式专家及产业工人

陈天翼指出,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发展协会2017年1 月成立以来,在强化自身建设、加强会员交流、大力发展会员和开展了一系列与绿色建设相关的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陈天翼同时指出,下一步协会要重视做好几项工作。

要围绕中心,服务主业,在推进绿色建设与装配式建筑工作中为政府及其主管部门献策出力。协会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的中心工作,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建设工程项目为载体,协助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在推进绿色建筑量质提升、推进装配式建筑加快发展、建立城市绿色建设指标体系、促进绿色建设科技的推广应用和协同创新等方面,积极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有关工作,为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支撑。

协会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增强工作的向心力和执行力,更好地为会员和行业发展服务。

协会各会员单位和专家应积极投入到协会各项活动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特别是协会会员中各相关骨干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带领一批绿色建设与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培育一批绿色建设与装配式建筑方面的专家团队和产业工人,研究和推广应用一批成熟适用、国际国内领先的绿色建设和装配式建筑技术,努力形成一批行业或团体标准,不断开拓绿色建设与装配式建筑的产业市场,共同促进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绿色发展。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