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时间: 2020-07-29 11:11 阅读:

对于工地小白来说,初到工地,由于经验不足,并不能在现场检查出问题,下面小编就钢筋连接这一个小点进行梳理,和大家共同学习一下。
 
工地上钢筋连接方式主要有3种,分别是“钢筋绑扎”、“机械连接”、“焊接”。

绑扎连接:
    是利用钢筋和混凝土之间粘结作用实现传力。绑扎只是起到简单固定  位置的作用,操作简单,成本低,铁丝绑扎一下即可,但是对于较粗钢筋就不是很适合了,因为绑扎的长度过长,和混凝土之间的粘结不好,连接部位容易出现宽裂缝。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1

机械连接:
    利用连接件的咬合或者钢筋端面承压作用实现的传力。例如“套筒”就是比较常见的机械连接。优点是比较简便,而且比较稳妥,让人放心。但是由于套筒会比钢筋直径大,容易导致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够以及连接件钢筋净距不足。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2

焊接连接:
    将钢筋融化连接实现传力。优点是节省钢筋,接头成本低。但是由于焊工的技术有好有坏,质量不好控制。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3


钢筋的连接接头位置是有要求滴:
1.接头要尽可能设置在受力较小处,避开关键受力部位。比如框架梁的两端负弯矩较大,中间部位正弯矩较大,一般接头设置在距离梁端1/3左右梁净跨的部位。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4

2.同一跨度或同一高度的同一受力钢筋不宜设置2个及2个以上的接头。也就是梁和柱的同一受力主筋不宜设置2个及2个以上接头。

3.接头的位置也最好要相互错开。同一个连接段内的接头不能太多,接头面合格与否用接头钢筋面积百分率去衡量。具体要求如下:
(1)梁,板和墙类的构件,百分比不宜大于25%
(2)柱类构件,不宜大于50%
(3)当工程需要增大百分率时,梁可放宽至50%,柱、墙类构件可根据实际情况放宽,这里标准说的比较模糊了,没有规定一个限值;
 (4)梁、柱类构件的纵向受力筋采用绑扎时,应在绑扎范围内设置横向构造钢筋,比如箍筋;
(5)当受拉筋直径大于25mm,受压筋直径大于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方式。

绑扎连接相关要求:
1.3倍的搭接长度ll 为连接区段长度。如下图。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5

只要搭接部分的中点在这个连接区段内就算在同一连接区段。
搭接接头除了满足百分率的要求还要交错布置,例如,钢筋直径相同,接头面积百分率达到50%时隔一搭一,接头面积百分率为25%左右时隔三搭一。

机械连接相关要求:

钢筋机械连接接头按照极限抗拉强度分成了Ⅰ级、Ⅱ级、Ⅲ级,3个级别。

钢筋连接件也就是套筒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0.75倍钢筋保护层厚度和15mm的较大值,而且连接件的净距不宜小于25mm。

同一连接区段内受拉钢筋接头百分率不宜大于50%,受压钢筋接头不限制。

机械连接的接头也应该错开设置,接头钢筋面积百分率同样有要求:
(1)有抗震设计的框架梁端、柱端的加密区是不宜设置接头的,如果实在避不开,也要用Ⅱ级或者Ⅰ级接头,抗拉强度相对可靠,接头面积不应大于50%,注意这里是“不应”。
(2)在框架梁端、柱端的箍筋加密区以外,在内力较小处,当接头面积大于50%时,这时候应采用Ⅰ级,这里也是“应采用”,不能使用低于Ⅰ级的接头。
(3)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接头率不应大于50%。例如地下车库上下坡道下面的梁,或者有吊车的厂房的梁。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6

(4) 连接钢筋直径不同时,百分率按照较小直径算,连接区段长度按大直径计算,如下图。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7
 
焊接连接的相关要求:
     直径大于28mm的HRB级钢筋(热轧带肋钢筋)也就是Ⅱ级钢,HRBF级钢筋(细晶粒热轧带肋钢筋),想要焊接要经过试验确定;而RRB级钢筋(余热处理钢筋)不适合焊接。

     常用的焊接方法有点焊,闪光对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电弧焊,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8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9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10
电渣压力焊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11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12
电弧焊



电焊
    主要用于焊接骨架和钢筋焊接网,所焊钢筋的直径不能相差太大。
  • 焊接骨架时,较小钢筋直径不大于10mm情况下,大、小钢筋直径比不宜大于3,较小直径为12-16mm情况下,大、小钢筋直径比不宜大于2,
  • 焊接网的较小钢筋直径不能小于较大直径的60%

闪光对焊:
    一般用于钢筋直径比较小,牌号比较低的焊接。钢筋直径相差不能大于4mm

电渣压力焊:
    仅用于柱子,墙等竖向钢筋连接,斜向也可以采用,但是倾斜度不能大于10°,因为焊接点承压可以,受拉就不行了。不同钢筋直径相差不能超过7mm

气压焊
    不同钢筋直径相差不能超过7mm

电弧焊
    这个分类有点多,包括帮条焊,搭接焊,坡口焊,窄间隙焊和溶槽帮条焊。帮条焊一般注意下钢筋间隙要求就可以;窄间隙焊一般用于直径大于16mm的钢筋水平连接;溶槽帮条焊主要用于直径大于20mm的钢筋焊接。
    不同钢筋直径连接时,钢筋接头面积百分率按较小直径算,连接区段按较大直径算。


检查现场钢筋连接应该看什么?怎么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_13


关于钢筋连接的部分就先整理到这,后期再补充整理。欢迎大家指正。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