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起设计|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

时间: 2020-07-29 10:59 阅读:
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
一、专业内部配合
1、主楼与车库的基础连接及楼盖连接表达不清。            

解决措施:主楼与车库基础连接,必须绘制大样,包括主楼基础与防水底板,主楼墙与车库楼盖大样,楼盖与车库外墙相连处设暗梁,平面中表达清楚,并画大样。
一起设计|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_1

2、主楼周边的地下室风井及其出地面做法表达不清。

解决措施:必须与车库协商风井的做法,若采用混凝土风井,基础图和墙图上必须表达清楚主楼地下室相关处理,风井出地面的留洞及盖板做法必须平面表达且画大样。
一起设计|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_2

3、车库柱与主楼关系表达不清。

解决措施:必须详细对照主楼与周边车库柱的关系,扶壁柱应标注定位,
并有大样,相邻柱与主楼的基础处理必须表达清楚。
一起设计|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_3

4、主楼与周边构件关系平面表达不清,致使出现碰撞可能。

解决措施:主楼周边车库,基础图中必须绘制其基础轮廓,梁板图中必须表示车库梁布置。
一起设计|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_4
一起设计|住宅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_5

5、主楼与相邻裙楼,或裙楼与裙楼间关系表达不清,容易引起打架,遗漏等问题。

解决措施:主楼(或裙楼)结构平面(包括基础、柱墙、梁板)必须附带局部相邻结构的平面,表示相互间关系,尤其是基础关系。

混凝土软件设计论坛原生<a href=http://www.qejc.cn/about/aboutu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广告</a>.jpg

6、主楼与相邻柱基础高差关系不合理,导致无法施工。

解决措施:紧邻主楼基础的无车库裙楼柱基础,应降低标高与主楼基地一平,以便与施工,受力合理。

二、专业内部图纸深度问题
1、结构板厚,尤其是异形板厚度标注不清,暗梁分开的板厚容易施工错误。

 解决措施:平面中所有板厚均标注,小注中不出现未注明板厚的字样。


  2、梁通长钢筋采用大直径筋,经济性不好。

解决措施:梁通长筋采用小直径钢筋,支座附加,以降低结构钢筋量。


3、平面图中砼线脚无尺寸,定位,无索引。

解决措施:砼构件线脚应在平面图中表示尺寸、定位,并给出索引,与详图对应。


4、基础电梯井、集水坑等无大样。

解决措施:简单的集水坑等可选图集,复杂的应画大样。


5、结构大样与平面图不对应。

解决措施:结构平面图中一定要索引大样。建议:结构自身大样放于当前平面图中,建筑墙身等大样集中绘制。
三、专业配合问题
1、结构边梁高度与建筑剖面窗高不符,影响建筑立面。

解决措施:仔细对照建筑窗高,确保结构梁高与建筑立面窗高配合一致。

混凝土结构设计必备技能.jpg

2、结构需上翻的梁,标注不清,致使漏梁或影响净高。

解决措施:结构屋面上翻梁及结构刚度需加大的外墙连梁等,一定将标高标注清楚,以免影响建筑使用和效果。建议尽量使用“梁底板底一平”。

3、 结构集水坑等位置与建筑和设备图不符。

解决措施:结构集水坑等位置改动后,一定与建筑和设备一致修改,以免相互间不一致。建议:所有条件全部通过建筑修改解决,保证与建筑一致。



4、结构梁高、墙等布置影响设备管线布置和净高及风井尺寸等。

解决措施:结构计算完成后,将梁、板、墙的模板图反馈其他专业,包括布置的构件尺寸,便与其他专业核对。对于內梁,重点核对有无影响净高及空间的梁。
5、楼梯梁、板等厚度影响净高,导致“碰头”。

解决措施:建筑与结构按照实际梁高和板厚对照,避免“碰头”。

6、楼边及墙上预留洞与设备不一致。

解决措施:出图前一天各专业间集中对图。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