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

时间: 2020-07-29 11:03 阅读:
一、工程概况及重难点分析
1.1 工程概况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
  • 本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昆明第一高楼,结构形式为圆管混凝土柱+钢梁(钢桁架)+钢骨核心筒 外框内筒体系;
  • 南楼(地上地下)66层,3层;北楼(地上地下)67层,3层;
  • 结构高度南楼307.8m,北楼306.7m;
  • 主楼外筒圆管钢柱共16榀,截面尺寸Ф1200×20~Ф2400×50 ,材质Q390GJC为主。
  • 在22~23层、34~35层、46~47层、58~59层设置加强层 ,包括伸臂桁架和腰桁架, 箱形截面杆件,材质Q420GJC。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

1.2 重难点分析
1、深化设计
(1)单座塔楼钢结构总用钢量约为28000t;每根杆件、每个节点、每个连接板都牵涉到详图的深化设计,工期短,钢结构深化设计工作量非常大。
(2)工程很多钢柱牛腿为空间角度,这就要求在深化设计时,空间角度表示准确和直观;以便能够更加适应工人的生产制作 。
(3)加强层伸臂桁架和腰桁架节点与零部件拆分段的划分和拆分顺序 。
解决措施:
(1)本工程深化主要以Xsteel为主,辅助AutoCAD相结合的方式,规则的柱与梁采用Xsteel高效建模,复杂节点采用AutoCAD实体建模。
(2)同时在深化时执行和考虑以下技术细节:
  • 设计总说明和施工蓝图技术细节要求;
  • 确定构件分段定位,耳板设计,坡口设计,焊缝收缩量、安装变形量化补偿等;
  • 与现场拼装焊接的图纸配合,如坡口方向、连接板、灌浆孔、穿筋孔等。

2、大直径钢柱的加工制作
本工程核心筒外框柱主要为钢管柱,最大截面尺寸为φ2400×50,最小截面尺寸为φ1000×20,材质均为Q390GJC(C)。钢管加工的质量精度直接影响现场的组织安装,因此,钢管的加工是整个钢结构加工的重点。
解决措施:
  • 根据本工程设计要求的钢管规格(主要是径厚比)、材质、受力状态和构件类别,考虑到压制和卷制制管工艺上的特点和应用范围,对直径大于1400mm的钢柱采用卷制成型工艺,对于不大于1400mm的钢柱采用压制成型工艺。
3、厚板焊接残余应力消减
本工程外框钢管柱采用Q390C(GJC)材质,加强层桁架处为Q420GJC,构件结构复杂,大量T、K接头导致焊缝应力集中,焊缝拘束度大,易出现层状撕裂;节点处厚板全熔透焊接、焊缝密集。因此焊接残余应力消减也是本工程的一个重点。
解决措施:
  • 工厂阶段控制
首先保证钢材和焊材质量的过关,从源头做起;设计之初,就对焊接接头进行优化,采取窄间隙小坡口焊接技术; CO2气体保护焊施焊时有效控制焊前温度、层间温度和后热温度,保证焊缝质量;通过拼装反变形、设置临时刚性支撑、火工矫正等措施保证节点的制作精度,减少焊接变形;另外,对构件的振动时效(VSR)以及冲砂等工艺对构件进行残余应力的消减.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4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5
  • 现场施工控制

4、超宽构件运输
本工程钢柱最大截面尺寸φ2400×50mm,外框大直径钢柱、加强桁架钢柱等处构件尺寸较大;该类型柱身宽高范围为3000~3600mm。单根钢管柱分段长度5.85~14.6m,最大重量约42.65t,该类型钢柱为超宽构件种类。如何对超宽超长构件进行运输,是本工程难点。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6
解决措施          
  • 对宽度或高度超过3.3米的构件,牛腿工厂制作,编号后随车运输到现场组装;
  • 宽或高不超过3.3米的构件,主要采用17.5米超长高低板多轴线加强货车,载重45吨以上。车辆尺寸:长17500mm*宽2700~3000mm;车箱底板高:高板1400mm、低板1200mm、超低板900mm。
  • 全程走沪昆高速,道路对一般超宽没有影响.
  • 市区运输,构件编制“三超”构件专项运输方案,选择在晚23点~凌晨5点,构件四周设置警示标志,并由当地交警部门协作,走指定路线进场。

5、大直径圆管柱的吊装、定位、焊接
圆管柱分段最长达15.75m,定位难;重量最大为42.65t,吊装工况需进行详细分析;圆管柱最大壁厚为50mm,最大焊缝长度7.37米,厚板焊接质量保证难。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7
解决措施
  • 统计每段钢柱重量,并进行吊装分析,确定起吊区域。
  • 采用经过验算的临时连接耳板定位,4块或6块;
  • 采用全站仪、经纬仪精确调整标高及垂直度;
  • 利用工装和千斤顶进行局部调整;使四边中心线对齐;
  • 每段钢柱上设置爬梯和操作栏;
  • 现场采用双人对称、多道多层焊接,大风、雨季时设置防风防雨棚。

6、超高层钢结构定位测量
塔楼高度将近310m,受到风力、日照、温差等多种动态作用的影响,整体安装过程中处于偏摆运动状态。
解决措施
综合运用GPS、全站仪测控技术等先进的测量手段进行跟踪测量校正。即在每个构件安装的同时,进行钢柱钢梁水平及垂直度测量校正,随时监控和调整构件位置。当若干构件形成框架结构体系后,对此进行复测,当水平层面结构安装完成后,再对整体结构进行测量,始终使构件处于监控当中,确保构件处于准确位置。

二、加工制作方案
2.1 加工制作说明
  • 本工程钢构件加工主要安排在公司本部和分公司两个地方完成。
总部公司制作:外框圆管柱、钢骨柱、钢梁高度超过500mm,板厚超过30mm的构件在公司本部加工制作;
公司制作:其余构件
2.2 加工设备
2.2.1 大直径钢管加工设备
电液伺服数控折弯成型机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8
水平下调式三辊卷板机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9
2.2.2 箱型、H型构件制作设备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0

2.3 大直径钢管加工工艺
1、钢管压制工艺介绍(D≤1400mm)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1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2
2、钢管卷制工艺介绍(D>1400mm)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3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4
2.4 检验检测
原材料 试验检测设备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5

三、现场安装方案
安装思路
  • 所有的构件均采用现场3台塔吊吊装,钢柱按照1~3层分段,钢梁整榀吊装,加强桁架均散件吊装;
  • 为保证制作精度,加强桁架层均需要在工厂预拼装;
  • 构件(均编号)发货到现场,堆放在指定堆场;现场配置80t汽车吊和平板拖车进行构件卸货和转运;
  • 靠近建筑南北和东侧设置构件起吊区,该区域需要进行加固。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6

立面流水施工安排:
核心筒领先外框钢结构安装4~6层;
外框钢结构领先钢筋桁架楼层板安装3~4层;
楼层板安装领先钢筋绑扎1层;
楼面钢筋绑扎领先楼板混凝土浇筑1层;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7

平面施工顺序安排:
平面上根据塔吊的起重性能分为3个施工区;
顺时针同时吊装施工;
先安装钢柱,再连接顶端与核心筒间的钢梁;再安装钢柱间顶层的框架梁;最后安装其余楼层框架梁和次梁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8


1 钢柱分段
塔楼外框柱两种,KZ1和KZ2,其分段原则如下:
  • 1层以下:1层或2层一段;
  • 2层~12层:主要2层一段,局部1层一段;
  • 13层~66层:主要3层一段,局部2层一段
KZ1分为26段,最重构件,42.65t,12.8m长最长构件,14.6m,27.03t;
KZ2分为27段,最重最长构件,30.7t,15.75m长;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19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0

2 吊装工况说明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1
根据以上分析,对KZ1进行分段,满足1#塔吊的最不利工况即可,即分段重量不超过44t。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2
根据以上分析,对KZ2进行分段,满足1#塔吊的最不利工况即可,即分段重量不超过44t。

3 标准层施工流程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3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4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5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6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7

4 钢柱安装措施
  • 预埋件安装
根据控制点测量出预埋件安装位置,然后预埋锚栓框架整体固定在安装位置。
埋设前后均需进行核查、验收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8
  • 钢柱安装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29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0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1

5 钢梁安装措施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2

6 加强层桁架安装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3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4

7 现场焊接措施
7.1 焊接特点
  • 多数为厚板焊接,最大板厚达60mm;
  • 钢材材质高,钢柱材质为Q390GJC、Q390C;加强层桁架材质为Q420GJC;
  • 本项目地处昆明,建筑标高约307.4m,涉及高空焊接防风、防雨

7.2 焊缝形式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5
7.3 焊接参数
CO2气保焊焊丝选用ER50-3,直径φ1.2mm和φ1.6mm的实心焊丝。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6

8 定位测量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7
  • 在轴线延长线上建立8个外控制点,在核心筒四个角部建立内控制点;
  • 地下室结构采用外控法测量;地上结构采用内控法测量;
  • 水平控制网每隔不超过50米采用激光铅直仪向上传递;
  • 竖向标高采用统一的钢卷尺向上量测,每次均从基准面向上量测;
  • 钢柱的顶标高采用全站仪测量校正,采用经纬仪进行垂直度校正。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8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39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40
昆明万达高层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精典)_41

The End
来源:豆丁施工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