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

时间: 2020-07-29 11:03 阅读: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1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2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3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4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5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6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7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8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9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10
在2017年4月底,由北向南的右线隧洞已经完成了贯通,之后盾构机将从左线开始向北逆向挖掘。按照常理,盾构机完成右线施工到尽头的时候,应当开挖一个工作井,将盾构机先吊出,运至左线的始发点再继续工作。然而由于南大红门路交通繁忙,地下电缆复杂,无法开挖工作井。所以,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就创造了“盾构机平移工法”。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11
五福堂站

施工人员在地下开挖一个直径10米左右的暗道,连接26米开外的左线接收井。重达300多吨的盾构机被推出右线隧洞之后,首先将它拆分成两部分,上半身先向北再向东平移,为下半身腾出空间,下半身向北再向西平移至接收井,上半身再向西进入接收井。45天的平移,避免了破路施工、也不影响交通,社会效益显著。

2、“金蝉脱壳”,首创洞内解体

在以往的地铁施工中,盾构机一般是从始发井向前掘进,到达接收井接收完成,之后在接收井正常解体,分体吊出。

然而在北京北工大西门的地铁14号线13标段工地,由于原定的南八里庄车站取消,没有了接收井,就无法将盾构机吊出,所以,工程师们采取了盾构洞内脱壳抽芯拆解的方法,将一向“不走回头路”的地铁盾构机以“金蝉脱壳”的方式吊出,实现了盾构在同一井口进出,这也是北京实施的全国首例地铁盾构洞内解体。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12

据悉,此标段使用的是未进行洞内拆解专项设计的盾构机,所以施工难度较大,拆解过程更加复杂,花费的时间也稍微长些,但和传统方法相比,洞内解体相对更经济可行,也可以把对周边人们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3、12岁的“老爷机”再造成新

曾经,有这样一台盾构机,是一台已经服役12年之久的“老爷机”,累计掘进达4.4公里,且最近5年长期室外露天存放,设备部件老化较为严重、性能指标严重降低,部分系统的配置已经明显偏低。

盾构机造价成本就高,如果能对其进行局部更新,则会节约大量的成本。

所以,在2016年6月,中国工程师经过对主轴承、主驱动减速机、主推进油缸等关键部件进行拆解检测,通过对刀盘、中心回转体等一些关键部件的再制造,以及对注浆、泡沫等系统的升级改造,这台盾构机各项性能均达到或超出原出厂时的标准,比重新采购一台同样型号的机器要节约1000多万。这台机器也在2017年3月底正式下线,投入使用。

厉害了!地铁隧道原来是这么挖出来的……_13
中建二号再制造盾构下线仪式

而且,据介绍这还并不是第一台“重生”的盾构机,早在2015年下线的第一台再制造盾构已经成功完成北京地铁16号线的生产任务,目前还在新的工地掘进。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