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

时间: 2020-07-29 11:04 阅读: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1
来源:研砼治筑建筑工业化信息平台
导 读
随着装配式施工的大力推广,装配式施工项目逐渐增多。为增强工程质量及施工标准化,2017年6月1日,住建部开始实施了3项装配式相关标准(GB/T51231—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GB/T51—2016《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51232—2016《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

今天,我们就围绕上述几个标准来说说,装配式建筑施工中都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混凝土结构

1、储存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2
 

(1) 叠合楼板的放置。第一层叠合楼板应放置在H型钢上,保证桁架与型钢垂直,型钢距构件边500~800mm。层间用4块100mm×100mm×250mm的方木隔开,四角的4个方木位平行于型钢放置,存放层数不超过8层,高度不超过1.5m。

(2) 墙板立方专用存放架存储。墙板采用立方专用存放架存储,墙板宽度小于4m时墙板下部垫2块100mm×100mm×250mm方木,两端距墙边30mm处各一块方木。墙板宽度大于4m或带门口洞时墙板下部垫3块100mm×100mm×250mm方木,两端距墙边300mm处各一块方木,墙体重心位置处一块。

(3) 楼梯的储存。楼梯的储存应放在指定的储存区域,存放区域地面应保证水平。折跑梯左右两端第二个、第三个踏步位置应垫4块100mm×100mm×500mm方木,距离前后两侧为250mm,保证各层间方木水平投影重合,存放层数不超过6层。

(4) 梁的储存。第一层梁应放置在H型钢上,保证长度方向与型钢垂直,型钢距构件边500~800mm,长度过长时应在中间间距4m放置一个H型钢,根据构件长度和重量最高叠放2层。层间用100mm×100mm×500mm的方木隔开,保证各层间方木水平投影重合于H型钢。

(5) 柱的储存。第一层柱应放置在H型钢上,保证长度方向与型钢垂直,型钢距构件边500~800mm,长度过长时应在中间间距4m放置一个H型钢,根据构件长度和重量最高叠放3层。层间用块100mm×100mm×500mm的方木隔开,保证各层间木方水平投影重合于H型钢。

2、安装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3
 

(1) 采用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钢筋浆锚搭接链接的预制构件就位前,应检查以下内容:1)套筒、预留孔的规格、位置、数量和深度;2)被连接钢筋的规格、数量、位置和长度,当套筒、预留口部分内有杂物时,应清理干净;当连接钢筋倾斜时,应进行校直。连接钢筋偏离套筒或孔洞中心线不宜超过5mm。

(2) 多层预制剪力墙底部采用坐浆材料时,其厚度不宜大于20mm。

(3) 灌浆施工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连接部位养护温度低于10℃时,须采取加热包围措施。

(4) 安装预制受弯构件时,端部的搁置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端部与支撑构件之间应坐浆或设置支撑垫块,坐浆或支撑垫块厚度不宜大于20mm。

钢 结 构

1、储存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4
 
钢结构防火能力很差,受温度影响大。钢结构受热在100℃到250℃之间时,随着温度的升高,钢结构的抗拉强度降低、塑性增大;温度达到250℃左右时,钢结构的抗拉强度有轻度提高,但塑性继续降低,出现“蓝脆现象”;当温度超过250℃时,钢结构就会出现“徐变现象”;当温度达到500℃时,钢结构的强度极低,易造成生产破坏,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所以,钢结构的隔热和防火设计极其重要,在储存中也须重视环境温度。

2、安装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5
 
(1)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可采用信息化技术对安全、质量、技术、施工进度等进行全过程信息化协同管理。并可采用BIM技术对结构构件、建筑部件和设备管线等进行虚拟建造。

(2) 高层钢结构安装时应计入竖向压缩变形对结构的影响,并根据结构特点和影响程度采取预调安装标高、设置后连接构件等措施。

(3) 预制外墙墙板应在轴线、标高和垂直调度校核后方可永久固定。当条板采用双层墙板安装时,内、外层墙板的拼缝宜错开。

木 结 构

1、储存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6
 
(1) 木质组件应存放在通风良好的仓库或防雨、通风良好的有顶部遮盖场所内。施工现场堆放的组件,宜按安装顺序分类堆放,堆垛宜布置在起重机工作范围内,且不受其他工序施工作业影响的区域。

(2) 叠层平放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组件变形。重叠堆放时,每层组件间的垫块应上下对齐,堆垛层数应按组件、垫块的承载力确定。

(3) 靠架堆放时,靠架与地面倾斜角度宜大于80°。

(4) 堆放曲线组件时,应按组件形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2、安装
三大装配式结构质量控制方法,工程人必看_7
 
(1) 组件安装采用临时支撑时,预制柱或墙体的支撑点距底部的距离不宜大于柱或墙体高度的2/3,且不应小于柱或墙体高度的1/2。

(2) 竖向组件安装。安装底层组件前,应复合基层标高,并采取相应的防潮措施,如防潮垫;安装其他层组件前,应复合已安装组件的轴线位置和标高。

(3) 水平组件安装。杆式组件吊装宜采用两点吊装,长度较大的组件可采取多点吊装;细长组件应复核吊装过程中的变形及平面外稳定。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七二检测学社APP端不能看视频奥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