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对结构设计师的职业分析!我真不是在开玩笑!

时间: 2020-07-29 11:13 阅读:
 对结构设计师的职业分析!我真不是在开玩笑!_1 
我不是在开玩笑,也不是发神经, 这个晚上我真实而认真的思考着这个问题。作为一个职业结构设计工程师到底能走多远?好吧,现在我们开始:再强调一次,这不是演习!


No1: 技术含量:

结构设计,属于入门难、精通快的门类。

因现在的分析手段,大多是电脑辅助设计,工程师的大部分工作,就是收拾电脑不能处理的那些杂事。

尽管有人说,输入的内容,还是人为的,但是,电脑内的单元库就那么多,人为的影响已经小很多。

因此,每个设计人员产生的结果,也大体雷同。

就算引以为豪的超高层,其实,不同的人经过电脑后,结果也是雷同的。

No2: 工作的对象:

就4大类元素,梁、板、柱、墙,至于楼梯等就不算在内了,好吧,也许我们还应该算上基础。

材料类型,就2大类,混凝土,钢(线材或型材,钢筋或钢板)
木材,因环境问题,很少用

砖混,新抗规颁布后已在淘汰行列,地市一级的城市已经很少使用。
有很多人,在4大元素类搞出了名堂,比如:
梁:预应力梁,钢-混组合梁
柱:钢-混组合柱
墙:钢-混组合墙等,

但,这些已然是成熟技术了。

还有人在材料上有所开创,比如玻璃,有人开始在楼梯方面发展全玻璃结构楼梯。

总之,元素少,材料类型少,工作内容没有太多可选择性。


No3: 平时的工作内容:

把建筑师想出来的建筑体型,在电脑里分析一下,看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这是最悲哀的思路。
输入的东西,是建筑师想的;
输出的东西,是规范说的。
那些读了博士学位的人,来搞结构设计,是想再输出的方面,即评价的方面有所表现,可是,博士毕竟不能代表规范的解释。(我的某位华科正读着博士的同学,天天为毕业后的职业前景和女朋友配额战战兢兢。)

结构工程师,花费80%的时间,在搞输入,15%的时间,在搞输出,还有5%的时间,觉得这个工作不值。

可能,还有人在分析造价,想在结构上节约一点,那么好吧,作为专业人士的我们都知道这是个伪命题,不值得一谈,你懂的~~~

No4: 学习结构专业的大学生的生源

因为房地产行业属于热门行业,以技术教育为主的中国大学,吸纳的高中生生源质量较高。但经过学校、设计院的共同努力磨练,在和同龄比较之后,失落者居多。哪怕是在设计院内比较,你也会发现,在你加班他不加班,你做后期服务他不做后期服务,你一天只能睡3小时他一天能睡足8小时的情况下,水电专业工程师的收入是你的3到4倍。~~好吧,现在你可以找个安静的墙角蹲着画圈圈了。

No5: 职业前途

常态来看,在这个行业里,只能同类残杀,闭关锁国。其实,你去网上相关网站看,结构网站是最封闭的,一般都是来取经的,没有来送经的,这是有力的佐证。再看,结构设计类的学术文章,一没有思想,二没有结果,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结果不管怎么写都差不多。

No6: WELL

分析到这里也许你已经想转行了,那我们再看看这个职业的相关外延:

施工方,如果你能搞定政府监管机关、黑社会、建设单位的一把手(或者一把手的小蜜?)以及某些要钱不要命的刁民,同时忍辱负重,能在那些全年收入还不够给你买个车轮子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勘察单位的某工们面前,表现得略微谦卑一点。恭喜你,你可以在三年内成为千万富翁。

 学术机构,跳过吧,成为一个恬不知耻的职业“砖”家不是我们这些正义的热血青年可以接受的。

 相关经济,建材真赚钱!幕墙真赚钱!电梯真赚钱!配套设备真赚钱!喂,可是请问你的后台是谁?



当然也许自主创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请相信我只要你还保有一颗搞结构设计的心,公司关门的速度会比办营业执照快许多。除非,开设计院。SO,你看我们又绕回来了,如果那些恶心的变更和每天12个小时微波炉一样的电脑辐射还没有让你过劳死的话,你可以这样安慰自己:“这,就是,生活!”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