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时间: 2020-07-29 11:13 阅读: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1
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混凝土材料在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的时间内,其经济性和应用性都是其他很多材料不可比拟的。但是,目前有很多混凝土以次充好,其强度无法让人满意,还会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隐患,而一些国家重点建筑工程对混凝土强度标准的要求更高,因此对混凝土强度进行检测是必要且必须的。
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广泛应用于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验收、鉴定、评估等方面。下面我们就其中主要的方法进行简单介绍。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2
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方法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3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4
1F
钻芯法
利用专用钻机,从结构混凝土中钻取芯样以检测混凝土强度或观察混凝土内部质量的方法。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5
适用范围:
a.对试块抗压强度的测试结果有怀疑时。
b.因材料、施工或养护不良而发生混凝土质量问题时。
c.混凝土遭受冻害、火灾、化学侵蚀或其他损害时。
d.需检测经多年使用的建筑结构或构筑物中混凝土强度时。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6
2F
回弹法
用一弹簧驱动的重锤,通过弹击杆(传力杆),弹击混凝土表面,并测出重锤被反弹回来的距离,以回弹值(反弹距离与弹簧初始长度之比)作为与强度相关的指标,来推定混凝土强度的一种方法。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7
适用范围:
a.适用温度范围:-4~40℃;
b.适用龄期范围:14~1000天,长龄期应采用钻芯法修正;
c.适用强度范围:10~60MPa;
d.不适用于表层与内部质量有明显差异或内部存在缺陷的构件检测,如遭受冻害、化学侵蚀、火灾、高温损伤后的检测;
e.不适用于厚度小于100mm构件的混凝土强度检测。
3F
超声回弹综合法
采用超声仪和回弹仪,在构件混凝土同一测区分别测量声音和回弹值,然后利用已建立起的测强公式推算测区混凝土强度(混凝土抗压强度)的一种方法。
与单一回弹法或超声法相比,超声回弹综合法具有受混凝土龄期和含水率影响小、测试精度高、适用范围广、能够较全面地反映结构混凝土的实际质量等优点。
适用范围:
a.适用龄期范围:7~2000天;
b.适用强度范围:10~70MPa;
c.不适用检测因冻害、化学侵蚀、火灾、高温损伤等已造成表面疏松、剥落的混凝土。
行业内混凝土抗压强度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_8
4F
后装拔出法
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钻孔、磨槽、嵌入锚固件并安装拔出仪进行拔出试验,测定极限拔出力,根据预先建立的拔出力与混凝土强度之间的相关关系检测混凝土强度。
适用范围:
a.适用强度范围:10~80MPa;
b.不适用检测因冻害、化学侵蚀、火灾、高温损伤等已造成表面疏松、剥落的混凝土。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