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

时间: 2020-07-29 11:15 阅读:

来源:中国岩土网、基础工程

10月9日傍晚,夕阳照在伶仃洋海域,映射起金色波纹。在被大海包围的一座1200平米施工平台上,有一群人在兴奋高呼。历经6个多小时,随着最后一根桩基础顺利完成灌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的西索塔的56根超长桩基全部完成。
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_1
单柱最长139米,最大1100立方

作为深中通道的关键项目,伶仃洋大桥塔高270米,主跨1666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而大桥西索塔基础是由56根直径3米的钻孔灌注桩组成,呈梅花形布置,平均桩长123.1米,相当于40层楼的高度。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在海上,桥墩要顺利建起,就要从桩基开始。要将56根超大“擎天巨柱”注入海中,难度可想而知。
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_2
伶仃洋大桥西索塔的单柱最长139米,最大混凝土方量达约1100立方。此前,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主墩最长设计桩长达到了137.8米,混凝土方量为566立方,创当时国内同类最大、混凝土量最大记录
据建设方知名地产长大项目人员介绍,因为要在全海上施工,施工区域地质情况较差且台风等天气频发,现场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此外在技术工艺上,对桩基成孔质量和钢筋笼焊接质量要求高,同时还要为保护伶仃洋水域生态环境,有严格的环保要求。

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_3
根据海上潮汐配比泥浆


项目人员介绍,为了保证主墩超大超深桩基顺利钻进,项目部采用超大功率的10台回旋钻机同步施工。此外,还成立泥浆技术攻关小组,根据潮汐变化优化泥浆配比,严格控制钻进速度、泥浆指标,确保成孔安全。
10月9日最后灌注的这根桩基桩长128米,全面入海中。其中桩顶标高在海平面下8米,桩底标高在海平面下136米 。
在搅拌船混凝土供应到位后,早上10点36分,随着拔球(工程术语)口令下达,灌注正式开始。历时6小时14分钟的紧张施工,下午16时50分顺利完成了砼灌注。
按照工序,桩基之后就是承台建设。知名地产长大表示,将攻克伶仃洋大桥西索塔后续承台、索塔、主缆等重要施工节点,建好这座世界一流的跨海通道。

过程美图赏析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第二个钢吊箱预留孔洞与
28根群桩基础完美结合

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_4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第二个钢吊箱下方施工现场,其预留孔洞需与28根群桩基础完美结合

这标志着伶仃洋大桥东索塔钢吊箱全部下放完成
将正式转入水上施工阶段
为年底完成承台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对明年顺利转入伶仃洋大桥索塔施工
具有重要意义

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_5
▲伶仃洋大桥东主塔共两个巨型钢吊箱,靠下方为7月4日下放的首个钢吊箱,7月24日上午10点第二个钢吊箱正在进行下放作业

最长139米-伶仃洋大桥西索塔超长桩基完成_6
伶仃洋大桥

有望成为全球最高海中大桥的伶仃洋大桥
主孔跨径达到1666米
主塔高270米
通航净高76.5米
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
共有东、西索塔两座桥塔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