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一般情况下,底板后浇带超前止水做法分两种:沉降后浇带和伸缩后浇带,具体做法见下图。




[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_1
1
施工准备
1、材料准备
钢筋:按图纸设计要求,并经进场检验、复试合格。
混凝土:商品混凝土,按设计要求,并应满足泵送要求。
橡胶止水带:应满足《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8-2011)的要求。
[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_2
2、机具、设备准备
混凝土输送泵、塔吊、插入式振动棒、平板振动器、钢筋加工机械等。
3、劳动力准备
钢筋工、模板工、混凝土工、防水工、电焊工等。
4、技术准备
编制施工方案、进行技术交底、混凝土配合比检查,钢筋、防水材料复试等等。
5、作业条件
(1)垫层浇筑完成;
(2)各种材料、机械、劳动力到位,准备齐全。
2
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1、施工工艺流程
挖土垫层→防水层→防水保护层→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筏板钢筋→混凝土浇筑→后浇混凝土
[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_3
[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_4
[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_5
[精品]超前止水后浇带技术交底_6
2、防水混凝土的配合比,应符合下列规定:
(1)胶凝材料用量应根据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和强度等级等选用,其总用量不宜小于320kg/m3 ;当强度要求较高或地下水有腐蚀性时,胶凝材料用量可通过试验调整。
(2)在满足混凝土抗渗等级、强度等级和耐久性条件下,水泥用量不宜小于260kg/m3。
(3)砂率宜为35%~40%,泵送时可增至45%。
(4)灰砂比宜为1:1.5~1:2.5。
(5)水胶比不得大于0.50,有侵蚀性介质时水胶比不宜大于0.45。
(6)防水混凝土采用预拌混凝土时,入泵坍落度宜控制在120~160mm,坍落度每小时损失值不应大于20mm,坍落度总损失值不应大于40mm。
(7)掺加引气剂或引气型减水剂时,混凝土含气量应控制在3%~5%。
(8)预拌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宜为6~8h。
3、后浇带施工缝的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水平施工缝浇筑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浮浆和杂物清除,然后铺设净桨或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材料,再铺30—50mm厚的1:1水泥砂浆,并应及时浇筑混凝土;
(2)垂直施工缝浇筑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清理干净,再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或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并应及时浇筑混凝土;
(3)遇水膨胀止水条(胶)应与接缝表面密贴;
(4)选用的遇水膨胀止水条(胶)应具有缓胀性能,7d的净膨胀率不宜大于最终膨胀率的60%,最终膨胀率宜大于220%;
(5)采用中埋式止水带或预埋式注浆管时,应定位准确、固定牢靠。
3
质量标准
《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8-2011)
1、主控项目
(1)后浇带用遇水膨胀止水条或止水胶、预埋注浆管、外贴式止水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补偿收缩混凝土的原材料及配合比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后浇带防水构造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4)采用掺膨胀剂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其抗压强度、抗渗性能和限制膨胀率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一般项目
(1)补偿收缩混凝土浇筑前,后浇带部位和外贴式止水带应采取保护措施。
(2)后浇带两侧的接缝表面应清理干净,再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或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后浇混凝土的浇筑时间应符合设计要求。
(3)遇水膨胀止水条应具有缓膨胀性能;止水条与施工缝基面应紧贴,中间不得有空鼓、脱离等现象;止水条应牢固地安装在缝表面或预留凹槽内;止水条采用搭接连接时,搭接宽度不得小于30mm。
遇水膨胀止水胶应采用专用注胶器挤出粘结在施工缝表面,并做到连续、均匀、饱满,无气泡和孔洞,挤出宽度及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止水胶挤出成型后,固化期内应采取临时保护措施;止水胶固化前不得浇筑混凝土。
预埋注浆管应设置在施工缝断面中部,注浆管与施工缝基面应紧贴固定牢靠,固定间距宜为200mm-300mm;注浆导管与注浆管的连接应牢固、严密,导管埋入混凝土内的部分应与结构钢筋绑扎牢固,导管的末端应临时封堵严密。
外贴式止水带在变形缝与施工缝相交部位宜采用十字配件;外贴式止水带在变形缝转角部位宜采用直角配件。止水带埋设位置应准确,固定应牢靠,并与固定止水带的基层密贴,不得出现空鼓、翘边等现象。
(4)后浇带混凝土应一次浇筑,不得留设施工缝;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d。
4
安全技术措施
1、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具。

2、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照明,临时电线必须架空在2.5m高以上。

3、使用振动机前应检查:电源电压,输电必须安装漏电开关;保护电源线路是否良好,电源线不得有接头;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振动机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他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4、所有电气设备的修理拆换工作应由电工进行,严禁混凝土操作工自行拆动。

5、防水工程中不得采用现行国家标准《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GB 5044—8中划分为Ⅲ级(中度危害)和Ⅲ级以上毒物的材料。

6、使用易燃材料时,应严禁烟火。
5
绿色施工
1、应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流程操作,避免返工和浪费。
2、施工过程中的止水材料采购应严格计划,避免多进,节约材料。
3、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混凝土废渣、防水材料料头、包装物等,应分类收集,分类处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