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地震作用分项系数提高深度解读!

时间: 2020-07-29 11:02 阅读:


地震作用分项系数提高深度解读!_1
根据《建筑与市政工程抗震通用规范》,可知:
2水平地震影响系数最大值不应小于表4.2.2-1的规定;
4.2.2-1 水平地震影响系数最大值
地震影响
6
7
8
9
0.05g
0.10g
0.15g
0.20g
0.30g
0.40g
多遇地震
0.05
0.09
0.14
0.18
0.28
0.36
设防地震
0.13
0.25
0.38
0.50
0.75
1.00
罕遇地震(2%/50)
0.46
0.74
0.99
1.20
1.40
1.55 
现阶段的地震影响系数:
地震作用分项系数提高深度解读!_2
解释:”关于地震影响系数最大值,现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5.1.4条的规定是基于标准反应谱动力放系数最大值bmax2.25、罕遇地震概率水准取2~3%/50年作出的。此次的《规范(草案)》根据各方面要求提高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水平的呼声,做了两点修改,其一是将标准反应谱的动力放系数最大值bmax2.25提升为2.50,其二是将各烈度区的罕遇地震的概率水准由2~3%/50年统一为2%/50年。
4.4.2结构构件抗震验算的组合内力设计值应采用地震作用效应和其它作用效应的基本组合值,并应按下式计算:
地震作用分项系数提高深度解读!_3
  (4.4.3)
式中
S——
结构构件地震组合内力设计值,包括组合的弯矩、轴向力和剪力设计值等;
γG——
重力荷载分项系数,一般情况应采用1.3,当重力荷载效应对构件承载能力有利时,不应大于1.0
γEhγEv——
分别为水平、竖向地震作用分项系数,应按表4.4.2采用;
γSvγepγgw——
分别为竖向土压力、侧土压力、地下水压力的分项系数,当荷载效应对构件承载力不利时应取/1.3,当荷载效应对构件承载力有利时,应取1.0
γt——
温度作用分项系数,应取1.5

γw——
风荷载分项系数,应采用1.5

SGE——
重力荷载代表值的效应,有吊车时,尚应包括悬吊物重力标准值的效应;

SEhk——
水平地震作用标准值的效应;

SEvk——
竖向地震作用标准值的效应;

SSvk——
竖向土压力标准值的效应;

Sepk——
侧向土压力标准值的效应;

Sgwk——
地下水压力标准值的效应;

Stk——
温度作用标准值的效应;

Swk——
风荷载标准值的效应;

ψt——
温度荷载组合值系数,应取0.65

ψw——
风荷载组合值系数,一般结构取0.0,风荷载起控制作用的建筑应采用0.2
4.4.2地震作用分项系数
地震作用
γEh
γEv
仅计算水平地震作用
1.4
0.0
仅计算竖向地震作用
0.0
1.4
同时计算水平与竖向地震作用(水平地震为主)
1.4
0.5
同时计算水平与竖向地震作用(竖向地震为主)
0.5
1.4

综上,
1,地震影响系数最大值增大了;2,地震作用分项系数增大了,包括重力荷载代表值的分项系数。
 
思考:
 
1, 地震影响系数最大值增大,是因为反应谱动力放大系数最大值增大了,从2.25变到了2.5.例如7度半,多遇地震之前系数为0.12,改变后为0.14,0.14/0.12=1.167增大了16.7%
 
2,罕遇地震作用下7度半为0.72,现在变为0.990.99/0.72=1.375,增大了37.5%;这是由于现在各烈度区的罕遇地震的概率水准由2~3%/50年统一为2%/50年,所以变化较大。
       假定单层厂房的一拼框架,屋面恒活都不变,周期,阻尼都相同,小震下,地震影响系数增大16.7%,所以a*GeqGeq不变,地震标准值1.167*a*Geq,增大了16.7%,高度不变,所以弯矩必然增大16.7%
 
3,上面只是讲的标准值,对于设计值,重力荷载系数改为1.3,地震系数改为1.4;单单考虑地震作用下增大值,由于弯矩变成了1.167*M0,乘以分项系数后变为1.167*1.4/1.3*M0=1.257M0,最终地震引起增大了25.7%,还是十分显著的。
 
4,对于新建的结构,对于设计师来说,影响没多大,按照惯例,建模型计算,查看红没红,红则改,不红出图,结束……;对于业主来说,造价必然增加;对于老百姓来说,多上了一份保险,虽然多花了钱,但是更加安全;对于国家来说,用钢量,混凝土量增大,钢厂,水泥厂等等效益更好,GDP增加;
 
5,以上讨论的都是抗震计算的问题,对于抗震措施,和以前没有区别,箍筋该怎么加密还怎么加密;轴压比该如何限制还怎么限制;位移比该如何控制还如何控制;
 
6,对于我们国家,盛产图集,现在一改,之前的所有图集都成为了废纸,不能直接用了;但是可以参考,如果你非要偷懒直接引用,小心出了事,说你不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7,标准执行时间未确定,对于广大工程师来说,还是小心提防,免得没有卡对点,刚设计完,让你重新折腾一次,这种酸爽相比不用多说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