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

时间: 2020-07-29 11:11 阅读:
建筑物分构件

分成块以后我们并不能直接算量,还要把ÿ块按照建筑物的组合原理将ÿ块拆解成多个构件量,下面我们以首层为例来讲解ÿ块包含哪些构件。

01 首层包含哪些构件?

首层Χ护结构包含的构件可能有:柱、梁、内外墙、门、窗、门联窗、墙洞、过梁、窗台板、护窗栏杆等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

首层顶部结构包含的构件可能有:板、板洞、下空梁等,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

首层室内结构包含的构件可能有:讲台、楼梯、室内独立柱、水池、化验台等占室内空间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3

其中楼梯、水池、化验台属于复合构件,需要再进行细分,直至分到能算量为止。

楼梯构件细分楼梯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4

水池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5

化验台构件细分,化验台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6

首层室外结构包含的构件可能有:建筑物腰线、飘窗、门窗套、散水、坡道、台阶、阳台、雨蓬、挑檐、遮阳板、空调板等外墙皮以外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7
其中飘窗、坡道、台阶、阳台、雨篷、挑檐属于复合构件,需要再进行细分,直分到能算量为止。

飘窗构件细分:飘窗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8

坡道构件细分,坡道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9

台阶构件细分,台阶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0

阳台构件细分,阳台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1

雨篷构件细分,雨篷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2

挑檐构件细分:挑檐包含的构件类别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3

首层室内装修需要先分房间,再把ÿ个房间分成各个构件,ÿ个房间包含的构件可能有:地面、踢脚、墙裙、墙面、天棚、吊顶等,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4
 
首层室外装修包含的构件可能有:外墙裙、外墙面、外墙面保温、外墙装饰线、玻璃幕墙等,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5

02 其余层包含哪些构件

以上我们综合分析了首层包含哪些构件,其实ÿ一层包含的构件都有不同程度的区别,下面我们就来分析其余层包含哪些构件。

基础层构件类别:基础层我们仍然按照六大块的原理进行分解,只是把顶部结构换成了底部结构,根据基础类型不同分为筏形基础、条形基础、独立基础、桩承台基础。

筏形基础层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6

条形基础层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7

独立基础层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8

桩承台基础层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19

-n~-2层包含哪些构件:-n~-2层全部埋在地下,属于全地下室,其中Χ护结构、顶部结构、室内结构、室内装修所包含的构件同首层,室外结构变成了回填土,我们在基础层已经统计过了,室外装修变成了外墙防水,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0

-1层包含哪些构件:-1层属于半地下室,部分埋在地下,部分埋在地上,其中Χ护结构、顶部结构、室内结构、室内装修所包含的构件同首层,室外结构里的回填土在基础层里已经统计过了,室外结构里的散水、台阶、坡道从标高角度讲应该归-1层所有。

但是图纸一般将这些构件都画在首层,所以说散水、台阶、坡道通常都归入首层计算。-1层的室外装修这里变成了两部分,其中埋入地下部分变成了室外装修,¶出地面部分属于外墙装修,一般也归入首层计算。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1

2~n层包含哪些构件:2~n层一般属于建筑物的标准层,其中Χ护结构、顶部结构、室内结构、室内装修、室外装修所包含的构件同首层,室外结构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阳台、飘窗、空调板,散水、台阶一般不会出现,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2
顶层包含哪些构件:顶层在建筑物里可能出现多次,但遵循的原则是一致的,其中Χ护结构、顶部结构、室内结构、室内装修同首层,室外结构通常会出现挑檐和雨篷,室外装修通常不会有外墙裙出现,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3
屋面层包含哪些构件:屋面层和顶层一样,在建筑物里可能出现多次,我们可以把屋面层看作一个无顶的大房间。

其中:
-Χ护结构:通常会出现女儿墙、构造柱、压顶、防护栏杆。

-顶部结构:在屋面层里不存在。

-室内结构:通常是烟道、通风道等构件。

-室外结构:如果把挑檐雨篷归入顶层,那ô屋面层的室外结构就不会有构件出现。

-室内装修:这时的地面在屋面层变成了屋面防水的平面部分,踢脚变成了屋面卷边部分,墙面变成了女儿墙的内装修,墙裙和天棚不会和出现。

-室外装修:就是女儿墙的外装修。屋面层六大块示意图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4

03 其他项目包含哪些构件?

前面我们分析了建筑物ÿ层所涵盖的构件,还有一些项目归纳不到ÿ层里,我们就不把他们归纳到其他项目里,分别是平整场地、建筑面积、脚手架面积、落水管、烟道、通风道、垂直封闭、塔吊等大型机械进出场费等。


04 建筑物构件汇总

综合上述,如果我们取消层的概念,将整个建筑物的六大块所包含的构件总结如下(如果把基础层的底部构件和其他项目加上实际上是八大块):

Χ护结构构件汇总
建筑物Χ护结构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5

顶部结构构件汇总
建筑物顶部结构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6

室内结构构件汇总
建筑物室内结构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7

室外结构构件汇总
建筑物室外结构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8

室内装修构件汇总
室内装修需要先从整体里分出各个房间,各个房间的室内装修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29

室外装修构件汇总
建筑物室外装修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30

底部结构构件汇总
基础底部结构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31

其他项目构件汇总
建筑物其他项目所包含的构件见下图:
新人都应该知道的建筑结构拆分图!_32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尊重作者版权。转载本文并不代表本公众号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请注意可能的风险。请读者仅作参考。)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