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投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之BT模式

时间: 2020-07-29 11:12 阅读:
浅谈政府投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之BT模式
对于不具备经营收费机制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安排财政资金投资进行建设,是最佳安排。但面对建设发展中所遇到的资金瓶颈及法律冲突,在“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的新形势下,探索和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此类项目的投资建设中,BT模式是笔者热衷推荐的。
BT(Build -Transfer)简称“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投融资模式。首先由有政府背景的企业法人公司,(例如地方城投公司或专门组建的项目公司等)选择项目的投资方,并由投资方组建独立的法人项目公司对项目进行投资、融资和建设,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再按约定时间进行工程回购移交。在通常的情况下,回购期可约定为三至八年,类似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可简单的理解为政府采购,分期付款。
政府有众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需要投资。按传统的投资建设模式,依靠政府的财政资金供给,是不能满足的。因此,实施BT模式,大大的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
传统的政府投资模式,政府既是投资者,又是管理者,往往容易导致建设管理效率不高。而实施BT模式,实现建设管理的专业化。提高了建设效率,也便于项目的投资控制。
BT模式解决了资金瓶颈,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必将加快建设步伐,完善和优化了社会环境和资源。避免了项目建设中的不良现象,有利于实现社会稳定。
近几年,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相继推行BT投资项目,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也得到了金融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BT模式的方案设计是整个业务操作的骨架和灵魂,由于我国实施BT模式时间较短,应用范围有限,熟悉相关业务知识及能够熟练实际操作的相关人士较少,因此,聘请专业的咨询顾问机构参与指导也是十分必要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