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建筑结构施工图名词全解,都要会哦!

时间: 2020-07-29 11:14 阅读:
本文转自”七二检测结构设计“微信公众号!关注即送,七二检测十大礼包哦!

建筑结构施工图名词全解,都要会哦!_1
工程图纸名词大全
建筑工程图是以投影原理为基础,按国家规定的制图标准,把已经建成或尚未建成的建筑工程的形状、大小等准确地表达在平面上的图样,并同时标明工程所用的材料以及生产、安装等的要求。它是工程项目建设的技术依据和重要的技术资料。建筑工程图包括方案设计图、各类施工图和工程竣工图。由于工程建设各个阶段的任务要求不同,各类图纸所表达的内容、深度和方式也有差别。方案设计图主要是为征求建设单位的意见和供有关领导部门审批服务;施工图是施工单位组织施工的依据;竣工图是工程完工后按实际建造情况绘制的图样,作为技术档案保存起来,以便于需要的时候随时查阅。

建筑总平面图
建筑总平面图是表明一项建设工程总体布置情况的图纸。它是在建设基地的地形图上,把已有的、新建的和拟建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道路、绿化等按与地形图同样比例绘制出来的平面图。主要标明新建平面形状、层数、室内外地面标高,新建道路、绿化、场地排水和管线的布置情况,并标明原有建筑、道路、绿化等和新建筑的相互关系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等。由于建设工程的性质、规模及所在基地的地形、地貌的不同,建筑总平面图所包括的内容有的较为简单,有的则比较复杂,必要时还可分项绘出竖向布置图、管线综合布置图、绿化布置图等。

建筑施工图
建筑施工图简称建施。它一般由设计部门的建筑专业人员进行设计绘图。建筑施工图主要反映一个工程的总体布局,标明建筑物的外部形状、内部布置情况以及建筑构造、装修、材料、施工要求等,用来作为施工定位放线、内外装饰做法的依据,同时也是结构施工图和设备施工图的依据。建筑施工图包括设备说明和建筑总平面图、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等基本图纸以及墙身剖面图、楼梯、门窗、台阶、散水、浴厕等详图和材料做法说明等等。

建筑工程施工图
建筑工程施工图简称施工图,是表示工程项目总体布局,建筑物的外部形状、内部布置、结构构造、内外装修、材料做法以及设备、施工等要求的图样。具有图纸齐全、表达准确、要求具体的特点。它是设计工作的最后成果,是进行工程施工、编制施工图预算和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也是进行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技术文件。一套完整的建筑工程施工图,一般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采暖通风施工图及电气施工图等专业图纸,也可将给排水、采暖通风和电气施工图合在一起统称设备施工图。

结构施工图
结构施工图简称结施。它是由设计部门的结构专业人员进行设计的。结构施工图主要表示建筑承重骨架的类型、结构构件布置情况、大小尺寸、形式种类、所用材料以及构造、施工要求等,并反映建筑、给排水、暖通、电气等工种对建筑结构的要求。主要用作放灰线、刨槽、支模板、绑钢筋、浇注混凝土、安装梁板柱、编制预算和施工进度计划的依据。结构施工图包括结构设计总说明和基础平面图、柱网布置图、楼层结构平面布置图、屋顶结构平面布置图等基本图以及表示各种承重构件(如基础、柱、梁、板、屋架、雨篷、支撑等)形状、大小、内部构造情况的详图等。

建筑平面图
建筑平面图是假想在房屋的窗台以上作水平剖切后,移去上面部分作剩余部分的正投影而得到的水平剖面图。它表示建筑的平面形式、大小尺寸、房间布置、建筑人口、门厅及楼梯布置的情况,标明墙、柱的位置、厚度和所用材料以及门窗的类型、位置等 情况。主要图纸有首层平面图、二层或标准层平面图、顶层平面图、屋顶平面图等。其中屋顶平面图是在房屋的上方,向下作屋顶外形的水平正投影而得到的平面图。

建筑剖面图
建筑剖面图是依据建筑平面图上标明的剖切位置和投影方向,假定用铅垂方向的切平面将建筑切开后而得到的正投影图。沿建筑宽度方向剖切后得到的剖面图称横剖面图;沿建筑长度方向剖切后得到的剖面图称纵剖面图;将建筑的局部剖切后得到的剖面图称局部剖面图。建筑剖面图主要表示建筑在垂直方向的内部布置 情况,反映建筑的结构形式、分层情况、材料做法、构造关系及建筑竖向部分的高度尺寸等。

建筑立面图
建筑立面图是将建筑的不同侧表面,投影到铅直投影面上而得到的正投影图。它主要表现建筑的外貌形状,反映屋面、门窗、阳台、雨篷、台阶等的形式和位置,建筑垂直方向各部分高度,建筑的艺术造型效果和外部装饰做法等。根据建筑型体的复杂程度,建筑立面图的数量也有所不同。一般分为正立面、背立面和侧立面,也可按建筑的朝向分为南立面、北立面、东立面、西立面,还可以按轴线编号来命名立面图名称,这对平面形状复杂的建筑尤为适宜。在施工中,建筑立面图主要是作建筑外部装修的依据。

建筑构造
建筑对象各组成部分的组成原理和方案,以及各组成部分之间互相组合的方式与方法。建筑构造设计是根据建筑的用途、建筑材料的性能、建筑构配件所处的环境及其受力状况、施工工艺及建筑美观要求等,设计出各种实用、经济的基本部件,并将这些基本部件有机结合成建筑整体。进行构造设计必须全面贯彻各项技术政策,做到坚固实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美观大方。

建筑分类
建筑的类型繁多,分类的方法也有多种。按建筑的使用性质,一般分为生产性建筑、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三类。生产性建筑主要是指供工农业生产用的建筑,包括各种工业建筑和农业建筑。居住建筑是指供家庭和集体生活起居用的建筑。公共建筑是供人们从事政治、文化、商业等公共活动用的建筑,如各类办公建筑、学校建筑、文化科技馆等。

结构安全度
结构安全度是指结构或构件承荷载安全的程度。一般用结构或构件的破坏荷载与正常使用条件下所受荷载的比值,即安全系数来表达。在工程设计中,为了保证结构在长时期内能正常安全地使用,必须使所设计的结构或构件有足够的安全储备,以防在设计施工及使用中一些考虑不到的不利因素使结构不能正常安全地使用。近年来,结构安全度正趋于用结构破坏的概率来表达,即结构安全是结构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条件下完全预定功能的概率。

完全系数
它是结构设计计算中的一种系数,是指在正常设计、施工和使用情况下结构对抵抗各种影响安全的不利因素而在设计时所考虑的安全储备,是结构安全度的一种表达形式。我国旧的结构设计规范中采用的计算方法都用到了安全系数,但安全系数并不能真正从定量上衡量结构的安全可靠度。因为影响结构安全的一切因素都不是确定量而是随机变量。况且安全系数的确定,有的计算方法是凭经验确定,有的计算方法是用半经验半概率的方法确定,并非十分科学。因此,我国新颁布的《建筑结构设计统一标准》(GBJ68-84)中采用了概率极限状态设计法。这种方法则能比较真实地反映结构的安全可靠度和合理划分结构的安全度等级。

建筑结构
建筑结构简称结构。指在建筑中,由若干构件连接而构成的起承受作用的平面或空间体系。结构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稳定性,用来承受作用在建筑物、构筑物上的各种荷载。结构可由一种或多种材料构成。按材料不同,一般分为钢结构、木结构、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等。

木结构
指在建筑中以木材为主制成的结构,一般用榫卯、齿、螺栓、钉、销、胶等连接。木材是一种取材容易、加工简便的结构材料。木结构自重较轻,木结构便于运输、装拆,能多次使用,故广泛地用于房屋建筑中,也用于桥梁和搭架。近代胶合木结构的出现,更扩大了木结构的应用范围。但在空气温度、湿度较高的地区,白蚁、蛀虫、家天牛等对木材危害颇大;木材处于潮湿状态时,将受木腐菌侵蚀而腐朽;木材能着火燃烧。故木结构应采取防虫、防腐、防火措施,以保证其耐久性。

砌体结构
指在建筑中以砌体为主制作的结构。《建筑结构设计通用符号、计量单位和基本术语》(G83-85)中指出:它包括砖结构、石结构和其他材料的砌块结构。分为无筋砌体结构和配筋砌体结构。一般民用和工业建筑的墙、柱和基础都可采用砌体结构。烟囱、隧道、涵洞、挡土墙、坝、桥和渡槽等,也常采用砖、石或砌块砌体建造。砌体结构的优点是:(1)容易就地取材;(2)砖、石或砌体砌块具有良好的耐火性和较好的耐久性;(3)砌体砌筑时不需要模板和特殊的施工设备。在寒冷地区,冬季可用冻结法砌筑,不需特殊的保温措施川的砖墙和砌块墙体能够隔热和保温,所以既是较好的承重结构,也是较好的围护结构。其缺点是:(1)与钢和混凝土相比,砌体的强度较低,因而构件的截面尺寸较大,材料用量多,自重大;(2)砌体的砌筑基本上是手工方式,施工劳动量大;(3)砌体的抗拉和抗剪强度都很低,因而抗震性较差,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砖、石的抗压强度也不能充分发挥刊的粘土砖要粘土制造,在某些地区过多占用农田,影响农业生产。

混凝土结构
指以普通混凝土为主制作的结构。《建筑结构设计通用符号、计量单位和基本术语》(GEM83-85)中指出:它包括素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等。其应用范围极广,是土木建筑工程中用得最多的一种结构。与其他材料的结构相比,其主要优点是:整体性好,可灌筑成为一个整体;可模性好,可灌筑成各种形状和尺寸的结构;耐久性和耐火性好;工程造价和维护费用低。主要缺点是:混凝土抗拉强度低,容易出现裂缝;结构自重比钢、木结构大;室外施工受气候和季节的限制;新旧混凝土不易连接,增加了补强修复的困难。

建筑图纸符号大全
在建筑设计图中,l表示是梁、ll表示是连续梁、ql表示圈梁、jl表示基础梁、tl表示是梯梁、dl表示是地梁,z表示柱、gz表示构造柱、kz表示框架柱,m表示是门、c表示是窗。@表示钢筋间距Φ表示钢筋型号,

下面谈谈一些经验:
1、正规的建筑设计,要有设计者签名,建筑图纸负责人签名,审定者签名,校对人签名,并加盖出图章,注册执业章。
2、建筑设计图纸中,长度一般以mm为,有加以说明的除外;看图时注意结合“建筑用料说明”与其他图纸进行综合。“建筑用料说明”中,在各小项的前面有打上“√ ”的,为该设计所采用的做法。没有打勾的,非该设计所采用的做法。
3、如在建筑设计图中:“c20钢筋砼jl(240400)配4φ16络φ6@200箍。”解读为:强度为c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础梁,宽240mm,高400mm,配4条直径16厘(16mm)螺纹的主钢筋,每间隔200mm箍一个直径6厘的钢筋长方形环络。(长方形环络长约340--350 mm ,宽约180mm--190mm)。
4、如在建筑设计图中:“c20砼小柱(240240)配4φ12箍]6@200。”其中,“]6@200”为不规范标注,应为“φ6@200”。解读为:强度为c20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小梁,截面为长240mm,宽240mm,配4条直径12厘(12mm)螺纹的主钢筋,每间隔200mm箍一个直径6厘钢筋的长方形络。小柱高度看该工程所标示的层高减去圈梁的高度后加上板面的厚度,因为圈梁与板面是浇筑在一起。
5、如在建筑设计图中:m5水泥砂浆砌mu10贝灰砂砖。“m5”表示水泥砂浆的强度等级,“mu10”表示贝灰砂砖的强度等级。mu10代表贝灰砂砖的抗压强度平均值≥10mpa。
6、ql表示圈梁,圈梁的做法,通常用于砖混房屋建筑结构(混合结构),即先砌墙,后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圈梁及板面。
7、框架结构的做法,即先浇筑柱体,大梁、小梁、板面等。待拆掉模板后再砌墙体。
8、根据质监的要求,可以要求承建方提供钢筋(每批次)的合格证,水泥(每批次)的合格证,mu10贝灰砂砖(每批次)的合格证,水泥砼的测试合格证。

如何看懂建建筑图纸审查要点
工程开工之前,需识图、审图,再进行图纸会审工作。如果有识图、审图经验,掌握一些要点,则事半功倍。现谈谈本人的识图、审图经验,供参考。
识图、审图的程序是:熟悉拟建工程的功能、熟悉、审查工程平面尺寸、熟悉、审查工程立面尺寸、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部位有无出错、检查有无改进的地方。

一、熟悉拟建工程的功能
图纸到手后,首先了解本工程的功能是什么,是车间还是办公楼?是商场还是宿舍?了解功能之后,再联想一些基本尺寸和装修,例如厕所地面一般会贴地砖、作块料墙裙,厕所、阳台楼地面标高一般会低几厘米;车间的尺寸一定满足生产的需要,特别是满足设备安装的需要等等。最后识读建筑说明,熟悉工程装修情况。

二、熟悉、审查工程平面尺寸
建筑工程施工平面图一般有三道尺寸,第一道尺寸是细部尺寸,第二道尺寸是轴线间尺寸,第三道尺寸是总尺寸。检查第一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于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于第三道尺寸,并留意边轴线是否是墙中心线,广东省制图习惯是边轴线为外墙外边线。识读工程平面图尺寸,先识建施平面图,再识本层结施平面图,最后识水电空调安装、设备工艺、第二次装修施工图,检查它们是否一致。熟悉本层平面尺寸后,审查是否满足使用要求,例如检查房间平面布置是否方便使用、采光通风是否良好等。识读下一层平面图尺寸时,检查与上一层有无不一致的地方。

三、熟悉、审查工程立面尺寸
建筑工程建施图一般有正立面图、剖立面图、楼梯剖面图,这些图有工程立面尺寸信息;建施平面
图、结施平面图上,一般也标有本层标高;梁表中,一般有梁表面标高;基础大样图、其它细部大样图,一般也有标高注明。通过这些施工图,可掌握工程的立面尺寸。
正立面图一般有三道尺寸,第一道是窗台、门窗的高度等细部尺寸,第二道是层高尺寸,并标注有标高,第三道是总高度。审查方法与审查平面各道尺寸一样,第一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于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于第三道尺寸。检查立面图各楼层的标高是否与建施平面图相同,再检查建施的标高是否与结施标高相符。
建施图各楼层标高与结施图相应楼层的标高应不完全相同,因建施图的楼地面标高是工程完工后的标高,而结施图中楼地面标高仅结构面标高,不包括装修面的高度,同一楼层建施图的标高应比结施图的标高高几厘米。这一点需特别注意,因有些施工图,把建施图标高标在了相应的结施图上,如果不留意,施工中会出错。
熟悉立面图后,主要检查门窗顶标高是否与其上一层的梁底标高相一致;检查楼梯踏步的水平尺寸和标高是否有错,检查梯梁下竖向净空尺寸是否大于2.1米,是否出现碰头现象;当中间层出现露台时,检查露台标高是否比室内低;检查厕所、浴室楼地面是否低几厘米,若不是,检查有无防溢水措施;最后与水电空调安装、设备工艺、第二次装修施工图相结合,检查建筑高度是否满足功能需要。

四、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地方有无出错
熟悉建筑工程尺寸后,再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地方有无出错,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1、检查女儿墙砼压顶的坡向是否朝内。 
2、检查砖墙下有梁否。 
3、结构平面中的梁,在梁表中是否全标出了配筋情况。 
4、检查主梁的高度有无低于次梁高度的情况。 
5、梁、板、柱在跨度相同、相近时,有无配筋相差较大的地方,若有,需验算。 
6、当梁与剪力墙同一直线布置时,检查有无梁的宽度超过墙的厚度。 
7、当梁分别支承在剪力墙和柱边时,检查梁中心线是否与轴线平行或重合,检查梁宽有无突出墙或柱外,若有,应提交设计处理。 
8、检查梁的受力钢筋最小间距是否满足施工验收规范要求,当工程上采用带肋的螺纹钢筋时,由于工人在钢筋加工中,用无肋面进行弯曲,所以钢筋直径取值应为原钢筋直径加上约2×1mm肋厚。 
9、检查室内出露台的门上是否设计有雨蓬,检查结构平面上雨蓬中心是否与建施图上门的中心线重合。 
10、当设计要求与施工验收规范有无不同。如柱表中常说明:柱筋每侧少于4根可在同一截面搭接。但施工验收规范要求,同一截面钢筋搭接面积不得超过50%。 
11、检查结构说明与结构平面、大样、梁柱表中内容以及与建施说明有无存在相矛盾之处。 
12、单独基础系双向受力,沿短边方向的受力钢筋一般置于长边受力钢筋的上面,检查施工图的基础大样图中钢筋是否画错。

五、审查原施工图有无可改进的地方
主要从有利于该工程的施工、有利于保证建筑质量、有利于工程美观三个方面对原施工图提出改进意见。 
1、从有利于工程施工的角度提出改进施工图意见
①结构平面上会出现连续框架梁相邻跨度较大的情况,当中间支座负弯矩筋分开锚固时,会造成梁柱接头处钢筋太密,捣砼困难,可向设计人员建议:负筋能连通的尽量连通。
②当支座负筋为通长时,就造成了跨度小梁宽较小的梁面钢筋太密,无法捣砼,可建议在保证梁负筋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各跨梁宽一致,只对梁高进行调整,以便于面筋连通和浇捣砼。
③当结构造型复杂,某一部位结构施工难以一次完成时,向设计提出:砼施工缝如何留置。
④露台面标高降低后,若露台中间有梁,且此梁与室内相通时,梁受力筋在降低处是弯折还是分开锚固,请设计处理。
2、从有利于建筑工程质量方面,提出修改施工图意见。
①当设计天花抹灰与墙面抹灰相同为1:1:6混合砂浆时,可建议将天花抹灰改为1:1:4混合砂浆,以增加粘结力。
②当施工图上对电梯井坑、卫生间沉池,消防水池未注明防水施工要求时,可建议在坑外壁、沉池水池内壁增加水泥砂浆防水层,以提高防水质量。 
3、从有利于建筑美观方面提出改善施工图
①若出现露台的女儿墙与外窗相接时,检查女儿墙的高度是否高过窗台,若是,则相接处不美观,建议设计处理。
②检查外墙饰面分色线是否连通,若不连通,建议到阴角处收口;当外墙与内墙无明显分界线时,询问设计,墙装饰延伸到内墙何处收口最为美观,外墙突出部位的顶面和底面是否同外墙一样装饰。
③当柱截面尺寸随楼层的升高而逐步减小时,若柱突出外墙成为立面装饰线条时,为使该线条上下宽窄一致,建议对突出部位的柱截面不缩小。
④当柱布置在建筑平面砖墙的转角位,而砖墙转角少于900,若结构设计仍采用方形柱,可建议根据建筑平面将方形改为多边形柱,以免柱角突出墙外,影响使用和美观。
⑤当电梯大堂(前室)左边有一框架柱突出墙面10~500px时,检查右边柱是否出突出相同尺寸,若不是,建议修改成左右对称。
按照“熟悉拟建工程的功能
熟悉、审查工程平面尺寸
熟悉、审查工程的立面尺寸
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部位有无出错
检查有无需改进的地方”的程序和思路,会有计划、全面地展开识图、审图工作

建筑图纸代号
柱编号
柱类型
代号

框架柱
KZ

框支柱
KZZ

芯柱
XZ

梁上柱
LZ

剪力墙上柱
QZ




墙柱编号
墙柱类型
代号

约束边缘暗柱
YAZ

约束边缘端柱
YDZ

约束边缘翼墙(柱)
YYZ

约束边缘转角墙(柱)
YJZ

构造边缘端柱
GDZ

构造边缘暗柱
GAZ

构造边缘翼墙(柱)
GYZ

构造边缘转角墙(柱)
GJZ

非边缘暗柱
AZ

扶壁柱
FBZ




梁编号
梁类型
代号
跨数及是否带有悬挑
楼层框架梁
KL
(XX)、(XXA)或(XXB)
屋面框架梁
WKL
(XX)、(XXA)或(XXB)
框支梁
KZL
(XX)、(XXA)或(XXB)
非框架梁
L

悬挑梁
XL

井字梁
JZL
(XX)、(XXA)或(XXB)



墙梁编号
墙梁类型
代号

连梁(无交叉暗撑及无交叉钢筋)
LL

连梁(有交叉暗撑)
LL(JC)

连梁(有交叉钢筋)
LL(JG)

暗梁
AL

边框梁
BKL




1、梁下部纵筋写为6φ25 2(-2)/4,则表不上排纵筋为2φ25。且不伸入支座;下一排纵筋为4φ25,全部伸入支座。
2、梁下部纵筋写为2φ25+3φ22(-3)/5φ25,则表示上排纵筋为2φ25和3φ22,其中3φ22不伸入支座;下一排纵筋为5φ25,全部伸入支座。



φ100@100/200(4),表示箍筋为I级钢筋,直径φ10,加密区间距为100,非加密区间距为200,均为四肢箍。
φ8@100(4)/150(2),表示箍筋为I级钢筋,直径φ8,加密区间距为100,四肢箍;非加密区间距为150,两肢箍。

一、箍筋表示方法:
⑴ φ10@100/200(2) 表示箍筋为φ10 ,加密区间距100,非加密区间距200,全为双肢箍。
⑵ φ10@100/200(4) 表示箍筋为φ10 ,加密区间距100,非加密区间距200,全为四肢箍。
⑶ φ8@200(2) 表示箍筋为φ8,间距为200,双肢箍。
⑷ φ8@100(4)/150(2) 表示箍筋为φ8,加密区间距100,四肢箍,非加密区间距150,双肢箍。
一、 梁上主筋和梁下主筋同时表示方法 :
⑴ 3Φ223Φ20 表示上部钢筋为3Φ22, 下部钢筋为3Φ20
⑵ 2φ123Φ18 表示上部钢筋为2φ12, 下部钢筋为3Φ18
⑶ 4Φ254Φ25 表示上部钢筋为4Φ25, 下部钢筋为4Φ25
⑷ 3Φ255Φ25 表示上部钢筋为3Φ25, 下部钢筋为5Φ25
二、 梁上部钢筋表示方法:(标在梁上支座处)
⑴ 2Φ20 表示两根Φ20的钢筋,通长布置,用于双肢箍。
⑵ 2Φ22+4Φ12) 表示2Φ22 为通长,4φ12架立筋,用于六肢箍。
⑶ 6Φ25 4/2 表示上部钢筋上排为4Φ25,下排为2Φ25
⑷ 2Φ22+ 2Φ22 表示只有一排钢筋,两根在角部,两根在中部,均匀布置。
三、 梁腰中钢筋表示方法:
⑴ G2φ12 表示梁两侧的构造钢筋,每侧一根φ12
⑵ G4Φ14 表示梁两侧的构造钢筋,每侧两根Φ14
⑶ N2Φ22 表示梁两侧的抗扭钢筋,每侧一根Φ22
⑷ N4Φ18 表示梁两侧的抗扭钢筋,每侧两根Φ18
四、 梁下部钢筋表示方法:(标在梁的下部)
⑴ 4Φ25 表示只有一排主筋,4Φ25 全部伸入支座内。
⑵ 6Φ25 2/4 表示有两排钢筋,上排筋为2Φ25,下排筋4Φ25
⑶ 6Φ25 -2 /4 表示有两排钢筋,上排筋为2Φ25,不伸入支座,下排筋4Φ25,全部伸入支座。
⑷ 2Φ25 + 3Φ22-3/ 5Φ25 表示有两排筋,上排筋为5根。2Φ25伸入支座,3Φ22,不伸入支座。下排筋 5Φ25,通长布置。
五、 标注示例:
KL73300×700 Y500×250
φ10@100/200(2) 2Φ25
N4Φ18
(-0.100
4Φ25 6Φ25 4/2 6Φ25 4/2 6Φ25 4/2 4Φ25
□———————————□———————□———————————□
4Φ25 2Φ25 4Φ25
300×700
N4φ10
KL7(3) 300×700 表示框架梁7,有三跨,断面宽300,高700
Y500×250 表示梁下加腋,宽500,高250
N4Φ18 表示梁腰中抗扭钢筋。
φ10@100/200(2) 2Φ25 表示箍筋和架立筋。
-0.100 表示梁上皮标高。
钢筋混凝土粘结锚固能力可以由四种途径得到:①钢筋与混凝土接触面上化学吸附作用力,也称胶结力。②混凝土收缩,将钢筋紧紧握固而产生摩擦力。③钢筋表面凹凸不平与混凝土之间产生的机械咬合作用,也称咬合力。④钢筋端部加弯钩、弯折或在锚固区焊短钢筋、焊角钢来提供锚固能力。
为了保护钢筋、防腐蚀、防火以及加强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力,在构件中的钢筋外面要留有保护层(图3.3.3)。根据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规定,梁、柱的保护层最小厚度为25mm,板和墙的保护层厚度为1015mm
正筋就是正弯矩筋,简单的说,就是对于受弯构件来说,如梁板等,下部受拉的部位的钢筋,对于连续梁板,一般就在跨中同理,负筋一般在支座处(上部受拉)
通长钢筋就是指在所标的区段内通长设置,直径可以不相同,可以采用搭接连接形式,保证梁各个部位的这个部分钢筋都能发挥其抗拉强度,而且两端应按受拉锚固的钢筋
贯通筋是指贯穿于构件(如梁)整个长度的钢筋,中间既不弯起也不中断,当钢筋过长时可以搭接或焊接,但不改变直径。贯通筋既可以是受力钢筋,也可以是架力钢筋。
支座有负筋,是相对而言的,一般应该是指梁的支座部位用以抵消负弯矩的钢筋,俗称担担筋。一般结构构件受力弯矩分正弯矩和负弯矩,抵抗负弯矩所配备的钢筋称为负筋,一般指板、梁的上部钢筋,有些上部配置的构造钢筋习惯上也称为负筋。当梁、板的上部钢筋通长时,大家也习惯地称之为上部钢筋。
至于端支座负筋,中间支座负筋就是两端的和中间的
盖筋又名盖铁、扣筋,通常设置在板的支座(端支座,中间支座),位置在板的上皮,其作用是抵抗板的负弯矩,也可以叫板负筋
现在板中差不多都有两层,下层筋都是通长的,应该叫主筋,而板负筋是架起来的,板负筋根据设计的不同也不一样,有板上全放的,也有不全放的,不全放的设计一般是长度有梁短跨的1/4
吊筋是将作用于混凝土梁式构件底部的集中力传递至顶部,是提高梁承受集中荷载抗剪能力的一种钢筋,形状如元宝,又称为元宝筋。
主要作用是:由于梁的某部受到大的集中荷载作用,可能会使梁上引起斜裂缝,特别是力作用在受拉区内,为了使梁体不产生局部严重破坏,同时使梁体的材料发挥各自的作用而设置的,主要布置在剪力有大幅突变部位,防止该部位产生过大的裂缝,引起结构的破坏,就必须配吊筋了,还要加配附加箍筋。
腹筋” 作用:梁的抗扭 它在设计上属构造配筋,即力学上不用设计计算具体力的大小,按国家设计规范的构造要求查得此数据。当梁高大到一定要求时,就得加设腰筋,按多少、加多大规格按构造要求规范查得。
1、 什么是负弯矩:在弯矩图上(如果你学过结构力学你可以跳过这一部分),向上弯起的弯矩是正弯矩,反之,向下弯起的弯矩就是负弯矩;打个比方,你用手拗一只筷子,向下拗的时候,是筷子下部先断;这是正弯矩,向上拗的时候,是是筷子上部先断,这是负弯矩;明白了正负弯的区别,你就可以往下看了;
2、为抵抗负弯矩而设置的钢筋就叫负弯矩筋,在工地上常常简称为负筋,一般来说,常碰到的负弯矩筋有两种,一种是楼板与梁交接的地方,也就是楼板生根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在楼板受力的影响下,应该是梁面受力,对楼板来说,这就是负弯矩筋,一般长度为跨过梁面1米左右;另一种就是梁的支座处,因为梁支端两端受向下的弯矩,在梁支座处,存在负弯矩,这是一个关键部位,常按锚固要求放一定的负筋
2、 依据GB50010-2002,在温度,收缩应力较大的现浇板区域内,钢筋间距宜取为150~200MM,并应在板的未配筋表面布置温度收缩钢筋温度收缩钢筋可利用原有钢筋贯通布置,也可另行设置构造钢筋网,并与原有钢筋按受拉钢筋的要求搭接或在周边构件中锚固
建筑结构施工图名词全解,都要会哦!_2
★★★ 资料推荐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