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剪力墙结构中暗柱的作用

时间: 2020-07-29 10:58 阅读:
1
      加强结构整体性和抗震性能
      暗柱纵筋作用:剪力墙受地震作用来回摆动时,基本上以墙肢的中线为平衡线(拉压零点),平衡线两侧一侧受拉一侧受压且周期性变化,拉应力或压应力值越往外越大,至边缘达最大值。边缘构件受拉时所受拉应力大于墙身,由暗柱纵筋承担,且要保证边缘构件纵筋的可靠锚固(插到基础底部且端头再加弯钩≥12d);边缘构件未受破坏,墙身不可能先于边缘构件发生破坏。  
      暗柱箍筋作用:暗柱箍筋是为了约束混凝土,提高抗震延性。在地震作用下,端部在弯剪作用下,出现塑性铰,为了抑制塑性铰的延展或者对塑性铰区混凝土更好约束而配置一定量箍筋。较长的墙肢其塑性铰区也就会较大,因此箍筋长度有要求(为0.1墙肢长及400mm中的大者)。同样,约束边缘构件非阴影区的设置也是这个目的。

      局部加强承载力而设置
      剪力墙承受平面外弯矩较弱,当剪力墙平面外有较大的梁搁置时,会产生较大的弯矩,此时宜在墙身内配置暗柱,暗柱宜按计算配筋(高规第7.1.7条规定)。
暗柱设计结果,可在SATWE后处理-图形文件输出,第3项:梁弹性挠度、柱轴压比、墙边缘构件简图中查看,配筋形式可参照101图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