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

时间: 2020-07-29 10:59 阅读:



作者简介
张义元,男,1981年生,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硕士学历。长期从事房屋结构设计工作。
天津高银117项目中的巨柱地上部分首层横截面积达到45平方米,可以承担20万吨以上荷载,是世界上第一个柱截面积超过30平方米的巨柱,应用了多边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技术的巨柱,其后类似截面的柱被应用到多个项目,包括北京的中国尊项目。很多朋友对其过程非常感兴趣,我有幸参与了其中的部分工作,了解一些具体的过程,特作此小记。
——张义元
1.姚大哥
在我谈117巨柱之前,请容许我聊聊与这个巨柱密切相关的一个人:姚攀峰同志。按他的话说,巨柱就是他的第二个孩子,亲切得不得了。

姚攀峰:中国尊结构设计总监、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理事、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本文时间以2014年为准,下同)

这是他名片上的职务、职称等信息,不过我习惯称他为姚大哥,有时我也称呼老姚。其实老姚并不老,只比我大几岁。初次见到姚大哥是2009年,那时我还在奥雅纳北京分公司,有幸也参与做天津高银117项目。当时姚大哥刚从钢院过来,个头不高,30岁出头,有着一张亲切的娃娃圆脸,满脸是笑意和真诚。后来渐渐了解姚大哥虽然岁数比我大不了几岁,已经是一级注册结构师和注册岩土工程师,有很多专利,还写了2本专著,这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年轻有为。就我所知,姚大哥主要是因为天津高银117这个项目加入奥雅纳北京分公司的,他加入奥雅纳的时候就是5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在北京办公室的大陆员工岗位中排名很前。姚大哥进入公司后就立即加入了117项目组,具体处理从地下的超级桩筏到地上巨型柱、支撑、桁架等工作。说实话这真叫人羡慕嫉妒恨啊!为啥?我当时估计主要因为他既有注册岩土工程师,又有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的证书。事实证明,这只猜对了一半,另一半是姚大哥这人做事的专注和极致,以及从这当中延伸出来的敏锐思想。后来,我逐渐了解到他在岩土领域提出了广义郎肯土压力理论、改进的摩尔库仑破坏准则,在抗震领域首次提出了“巨震,(避难单元)不倒”、“综合逃生法”等,在结构领域首次提出了多边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墙等技术
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_1
图1 天津高银117大厦
2.大厦
天津高银117大厦位于天津西青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为83万平方米。其中:大厦塔楼地下3层,地上117层,结构高度597米。工程是由甲级写字楼为主、超五星级豪华酒店、观景台、特色酒吧、精品商业、屋面空中花园及其他设施为一体的大型超高层建筑。天津高银117大厦结构高度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仅仅较哈里发塔低4m。抗震设防烈度为7.5度,是世界上抗震设防7.5度首个超过590m的建筑物,有多项技术难题属于国内首次遇到,甚至是世界上第一次遇到。
3. 巨柱
天津高银117采用了巨型支撑框架外筒+核心筒结构体系,外框结构所承受的侧向荷载极大,主要为侧向风荷载和侧向地震荷载,这两个作用同时控制着整个塔楼的结构设计,这两个作用最终使巨型支撑框架承受了巨大的荷载。巨柱布置在建筑的四角,决定整个大楼的安危,单柱截面积超过45平方米,是世界上首个超过30平方米的柱子,房屋建筑工程上之前尚未有过这么大截面的巨柱,难点中的难点自然而然就变成了四个巨型柱的设计。巨柱自身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对其承载力、延性、耗能、防火、施工等方面。本项目巨柱抗压承载力约20.5万吨力,约相当于4个辽宁号航空母舰的重量。在抗震时,该巨柱必须有较大的耗能能力,对其要求有较高的延性,不能导致脆性破坏,才能保证地震来临时,把地震输入能量顺利的耗散出去。另外,自从美国911事件以来,对主要结构构件的防火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巨柱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最重要构件,这就必须要保证巨柱同样有很高的抗火能力。在具有以上能力的同时,巨柱还必须能够满足施工的要求,例如易吊装性,易于加工等。面对如此多的挑战,如何设计好巨型柱就成为了此栋超高层设计中的关键,也是超高层设计成败的决定因素。
4. 过程
在概念设计阶段,经过多方考虑,巨柱采用了钢骨混凝土巨柱。当时世界上20平方米以上巨柱均采用了钢骨柱。该类型巨柱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在本项目中,巨柱地上部分截面积超过45平方米,承载力要求20万吨以上。该钢骨巨柱的延性是否能够满足要求?耐久性是否可以满足超高层超长寿命的要求?超厚钢板焊接是否能够保证质量?姚大哥到公司之后,针对上述难题进行了重新思考并提出了多边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我曾经看过姚大哥设计的草图,仅仅一个截面,姚大哥做了几十种尝试。经过多次构件校核计算,采用多边多腔柱截面形式后,巨柱的柱承载力、延性等主要指标完全满足项目的要求,最终顺利的通过了全国专家的抗震超限审查。
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_2
图2 方案阶段的巨柱截面
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_3
图3 巨柱、桁架和节点早期的概念设计
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_4
图4 柱身在第一次初步设计阶段的设计

姚大哥在项目组同事的支持下,经过长期的思考和深化,完成了巨柱节点、地下室巨柱截面、柱脚等的设计工作,最终得到了抗震超限审查专家及同行的高度认可,成绩斐然。

我在项目组中,有段时间协助姚大哥做了节点分析,以及三维有限元分析等工作,深感新技术实施的不易。由于巨型柱、巨型支撑、巨型桁架尺寸巨大,连接节点的几何尺寸柱子段长达24m,约跨过6个自然层。如下图所示,图中红色为巨型柱,紫色为巨型腰桁架,青色为巨型支撑,共同汇集到腰桁架所在的楼层。
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_5
图5 典型连接节点三维图
天津高银117巨柱小记_6
图6 连接节点三维应力图

上图为连接节点处的应力云图。节点尺寸过大后,几何效益就凸显出来,这种节点已不是单纯的一个几何点,而是细化到如何把由巨型支撑、腰桁架传来的巨大荷载可靠的传递到巨型柱的整个截面当中,而不引起应力集中。即把荷载均匀的传递到整个柱截面,避免荷载仅凝聚在巨型支撑的连接板上。另外,在柱脚的分析中,为把巨型柱的荷载均匀分布到筏板上,在巨型柱下设置较大的翼墙,翼墙为钢板混凝土剪力墙,翼墙的设置高度不同时,巨型柱下的筏板反力并不完全是平直截面假定。巨型柱下的反力与翼墙的高度相关,还与筏板厚度、筏板下桩的布置均有关系。如何有效处理这些设计问题的难度非常大。姚大哥在概念分析、有限元计算等基础上,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反力和变形假定,即满足了安全要求,又使得工程计算具有可操作性,有效地解决了该问题。
5. 思考
多边多腔钢筋混凝土柱是在以上类型的柱截面基础上发展而来,相比而言又有以下优点:对超大型截面,采用多腔体,有效分割了混凝土截面的尺寸,避免大体量的钢筋混凝土出现,多腔对混凝土形成复合周边约束,提高了对混凝土的周边约束力,也提高了巨柱整体的延性,对抗震更为有利。截面形式为多边形,能较好的贴合建造外边线的造型,也便于同伸臂桁架、腰桁架的连接。多腔内部设置钢筋笼,相当于形成额外的混凝土芯柱,在控制内部混凝土的连接性、提高柱截面承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柱的延性,在外筒钢管壁局部屈服后,芯柱仍有很高的承载力。当然,该技术也有缺点,主要是设置多腔后,混凝土的浇筑振捣施工难度增大,对混凝土流动性要求较高;设置钢筋笼芯柱后,对施工工艺要求较高,需要组织精心施工。
6. 展望
目前城市空间越来越紧凑,用地更为紧张,在有限的空间里如何创造更有效、更舒适的工作、生活空间是建筑师、工程师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时也是更好机遇。为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和更高的空间利用率,目前的城市中心区建筑越来越多的向高空、复杂体型发展。超高层建筑、异形建筑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据统计,目前全球超过250米的超高层建筑中,有53%的建筑在中国(文献),中国已事实上成为了超高层建筑蓬勃发展的热土。中国是一个多地震国家,支撑超高层建筑的骨架,除了必须要有极高的承载力,还必须要有极好的抗震能力。而多边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在能提供极高的承载力的情况下,还能有较大的变形能力,充分满足了超高层建筑对承载、抗震的双重要求;另外,多边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的外轮廓不限于传统的圆形、矩形,更可结合建筑的外边线来设计截面形状,与建筑外形贴合度较好。多边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柱堪称工程界智慧的结晶,其以极高的承载力、抗震能力及较好的建筑贴合度,为超高层建筑的性能提高提供了更优越的解决方案,以后必定是超高层建筑骨架的重要技术支撑,也将是超大截面巨柱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

该技术已经推广应用到中国尊等地标性超高层建筑物中。在未来,随着人类的不断更高要求,该技术将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精品资料推荐: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