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灵活思路(转)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灵活思路(转)
作 者: shanghaidai(小戴)
1.前言
随着建筑造型和功能要求日趋丰富多样,如今结构设计遇到的各种具体难题也越来越多,因 而要求结构设计者灵活、全方位地开放思路,对各种结构问题寻求最佳、最简便的结构方案 。能否做到这一点也可反映出一个结构设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与业务素质。
下面将笔者多年从事结构设计所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路择要介绍出来,以期 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2.实例
2.1改变受力角度,降低结构难度
1991年,笔者接到湘潭某影剧院的结构设计任务。该剧院横向跨度21m,设有2楼楼座,楼座 悬出8m,一般做法是在楼座前沿加一根21m跨度的预应力大梁,由于考虑到施工难度等因素 ,甲方提出在大梁正中加设一根柱子,将21m预应力大梁改为两跨10.5m的钢筋砼连续梁。但 势必使1楼后座的观众视野受到影响,且影响美观。经过多方考虑,最后采用了由两根斜向1 3.8m跨的八字梁加一根横搁于八字梁上的12.6m跨的大梁组成主受力骨架的结构方案,见图1 。八字主梁的梁高仅1300mm,楼座全部采用普通钢筋砼结构,现已建成,受到各方好评。
2.2中外合资福兴电脑有限公司的电脑周边组件大楼为1栋3层框架结构。纵向为3跨16m ,台商要求采用普通砼结构,梁高不超过1000mm,为此采用了图2所示的纵向短跨为主受力 框架的结构方案,其横向框架梁及中部纵向框架主梁截面均为宽×高=600×1000,纵向边 框架主梁截面为350×1000,横向次梁截面为700×950,满足了客户的要求。
2.3由平面转向三维,解决悬挑受力
东莞天城花园为由2栋33层塔楼组合而成的商住楼,1、2层为商场,上部为公寓,采用框支 剪力墙结构,公寓层高2.8m,不设吊顶,且要求房间内看不到梁。
图3为公寓标准层的局部平面图。
图中填充墙1、填充墙2处设置悬挑结构可使荷载更多地传到落地剪力墙上,并满足厅内不露 梁的要求。如采用普通挑梁结构,挑梁根部须伸过走道,影响走道美观。最后笔者突破平面 思维的限制,采用了三角桁架结构。
图4为填充墙1处桁架立面示意图。
图4桁架由水平拉弯杆及斜压杆组成,并在设计中将水平拉弯杆顶部钢筋沿楼板伸过道锚固 到另一侧剪力墙内,形成牢固可靠的受力结构。填充墙2处也采用了类似的桁架结构。
2.4利用小跨度双筋暗梁,使梁不外露
结构构件齐整、美观,往往无需作过多的修饰就可达到很好的空间效果。
株洲某厂办公楼为7层框架结构,办公楼顶层为大会议室,内部不设吊顶。由于一般天沟底 低于屋面板底,按照通常做法,在会议室仰视时会看到一突起台阶,很不美观。为此,设计 中采用了图5 所示的薄型天沟加暗梁的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会议室内顶板平整,加上变截面框架梁、柱等间距排列,中间缀以环形吊灯,其效果较一般 的吊顶装修更为舒适、雅致。
这种结构适宜在梁跨较小时使用,暗梁采用双筋梁并应适当加大配筋,以增加抗弯刚度。
3.结束语
工程设计中,不同的结构方案在空间效果、造价、设计工作量、施工难度等方面也各不相同 。有时差别很大。因此,现在不少同行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并针对设计中存在的“方案照搬 照套、计算斤斤计较”这种舍本逐末的结构设计思潮进行了批判,强调结构工程师的首要任 务是搞结构方案构思,搞结构创作。结构设计人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建筑师 一道,创作出更多独具特色的建筑。这也是本文的初衷。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