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地库坍塌,专家出结论了!

时间: 2020-07-29 11:02 阅读:

地库坍塌,专家出结论了!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山某项目地库顶板局部坍塌事故,终于迎来了专家组的论证。
地库坍塌,专家出结论了!_1

        专家组依据规范通过计算,对该事故中一直受人诟病的柱帽尺寸问题,给出了结论:设计安全度验算通过,但仅为临界值;柱帽尺寸未满足《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部分构造要求,但冲切验算通过......。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到了临界值,就会坍塌吗?毕竟这是在规范允许范围内啊!!放心,规范岂能如此儿戏。只要满足规范要求,就至少可以有1.89的安全系数具体请看以下规范条文:
依据《工程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GB 50153-20088.3.1条结构或结构构件按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设计(即构件达到极限承载力)时,应符合SdCSd:作用力的标准组合值,C:结构抗力(标准值));8.3.2条中提出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设计时,采用标准组合Sd1.0x恒载+1.0x活载)及混凝土抗拉强度标准值ftkftk=1.4ft);而在计算冲切力的过程中,采用基本组合效应设计值SS约为1.35Sd,荷载放大了1.35倍,即考虑了1.35倍安全系数)及计算抗冲切承载力的过程中采用混凝土抗拉强度设计值ftft=ftk/1.4,材料强度缩小了1.4,即考虑了1.4倍安全系数),因此结合以上条文,两个安全系数相乘,就至少可以有1.891.35x1.4)的安全系数
以中山某项目地库顶板局部坍塌事故为例,专家组确认原设计安全度验算通过,但仅为临界值,那意思就是抗冲切承载力(R)与冲切力(S)的比值1。根据上述分析,哪怕设计仅为临界值,它的安全系数都不会少于1.891.0x1.89)!
但是!它还是塌了。是规范问题,还是......?
这次事故值得我们思考,当前某些“优化”公司和甲方“专家”,因为自己不在图纸上签字,为了能拿提成或在公司里有噱头、业绩,拼命压低含钢量。殊不知:
“施工荷载不能超过3kN/m2...”,拉货的司机是不会看的;
“应分布均匀填土...”,卸土的司机是看不到的;
“混凝土强度达到80%以上时,才可以...”,施工时间是等不了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