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楼梯对整体结构的受力影响

时间: 2020-07-29 11:03 阅读:
1
      对一个受力体,一般是一个竖向力,一个水平力,和一个弯矩就可以确定了。所以我们可以从楼梯对整体结构竖向构件、水平传力及对结构造成的扭转来考虑。楼梯会使竖向构件中间受力,形成短柱或局部错层等;梯梁不仅承担斜置梯板传给的竖向剪力, 同时还承受水平向产生的剪力, 上下梯板之间形成的极短梁段应力集中, 发生剪切破坏且裂缝延伸至平台板,很容易使梯板拉压破坏, 梯梁在上下梯板间剪切破坏的震害等;楼梯的布置也会对扭转产生很大的影响。
       PKPM计算中,是能够考虑楼梯的作用的。我们通过计算分析,就可以满足承载力的要求和弹性变形的要求。那是不是我们“考虑楼梯的影响”只要参与整体计算就可以了?是不是当结构整体性能指标满足,承载力满足,弹性变形满足,就可以了?
       显然,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抗震设计,是三水准,两阶段设计。三水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我们承载力的满足,弹性变形的满足,仅仅是小震不坏。当中震和大震的时候呢(这个时候,结构部分或者全部进入了屈服阶段)?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抗震是按刚度分配的,对于楼梯参与整体结构的框架结构来说,楼梯的刚度要大于主体结构,分配的地震力也相对较多,一般情况下楼梯部分先发生破坏,这样就实现不了楼梯的疏散和安全通道的功能了,这种情况是在弹塑性状态下,仅地震计算是不能完全考虑的。
       看一个结构的抗震性能好不好,更重要的是看它在屈服机制下的抗震性能,即大震情况下。如有少量剪力墙的框架结构,当在弹性状态下,剪力墙布置在周边,由于刚度大,可能整体性能各项指标能很好满足。但是,在屈服机制下,剪力墙由于分配的地震作用相对来说比较大,因此就充当了第一道防线,先发生破坏。如果这个时候,由于剪力墙的破坏而使框架结构的扭转很大,那大震的时候很容易倒塌,但是如果这个时候框架结构的扭转很小,那么大震就不容易倒塌或着倒塌的过程相对增长。
       实现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方法,一般是通过抗震构造或者弹塑性变形验算实现的。因此,“考虑楼梯构件的影响”并不一定要参与整体结构的计算,建议在实际工程中根据楼梯与主体结构不同的情况(楼梯与主体结构的相对刚度)优先考虑抗震构造措施,并使楼梯的布置对结构的规则性有利。
结构设计视频
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