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

时间: 2020-07-29 11:03 阅读:

作者:胖栋有话说
部分内容节选自万建林
如果仅根据钢筋和混凝土的指标来衡量一个住宅结构设计的优劣,结果一定是片面的。一个优秀的结构师,除了关注建造成本外,更加关注住宅使用属性的内在品质,提供超越客户预期的产品,满足住宅全生命周期的不同功能诉求。通过优化提升品质带来的价值,有时会大大超过降本的价值,甚至,可以成为营销的亮点,使结构设计更好地服务于营销。

住宅结构优化设计要点可以列举很多,包括结构选型、结构布置、荷载、计算参数、构造等方面。多层住宅选用什么结构型式、高层住宅剪力墙怎么布置、计算指标怎么控制等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验算层间位移角的限值时,不考虑双向地震和偶然偏心前提下,站在地产公司角度,在剪力墙住宅的结构方案设计阶段,优化品质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优化:

1
注意方案意图,满足功能要求
方案阶段设置了通阳台,施工图阶段未领会意图在主卧室与客厅之间设置了剪力墙,且肢长较长。一般主卧带通阳台都需要考虑在主卧与客厅的之间的阳台封墙,主卧扩大。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
原设计标准层剪力墙布置

优化方法
取消主卧与客厅间的剪力墙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
                                     可以修改的标准层剪力墙布置
2
优化剪力墙优先布置在分户墙和山墙
剪力墙优先布置在分户墙和山墙。剪力墙布置在山墙,可以大大提高结构的抗扭刚度和抗侧能力,而在分户墙布置剪力墙,户内尽量少布置剪力墙,便于客户改造。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3
原设计底层紧邻南入口的户型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4
原设计标准层剪力墙布置
由于原设计将标准层的剪力墙落在了底层的客厅位置,导致底层客厅出现700X1500的死空间,凸角位置客厅净宽仅2500,且顶棚有梁。显然,这样的空间几乎无法布置家具,该套户型无疑会成为滞销户型。即使打折促销卖出去了,这样的产品会严重影响公司品牌声誉。该工程已完成桩基施工,工期紧,不允许补桩,怎么办?

●优化方法:取消标准层客厅和卧室之间的剪力墙,把山墙剪力墙加长400(增加抗扭,且此处无需加桩),纵向剪力墙加强,优化楼面梁布置。经优化后,客厅死空间没有了,顶棚梁也没有了。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5
优化设计标准层剪力墙布置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6
优化设计底层户型

优化效果:该项目地上12层,周边土拍楼板地价达到3万/平米。初步估算,底层该套售价在300万左右,若按原设计实施,打9折出售,损失30万/套,该项目共6套同样户型,总损失预估达到180万。通过优化设计,提升品质,预估提升价值180万元,且滞销户型变身为易于销售的小户型。
3
适当使用大开间剪力墙的长墙方案,减少边缘构件数量,降本提品
横厅布置。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7
原设计标准层剪力墙布置

边套户型为4室2厅2卫,客厅宽度4米。对于大套户型,当业主有大客厅的诉求,怎么办?

优化方法
1)把红色圈出的剪力墙取消,在分户墙处设剪力墙
2)厅和卧室间的隔墙200厚优化为100厚
3)采用大板,不设梁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8
优化设计标准层剪力墙布置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9
优化设计,横厅效果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0
优化设计,结构布置

优化效果:优化后,业主可以把客厅和卧室打通,改造成大的横向客厅,成为营销亮点;同时,通过优化设计,减少一片剪力墙,减薄两片砌体墙,取消2根梁,降本明显。
4
充分利用楼板刚度,取消小梁,加大板跨
减薄隔墙(200厚优化为100厚),一是可加大使用空间,提升品质,二是减轻结构自重,降低地基及基础成本,三是减小地震力,降低抗侧力构件的成本。

1、通过剪力墙厚度改变,优化南北厅布置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1
原设计北厅户型

某项目,地上18层,营销要求设计北厅的户型。三个南向卧室,餐厅和客厅在北面。看到这样的户型,也许会有一系列的疑问:北面是景观面?当地客户喜欢南向卧室胜过南向客厅?作为优秀的结构师,就是要超越建筑师和营销的预期,超越客户的预期,完全站在客户的角度:几代人传承这套房子,下一代想要南向客厅,能做到吗?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2
原设计结构布置
这一设计也显然无法实现业主的诉求。

优化方法:取消两卧室之间的一字剪力墙,隔墙改100厚,不设梁,采用大板结构,周边剪力墙相应优化。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3
优化设计结构布置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4
优化设计建筑平面

优化效果:该套户型既可南厅也可北厅,成为营销亮点。只需将南向两个卧室打通即改造成客厅和餐厅,北向则可改造成两个房间。另外,优化后,原结构布置的一字剪力墙没有了,结构更加合理。

2、将储藏室剪力墙,改为隔墙,优化主卧空间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5
原设计建筑平面


因建筑高宽比较大,导致墙占比较大,该项目±0.0以下已施工。储藏间布置了剪力墙,主卧实际进深仅2650,影响卧室品质,甚至严重影响销售。

优化方法:复核计算模型,原计算侧移有富余,直接取消储藏间剪力墙,改100厚隔墙,不设梁。另外,书房门改到南面,不从干湿分离处进入,书房通透性会更好。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6
优化设计建筑平面

优化效果:便于主卧空间改造,业主可根据喜好不做储藏室,敲除隔墙,且敲除隔墙后,顶棚无梁。该户型消除了结构设计带来的缺陷,必将成为畅销户型。



5
通过改变剪力墙布局,优化墙垛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7
原设计平面

厨房间门垛处设置了剪力墙垛,隔墙墙厚200,门下侧650。大多数风冷无霜冰箱的深度为630以上,考虑冰箱离墙50,原650尺寸偏小。

优化方法:取消剪力墙垛,门上移170,墙厚200改100。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8

优化效果
1)增加厨房使用面积(进深增加100)
2)可以放置大进深的冰箱
3)同时也实现降本,主要降本点:一是剪力墙边缘构件减少,二是砌体成本减少,三是结构自重减轻。
6
楼面梁布置优化
1、赠送面积的洞口加强处理

餐厅位置做了挑空设计。此处要考虑业主自行补板,洞口边若设置下翻梁影响餐厅美观,若设置上翻梁则在补板后有反坎,严重影响使用。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19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0
建筑平面(复式)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1
原设计梁布置

优化方法:按三边支承一边自由的模型计算复核该楼板配筋,只在洞口边设置加强筋则可,取消原小梁。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2
优化设计洞口加强筋

优化效果:业主封板后,此处无梁,提升了品质。
                
2、装修敲墙后露梁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3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4
原设计建筑平面和结构布置
原设计在餐厅西侧设置了200厚隔墙,隔墙位置设置了楼面梁。如果业主装修把该墙敲除,则餐厅顶棚有梁。

优化方法:直接取消该隔墙,楼面梁左移到卧室墙体位置。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5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6
优化设计建筑平面和结构布置
优化效果:餐厅顶棚无梁,既提升品质,同时节省成本。
7
楼面板布置优化
卫生间局部降板
卫生间排气道留孔,直径100,紧贴板底。整体降板做法有几个缺陷:
1)浪费材料,增加结构自重
2)孔K1在降板底,导致卫生间窗顶低于卧室窗顶,窗高度小了,从而影响卫生间采光和外立面
3)浴霸安装在降板底,影响卫生间净高。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7
原设计(整体降板)

优化方法:卫生间局部降板。局部降板的结构做法按照国标图集G101-1。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8
优化设计(局部降板)

优化效果:增加了卫生间净高,同时降本。排气孔K1(图2.6-3)可在楼板底,卫生间窗顶和卧室窗顶平,浴霸安装在楼板底,增加了卫生间净高。
 
牛!结构师让户型价值飙升_29
局部降板现场照片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