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1.1混凝土结构的一般概念

时间: 2020-07-29 11:06 阅读:
绪论
1.1混凝土结构的一般概念
1.1混凝土结构的一般概念_1
(1)混凝土结构的定义与分类
以混凝土材料为主的结构均可称为混凝土结构。
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和素混凝土结构等。
(2)钢筋与混凝土共同工作的条件
钢筋和混凝土两种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很不相同,他们可以结合在一起共同工作,是因为:
  1. 钢筋和混凝土之间存在有良好的粘结力,在荷载作用下,可以保证两种材料协调变形,共同受力;
  2. 钢筋与混凝土具有基本相同的温度线膨胀系数(钢材为1.2×10-5,混凝土为(1.0~1.5)×10-5),因此当温度变化时,两种材料不会产生过大的变形差而导致两者间的粘结力破坏。
(3)混凝土结构的优缺点
优点
  1. 材料利用合理:钢筋和混凝土的材料强度可以得到充分发挥,结构承载力与刚度比例合适,基本无局部稳定问题,单位应力价格低,对于一般工程结构,经济指标优于钢结构。
  2. 可模性好:混凝土可根据需要浇筑成各种性质和尺寸,适用于各种形状复杂的结构,如空间薄壳、箱形结构等。
  3. 耐久性和耐火性较好,维护费用低:钢筋有混凝土的保护层,不易产生锈蚀,而混凝土的强度随时间而增长;混凝土是不良热导体,30mm厚混凝土保护层可耐火2小时,使钢筋不致因升温过快而丧失强度。
  4. 现浇混凝土结构的整体性好,且通过合适的配筋,可获得较好的延性,适用于抗震、抗爆结构;同时防振性和防辐射性能较好,适用于防护结构。
  5. 刚度大、阻尼大,有利于结构的变形控制。
  6. 易于就地取材:混凝土所用的大量砂、石,易于就地取材,近年来,已有利用工业废料来制造人工骨料,或作为水泥的外加成分,改善混凝土的性能。
缺点
  1. 自重大:不适用于大跨、高层结构。
  2. 抗裂性差:普通RC结构,在正常使用阶段往往带裂缝工作,环境较差(露天、沿海、化学侵蚀)时会影响耐久性;也限制了普通RC用于大跨结构,高强钢筋无法应用。
  3. 承载力有限:在重载结构和高层建筑底部结构,构件尺寸太大,减小使用空间。
  4. 施工复杂,工序多(支模、绑钢筋、浇筑、养护),工期长,施工受季节、天气的影响较大。
  5. 混凝土结构一旦破坏,其修复、加固、补强比较困难。
    -THE END-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