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各种规范对剪力墙暗梁的要求

时间: 2020-07-29 11:07 阅读:
a
混凝土规范
第11.7.17条   框架-剪力墙结构中的剪力墙应符合下列构造要求:
  1剪力墙周边应设置端柱和梁作为边框,端柱截面尺寸宜与同层框架柱相同,且应满足框架柱的要求;当墙周边仅有柱而无梁时,应设置暗梁,其高度可取2倍墙厚;
  2剪力墙开洞时,应在洞口两侧配置边缘构件,且洞口上、下边缘宜配置构造纵向钢筋。
抗震规范
6.5.1(框剪结构) 抗震墙的厚度不应小于160mm且不应小于层高的1/20,底部加强部位的抗震墙厚度不应小于200mm且不应小于层高的1/16,抗震墙的周边应设置梁(或暗梁)和端柱组成的边框;端柱截面宜与同层框架柱相同,并应满足本章第6.3节对框架柱的要求;抗震墙底部加强部位的端柱和紧靠抗震墙洞口的端柱宜按柱箍筋加密区的要求沿全高加密箍筋。 
7.5.5 底部的钢筋混凝土抗震墙,其截面和构造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抗震墙周边应设置梁(或暗梁)和边框柱(或框架柱)组成的边框;边框梁的截面宽度不宜小于墙板厚度的1.5倍,截面高度不宜小于墙板厚度的2.5倍;边框柱的截面高度不宜小于墙板厚度的2倍
高规
8.2.2.4与剪力墙重合的框架梁可保留,亦可做成宽度与墙厚相同的暗梁,暗梁截面高度可取墙厚的2倍或与该片框架梁截面等高,暗梁的配筋可按构造配置且应符合一般框架梁相应抗震等级的最小配筋要求;(05SG109-3《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常见问题及图示》规定:带边框的剪力墙,应保留框架柱,位于楼曾标高处的框架梁也应保留(或做暗梁);剪力墙宜按工字形设计,其端部的纵向受力钢筋应配置在边框柱截面内,边框柱截面宜与该榀框架其他柱的截面相同,边框柱应符合有关框架柱的构造规定:剪力墙底部加强部位的边框柱的箍筋宜沿全高加密,当带边框剪力墙的洞口紧临边框柱时,边框柱的箍筋宜全高加密)
因此,一字型普通剪力墙,最好加边框,楼层处加暗梁。抗规6.5.1的要求。而剪力墙结构楼面 处加暗梁却是许多院构造的做法,但不管加与否,剪力墙顶却必须设置暗梁的。(似乎又是无根据的)
型钢混凝土组合技术规程
8.2.3 周边有型钢混凝土柱和梁的现浇钢筋混凝土剪力墙,剪力墙的水平分布钢筋应绕过或穿过周边柱型钢,且应满足钢筋锚固长度要求;当采用间隔穿过时,宜另加补强钢筋。周边柱的型钢、纵向钢筋、箍筋配置应符合型钢混凝土柱的设计要求,周边梁可采用型钢混凝土梁或钢筋混凝土梁;当不设周边梁时,应设置钢筋混凝土暗梁,暗梁的高度可取2倍墙厚。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