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建精致房屋,从打好基础开始

时间: 2020-07-29 11:07 阅读:
建精致房屋,从打好基础开始_1
导言
由于很多农村自建房多由当地工匠承建,建筑结构等专业知识与经验无法和专业建筑工人在同一水平,很多自建房从基础建设就出了问题。选择合适的基础方式,才能确保自建房质量安全。那么自建房都有那些?又各自适合什么情况?
一、基础分类
①独立基础(经济指数★★★★☆)
独立基础经济性较好,且施工便利,但其限制因素较多。选用独立基础的前提,必须是地质条件满足要求,且房屋应为框架结构。然而农村自建房多为砖混结构,因此不适合使用独立基础。
根据独立基础的力学性能,该基础是直接把上部荷载传至地基。若地质条件允许,房屋结构适合,选择独立基础的受力性较好。
②条形基础(经济指数★★★★★)
条形基础的力学特点是具有较大的抗剪、抗弯、抗冲切能力。由于该基础可以承受更大荷载,还可调节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因此当基础上柱或墙的荷载较大,而土层的承载能力较差时,其承载能力高于独立基础,适用于上部荷载大而不均、地基承载力低而不匀的情况。
条形基础适用于砖混结构,该基础形式较为合理。条形基础是长度远远大于宽度的一种基础形式。按上部结构分为墙下条形基础和柱下条形基础。基础的长度大于或等于10倍基础的宽度。墙下条形基础是承重体系墙体的基础,沿墙的全长设置,作为传力系统的一部分。柱下条形基础地基较弱,柱距较小或部分框架的情况下柱下基础连在一起(或与墙基相连)对抗不均匀沉降。
建精致房屋,从打好基础开始_2
③井格基础(经济指数★★★☆☆)
当房屋荷载较大时,将基础沿纵横两个方向扩展连接,将柱下基础沿纵横两个方向扩展连接,做成十字交叉,井格基础。
井格基础一般适用土质较软。有些地基用条形基础不能满足时,考虑经济原因,可采用十字的井格基础。
④筏形基础(经济指数★★☆☆☆)
筏形基础适用于柱和墙传递荷载较大,地基土较弱,独立基础和条形基础均不能满足地基承载力要求的情况。根据平板上有梁或无梁又可分为平板式筏形基础和梁板式筏形基础。由于但建造过程中钢筋混凝土使用量过大,造价相对高,因此很少用于农村自建房。
⑤箱形基础(经济指数★☆☆☆☆)
箱形基础由钢筋混凝土的底板、顶板以及若干纵横墙组成,可形成中空箱体的整体结构,来共同承受上部结构的荷载。箱形基础整体空间刚度大,对抵抗地基的不均匀沉降有利。
箱形基础整体性好、传力均匀,对不均匀沉降非常有好处。其承载能力高于筏板基础,当基础的中空部分尺寸较大时,可用作地下室。箱形基础一般适用于高层建筑或在软弱地基上建造的上部荷载较大的建筑物。但由于造价昂贵且工期较长,不适用自建房工程。
建精致房屋,从打好基础开始_3
⑥桩基础(经济指数☆☆☆☆☆)
桩基础一般适用于高层建筑,或地基承载力很低的软土土层上,因地通过桩和桩顶处的连接承台将上部较大的荷载传至深层较为坚硬的地基中,若基承载力很小,不能满足建筑物荷载要求,则应采用桩基础。
桩基础由基桩和连接于桩顶的承台共同组成,根据承重特性又可分为端承桩和摩擦桩两种,在农村自建房中通常很少使用。
二、质量保障
自建房基础存在很多质量通病,如毛石基础石材强度低,使用斧刃石、刀口石、立砌石、风化石,未按规定错缝搭接,拉结石数量不足,采用外围砌筑,内填乱石的做法;砌筑浆强度低,使用石灰砂浆甚至黄泥,灰浆不饱满,不密实。混凝土基础水泥用量少,混凝土强度低,振捣不密实,有蜂窝、孔洞等严重质量缺陷。
若想解决以上质量问题,毛石基础应选择质地坚硬,无风化,无裂纹的石材,严禁使用斧刃石、刀口石,按规定设置拉结石,分层砌筑,错缝搭接,毛石应大面朝下平砌,严禁采用外围砌筑,内填乱石甚至立石砌筑的做法;基础砌筑应采用 M7.5 以上水泥砂浆,砂岩类石材应采用座浆加灌浆的方式才能保证灰浆饱满、密实,气温高,风大时应经常洒水或用塑料薄膜覆盖养护。混凝土强度等级 C20 以上应加强施工质量管理,采用机拌机振,准确配合比,搅拌均匀,控制水灰比,振捣密实,及时洒水或覆盖塑料薄膜养护,杜绝蜂窝孔洞等质量缺陷。
建精致房屋,从打好基础开始_4
建精致房屋,从打好基础开始_5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