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结构材料—FRP[第二弹]

时间: 2020-07-29 11:07 阅读:
国外案例
  知乎上有一篇热帖《为什么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土木工程学术界比较热门,但是设计院里工程师却嗤之以鼻?》感兴趣的亲们可以移步前往。楼主想说的是:
  • 物尽其用,材料一定要用在最适合的地方。
  • 从材料进步到工程实践需要时间,但如果大家不做了解、不去尝试,这个结果永远不会出现。
   
   接下来搜集了一些FRP在新建民用建筑中的案例,看看它能实现的效果(点击可查看大图),也和大家一起探讨可能的应用场景。
拉宾中心 Yitzhak Rabin Center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1
建筑: Safdie Architects, 结构:ARUP;以色列特拉维夫, 2005
   以两侧屋面白色的不规则曲面象征和平鸽的双翅,纪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十周年。采用类似帆船船体的FRP夹芯板作为屋面材料,在荷兰分块生产后运抵建造地进行单片翼(最大尺寸可达20x30m)拼装,并在其表面涂上防紫外线和防火涂层,而后将5片翼吊装就位。本工程为早期的建筑结构一体化的成功案例,为后续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 ArtScience Museum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2
建筑: Safdie Architects, 结构:ARUP, 2011
    建筑高62m,屋顶最宽处80m,建筑面积约6000m2。固定在中央圆形基座上的10 只造型奇特的手指内部为钢结构,外部为弯曲程度各异的建筑表皮。为保证造型效果完整流畅、构件便于预制和组装,同时满足结构、消防和安全性的需求,设计方对多种材料进行了比选,最终选用了聚乙烯树脂基GFRP面板,共计使用12500m2。
弗莱彻酒店 Fletcher Hotel
   A2高速公路旁这栋60m高的筒状建筑,由外层曲面玻璃和内层GFRP曲面板构成的双层表皮。原先的设计方案是将玻璃固定在木龙骨上,但参与本项目的Octatube公司由于具有拉宾中心等应用FRP曲面板的经验,最终采用了更具表现力的FRP彩色曲面板,并将圆形窗扇直接镶嵌于其中。每层使用10块GFRP面板,每块GFRP面板上固定4块曲面玻璃 (1.8mx3m),表皮面积总计4000m2。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3
ARCHI:Benthem & Crouwel Architects; 荷兰阿姆斯特丹,2012
    安装时,首先将曲面板通过钢埋件固定至混凝土结构上,再在FRP面板上伸出钢爪固定曲面玻璃,而内外表皮中的800mm空隙提供了温度控制及隔绝高速公路噪音的功能。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功能结构一体化的尝试。
蛇形画廊 (SerpentineSackler Gallery)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4
ARCHI: Zaha Hadid Architects; 伦敦肯辛顿花园, 2013
    此建筑是为原有画廊扩建增设的第二艺术区和餐厅,建筑面积约900m2,其主体结构为钢结构,屋面、天花板及异形柱外覆多种FRP[白色壳体PTFE涂层玻璃纤维布(外)+有机硅涂层玻璃纤维布(内)+GFRP收口+钢结构异形柱外包GFRP]。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扩建工程
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 expansion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5
ARCHI: Snøhetta & EHDD; 美国旧金山, 2016
     采用FRP面板对10层楼总计近22000m2的墙体进行了大面积翻新。利用五轴CNC辅助机械成型加工,单块面板尺寸约1.7mx9m,厚度平均为4.8mm,重量仅0.24kN/m2,无需在主体结构上额外附加钢框架即可附着。同时,面板通过了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s 285 standard极为严格的测试,实现了墙体在30分钟内受火不扩散。
直岛云亭 Naoshima Port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6
ARCHI: SANNA; 日本直岛, 2017
     这是日本度假小岛上的一个8m高的休憩中转站,主要功能为自行车摩托车停放点和卫生间。设计者希望这个不大的作品成为岛上的地标,让居民和旅行者能顺利地找到渡口所在地,这个目的确实达到了。直径4m的FRP球体支撑于木框架上,堆砌形成的泡沫成了岛上独特的存在,夜晚时分更是成为了小岛灯塔。
德国ICD/ITKE科研展馆
从2011年或更早开始,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计算设计研究所(ICD)和建筑结构研究所(ITKE)师生综合了建筑设计、仿生工程、机器制造学科的方法,共同完成了若干采用的新建造方式、新材料的极具张力的预制建筑作品,其中至少4年的作品使用了CFRP或GFRP。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7
▲2013年度作品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8
▲2014年度作品 ▲2015年度作品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9
▲2017年度作品

这些作品的共同特征有:
  • 完全采用FRP作为结构材料,无需其它结构体进行支撑,由纤细的FRP丝缠绕交织构建出的穹顶或悬挑体十分轻薄。13年作品仅4mm厚,跨度8m,总重320kg;15年作品跨度7.5m,总重260kg,折合每平米0.065kN/m2;17年作品悬挑12m,总重1000kg。
  • 基于仿生学的思维进行设计,模拟自然中的花瓣、甲壳、蜘蛛巢穴等物,并利用计算机进行参数化建模、结构计算和形态优化。
  • 采用机器人手臂和无人机进行“打印”或“编织”,以期发展建筑设计的计算机指令系统,提高建筑的功能整合度,探索未来新的机器人制造策略。
国内案例
武汉阳光凯迪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10

ARCHI:XWG建筑工作室; 武汉,2013
   这个非线性曲面建筑主体结构为钢管框架,外皮采用了FRP夹芯板(表层为3mm厚的GFRP面板,夹芯层为100mm厚阻燃聚氨酯泡沫材料)。设计时,将非线性外皮分割为53块尺寸约为1.5mx4.5m的夹芯板单元,在工厂预制成型后运送现场拼装。此建筑将保温隔热等功能特性集成到FRP夹芯板的结构骨架中,是结构功能一体化非线性建筑在我国的成功实践。
南京玉竹楼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11
ARCHI:张永和; STRU: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 2017
   柱和楼板分别为木芯GFRP立柱和木芯夹层楼板,结构抗侧力构件为钢框架剪力墙(长向)和斜拉索(短向),部分连接节点采用钢材。整个结构的复合材料重量占比为85%,是将FRP作为主结构材料用于传统形式结构中的重要尝试。
北京通州某桥
•项目设计信息不明,小i只知此桥正在建设中,桥两侧富有层次感的曲面造型采用FRP曲面板进行塑造,使用面板面积约9000m2。看图片中的面板造型还是很流畅的。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12
FRP编织网结构体系研究
针对FRP材料抗拉强度高且自重轻的特点,清华大学学者以体育场结构为例提出并对FRP编织网结构形式进行了理论和试验研究,通过对土耳其某体育场的试设计发现,其FRP编织网屋盖的自重可降低为原钢桁架方案的1/7,看图片的试设计造型,小i觉得颜值也不输于原方案。
结构材料—FRP[第二弹]_13

在之前提到的知乎热帖中,有人分析FRP材料在国内的新建建筑结构中应用很少的原因之一是没有相应的设计规范。如果真要设计只能参考国外FRP型材结构设计规范、参考已有研究成果或进行试验研究。
目前情况正在改观,国内有关FRP型材的产品规范已经发布,设计规范正在编制中,顺利的话明年就可以发布。相信有了设计规范的指导,设计师们选用FRP材料会更有底气。小i也热切期望以后国内能出现越来越多的合理应用FRP材料的结构作品。如果您知道其它FRP建筑作品,希望能与我们分享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