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世界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

时间: 2020-07-29 11:09 阅读: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中交二航局(id:snebxcb)
8月23日10时58分,横跨黄河、连接晋豫的运宝黄河大桥正式通车。

至此,两岸人民靠轮渡出行的历史宣告结束,晋西南与豫西北之间再添交通要道。

世界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_1

运宝黄河大桥是由山西运城至河南灵宝高速公路跨黄河出省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9(呼和浩特至北海)的关键节点,由中交二航局承建,全长1690米,宽34米,主桥主跨20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全桥采用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

世界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_2

据了解,运宝黄河大桥的建设面临着黄河库区地质及水文状况特殊、桥梁结构新颖、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等诸多难题。

对此,中交二航局建设者们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实现了多项桥梁建设纪录:大桥主副桥波形钢腹板、主桥钢横梁全部裸用Q345耐候钢,为国内公路桥梁首次大规模裸用耐候钢;副桥采用“顶底板异步平行施工”的“新工艺”,突破常规、安全高效;大桥桩基最深达86米,为黄河中上游地区最深桩基;大桥采用的能抵抗19米水头差的新型组合钢板桩围堰实现了深水基础施工应用领域的飞跃等。

针对项目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多点平行施工、作业班组多、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项目部积极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组织编制施工工艺标准化示范卡片,严格执行“线外试件得数据、首件工程定工艺”的“双件制”……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施工管理手段,为打造品质工程提供了保障。

世界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_3

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桥于2018年6月20日全桥合龙,10月12日主体工程完工,11月20日通过交工验收。

目前,大桥已获得专利31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14项、省部级工法17项、科技进步奖5项,编制了1项施工与验收地方标准、1项设计地方标准,并于2019年5月7日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于2019年8月6日通过中交集团优质工程现场复查。项目部连续三年(2015-2017年)荣获山西省“平安文明工地”称号,获批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第四批山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并被山西省交通运输厅选树为唯一在建的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

世界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_4

据悉,大桥通车后,从山西运城到河南灵宝的路程可缩短约80公里,车程将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

它将彻底打通晋西南和豫西北出省公路通道的“断头”(此前两地居民乘轮渡通过),打破山西通往豫西、两湖两广的天然屏障,对加强山西与中原地区乃至“两湖两广”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密切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实现南北对接及东西融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