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尼比的含义解析

时间: 2020-07-29 11:00 阅读:
什么是阻尼?阻尼的含义是使振动能量随时间或距离逐步耗损的因素,即自由振动衰减过程中受到的各种摩擦和其他阻碍作用。
阻尼比指阻尼系数与临界阻尼系数之比,阻尼比是无单位量纲,表示了结构在受激振后振动的衰减形式。可分为等于1,等于0,大于1,0~1之间4种,阻尼比=0即不考虑阻尼系数,结构常见的阻尼比都在0~1之间。
一般情况下,结构分析会涉及到模态阻尼比、质量和刚度质量比例阻尼。
(1)模态阻尼比在水平作用结构分析中肯定会遇到的,如混凝土结构的模态阻尼比一般为0.05,其含义表示振动两个相邻极大值之间的衰减比为0.73,每个振动周期的应变能耗损为46.7%;
(2)钢结构的模态阻尼比一般为0.02,其含义表示振动两个相邻极大值之间的衰减比为0.88,每个振动周期的应变能耗损为22.7%。
(3)质量和刚度比例阻尼用于结构非线性增量分析中,也称为Rayleigh阻尼。结构中使用外部支撑阻尼器时,就会产生比例质量阻尼,使用刚度比例阻尼对结构高阶振型具有阻尼增加效应。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