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裂缝的预防措施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1 地下室底板裂缝
高层建筑地下室的底板一般较厚 ,有的厚达 2~ 3m ,属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发生裂缝的主要原因是水化热高、与环境气温温差大、或养护不当 ,裂缝严重的可导致底板渗漏 ;若混凝土温度较高时突然浇冷水养护 ,也会产生无规则的多条微裂缝。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底板施工可采取下列措施 :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 ;掺加高效减水剂 ,以减少用水量 ;掺加粉煤灰 ,以减少水泥用量 ;掺加UEA微膨胀剂 ,以补偿收缩 ;分层分段浇筑混凝土 ,并加强养护 ,严格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 (中心与表面 ,表面与外界 ),使温差 <2 5℃。这方面已有成套成熟的经验 ,采取相应的措施完全可以控制裂缝的发生。
2 地下室外挡土墙裂缝
由于墙体混凝土强度等级普遍较高 ,采用C40、C45、甚至C50、C60 ,这样水泥用量多达 50 0~550kg m3 ,势必造成混凝土收缩量大 ,不易养护 ,地下室外挡土墙又很长 ,因此往往形成多条较有规律的竖向裂缝 ,约 1 5~ 2 5m一条 ,上不到顶 ,下不到底 ,肉眼可明显地看到收缩裂缝形状。预防措施主要是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通过
加外加剂 (减水剂、高效泵送剂、UEA微膨胀剂、粉煤灰等 ),力求减水、减少水泥用量来防止裂缝 ,注意加强养护、及时覆盖、淋水或喷洒养护剂 ,墙体模板尽可能晚拆一些。
3 地下室阴角裂缝
在地下室施工完后 ,通常会发现在外墙截面刚度变化处 ,平面形状转折处的阴角存在结构竖向裂缝 ,由顶部向下开裂 ,上宽下窄 ,这是由于收缩应力和沉降、温度应力等共同作用 ,在角部形成集中应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所造成的.为了防止阴角部位混凝土产生裂缝 ,除从设计方面尽量少用凹凸的平面形式 ,并且在阴角处采用附加钢筋等构造措施外 ,在施工方面还必须保证阴角部位的混凝土施工质量 ,及时覆盖、淋水 ,或喷洒养护剂进行养护 ,控制拆模时间不宜过早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