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裂缝的鉴别的方法

时间: 2020-07-29 11:04 阅读:
混凝土裂缝主要有温度裂缝、干缩裂缝、应力裂缝、施工裂缝、沉降裂缝、构造不合理造成的裂缝等,根据对混凝土裂缝的分析,可对大部分裂缝做出正确的鉴别,下面主要阐述应力、温度、干缩和沉陷四类裂缝的鉴别。
(1)应力裂缝
受弯构件常见的有垂直裂缝和斜裂缝两类。垂直裂缝多出现在梁、板构件弯矩最大的截面上或断面突然削弱处(如主筋切断处附近);斜裂缝一般发生在剪力最大的部位,例如梁支座附近,多数是剪力与弯矩共同作用而造成。裂缝由下部开始,一般沿45‘方向向跨中上方伸展,随着荷载增加,裂缝不断扩展,且裂缝数量增加。
轴心受压构件一般不出现裂缝,一旦发现受压区混凝土压裂,可能预示结构开始破坏,应引起足够重视。小偏心受压构件和受拉区配筋较多的大偏心受压构件的裂缝与破坏情况,基本上与轴心受压构件相似。大偏心受压且受拉区配筋不多的构件,基本上类似受弯构件。
轴心受拉构件在荷载不大时,混凝土就产生裂缝,其特征是沿正截面开始,和钢筋拉力作用线相垂直,各缝间距近似相等。
冲切构件裂缝,例如柱下基础底板,从柱的周边开始沿45’斜面拉裂,形成冲切面。
扭弯构件裂缝,钢筋混凝土构件受扭弯时,构件内产生近于裂缝方向常与较短边平行;当板有横肋时,裂缝多与横肋相垂直,常见的裂缝宽度是0.15―0.5mm。
2)大体积混凝土中,水泥水化热大量积聚,散发很慢,由此而形成的各种温度差是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其中内外温差与温度陡降只引起表面或浅层的裂缝;混凝土内部温差可造成贯穿裂缝。有时几种不同温差作用的叠加,可能造成结构截面全部断裂。
3)在使用中,结构受高温热源的影响而产生裂缝。例如某厂鼓风炉车间,在鼓风炉周围和冷凝器下的钢筋混凝土梁,表面温度达80~97℃,梁上出现了不少横向裂缝,其宽度为0.1~0.8mm。再如钢筋混凝土烟囱受热后较普遍产生裂缝,常见的有竖向裂缝与水平裂缝。裂缝形成的时间,又可分为投产使用前和投产使用后两类。前者裂缝较浅,一般裂至内、外表面下2~3cm到10余厘米,宽度大多在0.2―2mm左右。在长期高温下,钢筋混凝土烟囱的裂缝,有时竖缝可达数十米长,水平裂缝一般为1/5~1/2周长,有时贯通全圆周。
(3)干缩裂缝
干缩裂缝形状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表面的不规则发丝裂缝,这种裂缝发生在混凝土终凝前,如发现较早,及时抹实养护,可以消失;另一种是中间宽,两端细,有时出现在两根钢筋之间,并与钢筋平行。如仅由干缩造成的裂缝,其长度与宽度均较小。当干缩与温差等原因叠加而形成裂缝时,其长度与宽度有时较大,在板类结构中可形成贯穿性裂缝。
(4)沉陷裂缝
一般在建筑物下部出现较多,裂缝位置都在沉降曲线曲率较大处。单层厂房因地面荷载过大,地基发生不均匀沉降,可导致缝的形状一般都是一端宽,另一端细。
裂缝尺寸大小变化较多,在地基接近剪切破坏或出现较大沉降差时,裂缝尺寸可能较大。大多数出现在房屋建成后不久,也有少数工程在施工中明显开裂,严重的甚至无法继续施工。随着时间及地基变形的发展,裂缝也会发生变化,如裂缝尺寸加大,数量增多。当地基稳定后,裂缝不再扩展。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