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地下室结构嵌固的选择

时间: 2020-07-29 11:07 阅读:
有一个剪力墙住宅,地下两层,地上25层,地下室有一半和地下车库搭接,车库顶板在地下一层顶板以下1.7m的地方。我把用PKPM计算时嵌固端选择了地下一层顶板,各种要求都满足,而专业负责人看过之后说嵌固端只能选择在地下二层顶板,说是因为地下一层顶板周围没有侧向的约束。他这样说以后我就搞不明白了,因为其他栋楼的嵌固端和我选的一样,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啊,还请您百忙之中给我指点,谢谢茅老师!
固端之所以为嵌固必须满足转角位移和平动位移均为零,并将上部结构的剪力全部传递给地下室结构。嵌固端相当于“树”根,固定之,不让其位转动、移动。
根据《高规》第5.3.7条规定:当地下室顶板作为上部结构嵌固部位时,地下室的楼层侧向刚度不应小于相邻结构楼层侧向刚度的2倍。即楼层刚度比大于2,是判断嵌固端与否的条件。若地下一层顶板达不到嵌固要求,可进一步计算地下其余层等效侧向刚度比re的值。本案地下车库对地下二层和地下一层均有侧向约束,而不限于地下二层顶板。侧向约束力不是判断嵌固端的必要条件。且地下二层一般是按普通楼层考虑,不一定具备嵌固条件。如嵌固部位取地下室二层顶板,需要满足地下二层的抗侧刚度是地上一层的抗侧刚度的2倍。
地下一层有没有侧向约束具体还要看填土高度和你那栋楼位于地下车库什么位置。填土对地下室侧向变形有约束作用,且对刚度产生影响。
软件不能自动判断嵌固部位,还达不到这样智能,需要人工干预和设置。
多层地下室的建筑,宜将上部结构的嵌固端设在地下室顶板位置。地下室顶板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端要满足以下条件:
地下室的楼层剪切刚度不应小于相临上部结构楼层剪切刚度的二倍。
地下室顶板与室外地坪的高差不宜大于本层层高的 1/3。不过,在具体计算地下室楼层剪切刚度时,不应考虑地下室周边土对地下室的约束作用,回填土对地下室约束相对刚度比应取零。
应有足够的侧向刚度和整体承载能力。地下室顶板应采用梁板结构,地室顶板厚度不宜小于 180mm,应采用双向双层配筋每个方向每层配筋率不宜低于 0.25%。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30,并避免开大洞口。
楼面框架梁应有足够的抗弯刚度,地下室顶板部位的梁柱节点的左右梁端截面实际受弯承载力之和不宜小于上下柱端实际承载力之和。
地下室柱每侧纵筋面积不应小于地上一层对应柱每侧纵筋面积的1.1倍。
当地下室与上部结构竖向构件是连续的,它们之间有良好的侧向力传递,地下室外墙可参与地下室楼层剪切刚度计算。但当地下室外墙与上部结构侧向刚度不连续的或距离较远时,则在确定结构底部嵌固位置时,地下室外墙不宜参与地下室楼层的剪切刚度的计算。
设置和判断嵌固部位很复杂和困难,所以,11G101要求“注明上部结构的嵌固部位位置。”嵌固部位的钢筋计算与其他部位不完全相同,嵌固部位的箍筋加密区高度和非连接区高度一般为其他楼层的2倍。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