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结构嵌固部位的概念

时间: 2020-07-29 11:09 阅读:

结构嵌固部位的概念
结构的嵌固部位是多高层建筑计算模型中的一个重要假定,嵌固部位的正确设定直接关系到结构计算模型与结构实际受力状态的符合程度。构件内力及结构侧移等计算结果的准确性。所谓的嵌固部位就是预期塑性铰出现的部位,从理论上讲,结构下部的嵌固部位应能限制结构上部构件在水平方向的平动位移和转角位移,并将上部结构的剪力全部传递给下部结构,因此对作为主体结构嵌固部位地下室楼层的整体刚度和承载力应加以控制。确定嵌固部位可以通过对结构刚度和承载力的调整,迫使塑性铰出现在预定部位来实现。

对没有地下室的建筑物,结构设计通常假定上部结构嵌固在基础之上。对带地下室的建筑物,由于地下室周边的挡土墙在平面内有很大的刚度,墙外土体对地下室有很强的约束作用,以及地下室结构设计的有效强化。高层建筑往往在地下室顶部产生刚度突变,在地震作用下很可能使塑性铰由基础顶面转移到地下室顶部或地下室的某一楼层。正确分析计算嵌固部位的位置及合理提高嵌固楼层的构件刚度,对地下室设计至关重要。
结构嵌固部位的概念_1

近期精选资料
48层五星级酒店办公塔楼和8层购物中心结构图(含详细建筑图)
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