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不当的节省钢筋的办法

时间: 2020-07-29 11:11 阅读:
现在,建筑工地材料节约意识有所增强,这是好事。有的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节省钢筋,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是对规范的应用错误,甚至是一种明显的偷工减料,可以理解,但绝不提倡,不,应该是禁止这种行为。以下就是我在公开的媒体上看到的堂而皇之推广的一些错误做法。
错误做法一
“筏板施工过程中,没有采用A型马凳而采用钢管搭设钢筋绑扎支架,即完成筏板面钢筋、柱、剪力墙绑扎后,将柱、剪力墙钢筋点焊后作为马凳支撑,再拆除钢管从而节约马凳钢筋。计算下来整个筏板基础成功节约钢筋300吨。”
这样的做法风险极大,一是结构安全隐患,二是施工风险。钢筋与钢筋不能随便焊接,特别是钢筋的垂直焊接,会影响钢筋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从而降低钢筋的塑性性能,破坏钢筋的受力性能。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这种垂直焊接。象这种大面积焊接,对结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至于施工风险嘛,就是万一焊接不牢可能导致整个筏板钢筋失稳塌陷,这时不仅影响进度,而且消耗不少人工,肯定是得不偿失。再说,象基础筏板一般都有施工方案或施工组织设计,不能没有章法野蛮施工。这种土办法也可能会安然无恙一时有效,但不能有侥幸心理,更不值得推广,一定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再说,这样施工,业主坚持按实结算,你用这种土办法恐怕算不到筏板支撑或马凳,你冒风险却让业主受益,何必呢?
错误做法二
按照图集要求:“上柱钢筋直径比下柱钢筋直径大时,将上柱钢筋连接位置下移至下层柱上端。”由于现场这种情况较多,照这样规范做法,将用去不少钢筋。遇到这种钢筋直径不同的部位,都采用用变径套筒连接。最终取消倒插钢筋的方法节省钢筋81吨。
钢筋省则省矣,但违背规范,属违规操作,一定影响结构安全。当上柱比下柱柱直径大时,不管是采用绑扎接头还是机械连接、焊接,上柱接头位置均下移至下柱的上端非连接区,下柱接头可上移至本层上端非连接区。即上柱起始位置在下层,而不是上层。这种在本层用变径套筒连接方式,本层下端非连接部位仍然是下柱在上层露出的小直径钢筋,与设计不符

设计中不当的节省钢筋的办法_1
“剪力墙约束边缘构件原设计为箍筋,但箍筋较密,工人现场很难绑扎。原图纸设计芯柱箍筋与外柱箍筋间距相同,由于外柱箍筋为4肢箍,实际施工中无法绑扎芯柱箍筋,与监理沟通,将剪力墙约束边缘构件箍筋改为拉钩,将芯柱箍筋与外柱箍筋间距“隔一布一”或者“隔二布一”,这样既方便施工,又节约65吨钢筋。“
这个就不多作评论了,这明显是偷工减料,施工人员有什么权利自作主张修改柱的箍筋做法?将剪力墙约束边缘构件箍筋改为拉钩还说得过去,钢筋用量相差不大,不影响剪力墙约束边缘构件的配箍率,不过是后者施工简便。而将芯柱箍筋与外柱箍筋间距“隔一布一”或者“隔二布一”这也太大胆了,擅自减少芯柱箍筋用量。操作者大概不明白芯柱箍筋是起什么作用的,想当然地认为一般框架柱是无芯柱箍筋的,现在,不过是放大芯柱箍筋间距而已,又何妨?“芯柱”就是柱的中心还有柱(就好像铅笔的中心有笔芯一样),是在钢筋混凝土柱截面的三分之一左右的核心部位配置附加纵向钢筋及箍筋而形成的内部加强区域。其目的是为了提高钢筋混凝土柱的轴压比限值。在周期反复水平荷载作用下,这种柱具有良好的延性和耗能能力。即使外围混凝土失效,核心钢筋形成的芯柱仍能抵抗竖向荷载,从而防止大震情况下结构的倒塌。如此重要岂能马虎?
设计中不当的节省钢筋的办法_2
任何节约钢筋的做法均不能以违背规范为前提,即遵守规范是必须的,是底线,而节省钢筋也未必以违背规范为代价,施工现场浪费钢筋的现象比比皆是,不浪费也是一种节流。熟悉规范与灵活应用规范完全可以达到节约钢筋目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