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地基承载力为何要进行修正

时间: 2020-07-29 11:11 阅读:
下面简单说一下地基承载力计算公式的由来,不愿意看的可以跳过:
地基可以看成是刚性基础压入土体的过程,这个理论模型是1920年L.Prandtl研究的对象,研究这个过程他得到L.Prandtl公式,这个公式不光用于地基,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但是这个公式只考虑了内摩擦力,很多人在他的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H.Reissner在L.Prandtl公式的基础上考虑了两侧有土压力时的情况,Tatlor又考虑了土地的重量,形成了今天的地基承载力计算公式
载荷试验确定的地基承载力特征值与通过公式计算出来的地基承载力特征值是不同的,前者是通过平板试验,不考虑深宽效应,所以需要进行修正,而后者则可以直接计算得到不同深度和宽度时的地基承载力特征值,根本不需要进行修正,后者比前者在理论上要更高一层。如果你的地基承载力特征值是通过公式计算的,就不需再进行修正。这一点一定要清楚,很多搞勘察的都搞不明白,一直稀里糊涂的在做,由此反映出中国目前的勘察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之低下,和地基规范的水平有的一比......
关于深宽修正,我还想多说几句,因为这里牵扯出另一个问题,很多菜鸟,甚是是一些老鸟也搞不明白的问题:埋置深度如何确定?室内外地坪不一样高,规范确定埋深的方法如何理解?有地下室时,三面环土的埋深如何确定?埋深一边高一边低的如何确定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这些问题先放一下,下面进一步深入的讲地基承载力的本质,和几个强度理论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先说说载荷试验:载荷试验结果是p-s曲线,地基承载力特征值就是p-s曲线的比例界限点对应的值,为什么规范取这个值作为承载力特征值呢?因为过了这个点之后,地基土的局部开始剪切破坏,这个道理和主次梁交界处设置附加箍筋的道理是一样的(有何相似之处,这里就不再探讨了,如果看到有人问再说吧),直到剪切破坏区扩展成剪切面,土体失去稳定,建筑物业就倒塌了,知道了载荷曲线的原理,规范的很多规定也能很容易理解了。这里要说一下,载荷试验不是做一次就算了的,一次试验的结果只能称为试验值,而不能称其为特征值,这一点,规范的表述有点问题。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有点累了,有时间再说吧。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