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拉梁、地基梁及基础梁

时间: 2020-07-29 11:13 阅读:
1
地下梁顾名思义为埋置于地面以下的梁,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一,地基梁或基础梁:承担地基反力的梁,如柱下条形基础、梁筏中的梁,梁的最大弯矩在上部跨中及下部支座处。通过JCcad中弹性地梁梁计算。
二, 拉梁:是一种联系梁或者构造梁,如专门承担上部填充墙的联系梁、承台之间的梁等。梁底一般都可以不在持力层上,因为它们不需要承担地基反力。受力同普通梁最大弯矩在下部跨中及上部支座处。根据基础埋深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埋深较大:在-0.05m处设置,基础拉梁的断面和配筋按构造设计,基础按中心受压计算。按正常框架梁计算,《混凝土规范》第7.3.11条规定,框架结构底层柱的高度应取基础顶面至首层楼盖顶面的高度。工程设计经验表明,这样的框架结构宜按增加一层进行整体分析计算,即将基础拉梁层按层1输入,拉梁上如作用有荷载,应将荷载一并输入。根据《抗震规范》第6.2.3条规定,框架柱底层柱脚弯矩设计应乘以增大系数1.25。当设拉梁层时,一般情况下,要比较底层柱的配筋是由基础顶面处的截面控制还是由基础拉梁处的截面控制。考虑到地基土的约束作用,对这样的计算简图,在电算程序总信息输入中,可填写地下室层数为1,并复算一次,按两次计算结果的包络图进行框架结构底层柱的设计配筋。
(2)埋深较小或者埋置虽深但采用了短柱方案:由于地基不良或柱子荷载差别较大,或根据抗震要求,可沿两个主轴方向设置构造基础拉梁。基础拉梁截面高度可取柱中心距的1/10~1/15,且不小于400mm。截面宽度不应小于250mm。构造基础拉梁的截面高度可取上述限值范围内的下限,纵向受力钢筋可取上述所连接柱子的最大轴力设计值的10%作为拉力或压力来计算,当为构造配筋时,除满足最小配筋率外,也不得小于上下各2#12,箍筋不得小于Ф8@200。当拉梁上作用有填充墙或楼梯柱等传来荷载时,拉梁截面应适当增加,算出的配筋应和上述构造配筋叠加。构造基础拉梁顶标高通常与基础顶标高或短柱顶高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基础可按偏心受压构件计算。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