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

时间: 2020-07-29 11:15 阅读:
01
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太仓市浏河镇东港路,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室5.6万平方米。本项目基础采用承台基础和筏板基础相结合形式,承台基础支模采用砖胎模工艺,成本高、进度慢。
经过研究本项目探索出一种新型胎模体系,GRC板基础胎模。该工艺的使用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劳动力投入,节约成本。
02
施工工艺及操作要点
 
 
2.1施工工艺
2.1.1工艺流程
材料准备→土方开挖→承台、基础梁垫层浇筑→承台、基础梁放线→GRC板安装→回填土方→质量验收→筏板基础垫层浇筑。
2.1.2 GRC板施工方法
(1)、砼垫层浇筑完毕;
(2)、在砼垫层上钉30*30木条;
(3)、外侧敲50*30木桩;
(4)、20厚GRC板与30*30木条固定,再用50*30斜撑连接50*30木桩和20厚GRC板;用18#铁丝再将GRC板与50*50木桩斜拉。
(5)、内设支撑;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2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3
图二、GRC板基础胎模效果图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4
 
2.2施工工艺操作要点
2.2.1工艺操作要点
GRC板基础胎模内倾倒是工艺操作的关键,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地基挖土过宽,回填土对GRC板造成侧压力大,以致GRC板基础胎模内倾倒。在施工过程中积极指导。将挖机斗改成35CM宽,进行二次开挖。二次开挖线看不清的及时用白灰撒出。基槽不到位处采用人工修边坡。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5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6
 图三、人工修坡后基坑效果图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7
(2)GRC板内外支撑间距过大,以致GRC板基础胎模内倾倒。 施工前,由项目部施工员对木工班组操作人员进行班前交底、在施工过程中积极指导。项目技术负责人、专职质检员负责对已完GRC板内外支撑进行全数检查。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8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9
图四、GRC板内外支撑效果图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0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1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2
 图五、 GRC板内支撑改良,增大接触面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3
03
质量控制
 
 
3.1工程质量控制标准
应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允许偏差应符合下列规定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4
 
3.2工程质量检查方法
3.2.1GRC板安装:
垫层弹好基础梁及承台边线固定GRC板,安装牢靠,防止位移。确保截面尺寸不大于5mm。
3.2.2表面平整度控制: 
用靠尺进行测量检测。其表面平整度不大于2mm,也保证了下一道工序防水层不被破坏。
04
效益分析
 
(1)本工法相比传统的砖胎模砌筑,经济效果分析:
GRC板基础胎模施工 !_15
采用 GRC板基础胎模替代砖基础胎模施工新方法节约成本:
     13700平方*(63.28-42)元/平方=29.1万元
(2)采用 GRC板基础胎模替代砖基础胎模施工新方法工期提前25天。
05
结语
 
本工艺的使用提升了绿色环保,降低劳动强度,节约用工量,加快施工进度、节约了成本。本工艺已取得2017年江苏省省级QC三等奖,可为后续建筑施工提供技术借鉴。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