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

时间: 2020-07-30 18:19 阅读:
导语:
由于主舞台双层升降台是大跨度简支梁受力方式,其抗弯刚度成为主要设计目标,要在最小自重下使其中间最大挠度符合要求(行业标准规定不超过台面梁跨度的1/750,本例为24 mm,有些招标书又规定最大绝对值不超过12 mm);同时,要保证强度及稳定性等要求。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本结构设计模型是以台面基础大梁为主梁构建台面钢框架,基础大梁是以专用T型钢为上下翼板,以两种不同截面的双角钢为斜拉腹杆;分别以双角钢、槽钢、矩形管等3种截面做立腹杆,斜拉腹杆和立腹杆分布的原则是越靠近跨度中央的越取小截面,越靠近两侧立柱的越取大截面,这样利于减小中间的最大挠度和增大靠近两侧部位的抗剪能力。每层台面梁由两件台面基础大梁组成,并用必要的拉杆连接。每层上平面都均布钢龙骨,如此,所有钢结构件基本都包括在整台之内。上下台面层之间用矩形管作立柱支撑,每两两立柱拉成刚架结构,并在左右方向留出过人通道。

分析模型的上台面均布施加外载荷为360 kN(其中包括最大静态载荷、侧车台自重,台面木地板自重之和);同时,下台面均布施加外载荷为155 kN(相当于额定运动载荷和台面木地板自重之和),结构自重以重力加速度介入计算。这种载荷状况是最大极限情况,再不会有超过如此载荷的使用情况,目的是以最恶劣的状态来模拟考验结构。以下以同等材料属性、约束方式、载荷形式等条件,联合并用4种分析软件建模计算,相互印证并分析其结果。
              
1 MDT
        
以MDT作出钢框架结构轴线图如图6所示。图6中,不同色彩的线条代表不同的材料截面属性,其中,各杆件的截面属性都从工具集及计算模块中提取并表示在图7中。图7中,I1-绕1轴的惯性矩,I2-绕2轴的惯性矩,Sc-中线至拉伸边界的距离,St-中线至压缩边界的距离,A-截面面积。MDT中绘制的轴线图及提取的各杆件截面属性便于对照分析结构形式,并通过改变杆件属性来改进结构形式及承载能力。由于该结构比较庞大复杂,这里不再用此工具分析力学特性。但图6、图7是该结构设计的基础模型,且绘制(提取)简单方便,用来作为其他计算工具的参考。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
图6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结构轴线图 (MDT)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2
图7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杆件截面图示 (MDT)
 
2 SolidWorks
        
在SolidWorks环境下,将图6、图7所示的钢框架以实体形式建模如图8所示。此环境下的建模完全真实、直观地显现全部实体结构,连每一个细节部位都可以表示清楚,与实物丝毫不差,除非作图中有简化。该模型中包括了全部的钢龙骨,为了使钢结构表达彻底,只有木地板没有介入,而其重量以外载方式施加。模型中提取的钢结构质量特性如表2所示。总重量为:18.79 t。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3
图8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实体结构图 (SolidWorks)
        
用COSMOSWorks在图8模型中加载分析时受到计算资源的限制,不易很理想地得到结果,所以,进行再次简化,将钢龙骨去掉,将部分结构以近似结构替代,并将简化去的钢材重量以外载方式合并在载荷中。分析计算后得出如图9、图10所示的变形结果,其最大变形挠度为10.69 mm。同时,还可提取各部位的各类应力及应变值,可提供详细的分析报告(篇幅所限,此处不再表示)。COSMOSWorks在SolidWorks环境下建模分析的结果直观、清晰、齐全。但限于计算资源条件,模型太大太复杂时计算困难,简化后又会产生误差,故应掌握使用。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4
图9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COSMOSWorks 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5
图10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COSMOSWorks 正面)
        
3 SAP2000
        
在SAP2000环境下将图6、图7所示的钢框架以轴线形式建模并分析计算其变形结果如图11、图12所示,其最大变形挠度为10.768 2 mm。此环境下分析计算的结果也可以实体形式显示,由于是用轴线形式建模,故其实体显示时杆件交接部位若不做处理,则不像SolidWorks中那样符合实体形状,但并不影响分析结果。SAP2000对结构的分析结果可以提取各部位的各类应力及应变值,可提供详细的分析报告(此处不再详述)。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6
图11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SAP2000 正面)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7
图12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SAP2000 轴侧)
 
4 ANSYS
        
ANSYS环境下分析钢框架比较适合的梁单元有Beam4、Beam188、Beam189等。Beam4是一种可用于承受拉、压、弯、扭的单轴受力单元,为两节点三维梁。单元在每个节点上有6个自由度,可用于计算应力硬化及大变形的问题。Beam188、Beam189是基于Timoshenko梁理论的梁单元,适合于细长梁或适度短粗梁分析。Timoshenko梁理论考虑了剪切变形的影响。具体依赖于keyopt(1)的值:Keyopt(1)= 0为每个节点6个自由度。Keyopt(1)= 1还考虑了扭转自由度,为7个自由度。它们适用于线性,大旋转和大应变非线性。包括应力强化项,在任何分析中都缺省为nlgeom=on。该选项为元素提供了分析曲屈、侧移和扭转的能力。Beam188是2节点单元(线性单元),其内力在单元内为常数,即I、J节点的内力值是相等的。Beam189是3节点单元(二次单元),可为直线或曲线。
        
在ANSYS环境下将图6、图7所示的钢框架以Beam4梁单元建模并分析计算其变形结果如图13~图15所示,其最大变形挠度为9.108 mm;由输出窗口提取的最小、最大应力值列在表3中。表中:SDIR-轴向应力,SBYT- +Y平面上的弯曲应力,SBYB--Y平面上的弯曲应力,SBZT- +Z平面上的弯曲应力,SBZB- -Z平面上的弯曲应力,SMAX-最大合成应力,SMIN-最小合成应力。在ANSYS环境下将图6、图7所示的钢框架以Beam189梁单元建模并分析计算其变形结果如图16~图18所示,其最大变形挠度为11.181mm;由输出窗口提取的最小、最大应力值列在表4中。表中:SDIR、SBYT、SBYB 、SBZT、SBZB 同表3。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8
图13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ANSYS beam4 轴线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9
图14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ANSYS beam4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0
图15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ANSYS beam4正面)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1 图16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ANSYS beam189轴线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2
 图17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ANSYS beam189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3
 图18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图示 (ANSYS beam189正面)
        
由于Beam4与Beam189的建模方式有差别,故两种梁单元提取的最小、最大应力值也有较大差别。Beam4是将梁截面特性赋值后按简化截面计算,当实际梁截面与矩形形状差别较大时其简化误差就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讲,Beam189计算的应力值应该是更为准确些,但计算的应力值都是单项,不易合成,可以详细找出最小、最大处,进行评估。本例两种单元计算的结果都使安全系数不小于2.5,所以,结构的应力值在允许范围内。
        
ANSYS计算的输出窗口可以详细地列出各个节点上的最大最小轴应力、弯曲应力等等,篇幅所限不再详列。上述几种工具分别计算分析的最大变形挠度比较表示在表5中。结果表明,结构的弯曲变形在允许的控制范围之内。Beam4与Beam189计算的误差在18.6%,Beam189与其他两种计算工具的误差不大于4.4%。从结果看,ANSYS环境下Beam189计算的结果更趋近于实际。
        
5 振型分析
        
在ANSYS环境下将双层升降台钢框架以Beam189梁单元进行振型分析,并将前六阶频率振型结果输出如图19-图25所示。图19、图20是一阶振型,结构固有频率为8.866 Hz,刚度最弱的部位在上层台面钢框架,主要方向为前后颠簸。一阶振型是整个升降台钢框架结构的最低频,代表了整体结构的抗振能力,一般标书要求固有频率不低于10 Hz,故此,结果说明抗振能力稍欠。图21是二阶振型,结构固有频率为13.791 Hz,刚度薄弱部位还在上层台面钢框架,主要方向为上下颠簸。图22是三阶振型,结构固有频率为14.077 Hz,刚度薄弱部位在两层台面间的钢立柱,主要方向为左右摆动(刚好是侧车台运行方向)。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4
图19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一阶(ANSYS beam189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5
图20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一阶(ANSYS beam189侧视)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6
图21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二阶(ANSYS beam189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7
图22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三阶(ANSYS beam189前视)
 
图23是四阶振型,结构固有频率为16.461 Hz,刚度薄弱部位在上层台面钢框架,主要方向为前后摆动。图24是五阶振型,结构固有频率为16.652 Hz,刚度薄弱部位在上层台面钢框架,主要方向为上下二次颠簸。图25是六阶振型,结构固有频率为16.743 Hz,刚度薄弱部位在下层台面钢框架,主要方向为前后颠簸。上述结果表明,除一阶振型稍弱之外,其余二阶以上振型都在近14 Hz以上,其刚度不必忧虑。考虑到使用状态,当单台升降台上层台面升出舞台面到最高位置时,前后宽度为3 m,故在前后方向产生激振力致使结构共振的可能性不会有。但当上层台面处于舞台面时,前后产生激振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高频踢踏舞),故对结构处在舞台面时进行技术处理。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8
图23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四阶(ANSYS beam189侧视)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19
图24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五阶(ANSYS beam189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20
图25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六阶(ANSYS beam189轴侧)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力学结构分析_21
图26 主舞台双层升降台钢框架振型分析图示 一阶A(ANSYS beam189轴侧)
        
技术处理(不再详述)后,对结构再进行振型分析,分析后的一阶振型如图26所示。结构固有频率为13.789 Hz,刚度薄弱部位在上层台面钢框架,主要方向为上下颠簸。至此,钢结构完全满足刚度要求。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