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

时间: 2020-07-30 18:23 阅读: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


在工业设计中,我们常常会用到电镀工艺,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电镀:
电镀(Electroplating)就是利用电解原理在某些金属表面上镀上一薄层其它金属或合金的过程,是利用电解作用使金属或其它材料制件的表面附着一层金属膜的工艺从而起到防止金属氧化(如锈蚀),提高耐磨性、导电性、反光性、抗腐蚀性(硫酸铜等)及增进美观等作用。
电镀中又分为镀铜、镀金、镀银、镀铬、镀镍和镀锌等具体工艺,在工业设计领域尤其对镀锌、镀镍和镀铬应用最广。而这三者之间一定有什么区别的吧?

01-镀锌
定义:镀锌是指在金属、合金或者其它材料的表面镀一层锌以起美观、防锈等作用的表面处理技术。
特点:成本低,防腐蚀一般,颜色为银白色。
应用:各类钢结构、螺丝钉、断路器、工业用品等。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1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2


02-镀镍
定义:通过电解或化学方法在金属或某些非金属上镀上一层镍的方法,称为镀镍。
特点:美观,可以做装饰,价格高,工艺略复杂,颜色为银白显黄色。
应用:节能灯灯头、硬币等。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3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4

03-镀铬
定义:铬是一种微带蓝色的银白色金属,通过电解或化学方法在金属或某些非金属上镀上一层铬的方法,称为镀铬。
特点:镀铬有两种,第一种是起装饰作用,外表光亮、耐磨擦性能较好,防锈能力不如镀锌,优于氧化;第二种是增加金属零件的硬度、耐磨性等,这是零件的功能性。
应用:家电、电子等产品上的的光亮装饰件,水龙头等。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5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6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7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8
扩展知识:
1-电镀生产主要以污水和污水中重金属污染为主,国家已严厉控制电镀行业的扩张,并且逐年削减。
2-我国电镀加工主要是镀锌、镀铜、镀镍、镀铬,其中镀锌占50%,镀铜、铬、镍占30%。
3-如果用途是防止生锈,则可采用镀锌或镀镉;如果重点是为了防止磨损,镀镍或镀铬则是最佳选择。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9
[钢构知识]镀铬、镀镍和镀锌有什么区别?_10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