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

时间: 2020-07-30 18:28 阅读:


苏州广电现代传媒广场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建筑群体包括超高层智能办公楼、演播楼、酒店楼、商业设施及M形屋架等,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以钢结构语言诠释了苏州的古韵今风,将现代结构设计与饱含丝绸元素的苏州传统古城印象有机结合,实现了结构与建筑的较好结合,力与美的综合展现。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1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2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3(摄影@秦伟)

项目由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完成方案和初步设计,中衡设计集团完成相关体系课题研究、扩初设计、抗震超限报告、动力弹塑性分析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中亿丰建设负责总承包施工。在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涉及多项技术难题,中衡设计集团联合中亿丰建设和东南大学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研究、理论分析和现场验证,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总结了新的设计方法、施工工法,形成的系列成果均通过权威专家组织的课题验收,并获得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相关成果在苏州中心“未来之翼”钢屋面、苏州湾水街、苏州太平金融大厦和宿迁宿城区文体中心等工程得以成功应用,取得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4
▲设计理念

研究了“适用于大高差曲线形钢结构体系的设计与建造技术”,通过力学找形分析,创新采用了“悬垂幕状造型”的钢结构和玻璃幕墙,实现了连接共享空间幕墙水平跨越40m,高差50m的建筑效果;在建造中,突破了传统仅小高差采用滑移技术的限制,首次将滑移施工工艺应用于大高差结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5

研究了“适用于大跨重载的开洞钢板墙—钢桁架结构体系的设计与建造技术”,办公楼裙楼连廊跨越近40m宽交通通道,同时承受上部多个楼层的荷载作用,设计中创新采用了“开洞钢板墙—钢桁架结构体系”,并申请完成江苏省科学技术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设中首次研发“跨沉降缝钢桁架附加应力消除安装法”,成功解决了巨型桁架结构两端不均匀沉降引起的附加变形施工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6


研究了“适用于隔震、减振预应力与钢结构综合应用的设计与建造技术”,在广场上方横向跨度37m、纵向长度100m、造型呈字母“M”型的复杂钢结构屋盖设计中,首次将层间隔震技术与预应力空间钢结构体系有机结合,研创了适用于复杂形体钢结构跨越多个单体建筑时的减震、抗震设计技术;同时,对于项目中跨度达25m、宽度8m的室外楼梯,研创了“预应力交叉张弦钢楼梯体系”,解决了荷载大、结构舒适度要求高等设计难题;在建设过程中研创了“空间M形预应力钢结构天幕建造技术”,成功实现了钢结构天幕高空无支架单元式拼装及张拉。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7


研究了“适用于复杂自由曲面钢结构的BIM技术”,在塔楼屋顶上方复杂自由曲面钢网壳结构的设计中,基于RHINO平台自主研发了参数化优化设计技术,在满足建筑美学要求下获得最优结构曲面;利用二次开发平台,将CATIA 和REVIT成熟应用到建筑结构设计阶段,实现物理模型与分析模型的无缝结合;建设过程中,研发形成了“高空曲面网壳全过程数字建造技术”,有效解决了网壳单元制作、安装过程误差累积等难题。

创新技术造就詹天佑奖获奖作品—苏州现代传媒广场_8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