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

时间: 2020-07-30 18:23 阅读:
一、钢结构材料分类
1、按照钢材加工方式分类:热轧钢板、冷轧钢板。
(1)热轧:是以板坯(主要为连铸)坯为原料,经加热后由粗轧机组及精轧机组制成钢带,从精轧最后一架轧机出来的热钢带通过层流冷却至设定温度,由卷取机卷成钢带卷,冷却后的钢带卷,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经过不同的精整作业线(平整、矫直、横切或纵切、检验、称重、包装及标志等)加工而成钢板、平整卷及纵切钢带产品。简单点儿来说,取一块钢坯在加热后经过几道轧制,在切边矫正成为钢板。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1
(2)冷轧:用热轧钢卷为原料,经酸洗去除氧化皮后进行冷连轧,其成品为轧硬卷,由于连续冷变形因其的冷作硬化使轧硬卷的强度、硬度上升、韧塑指标下降,因此冲压性能将恶化,只能用于简单变形的零件。轧硬卷可作为热镀锌厂的原料,因为热镀锌机组均设置有退火线,轧硬卷重一般在6~13.5吨。钢卷在常温下,对热轧酸洗卷进行连续轧制,内径为610mm。冷轧,是在热轧板卷的基础上加工轧制出来的,一般讲是热轧—酸洗—冷轧这样的加工工程。冷轧是在常温状态下由热轧板加工而成。虽然在加工过程中因为轧制也会使钢板升温,尽管如此还是叫冷轧。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2
2、按照钢材形状分类:带钢板、花纹钢板、型钢、异型钢等。
3、按照钢材表面处理方式不同分类:钢板或卷板、镀锌钢板、彩涂钢板等。
镀锌钢板:是为防止钢板表面遭受腐蚀,延长其使用寿命,在钢板表面涂以一层金属锌,这种涂锌的薄钢板称为镀锌板。按生产及加工方法可分为以下几类:
(1)热浸镀锌钢板。将薄钢板浸入溶解的锌槽中,使其表面粘附一层锌的薄钢板。目前主要采用连续镀锌工艺生产,即把成卷的钢板连续浸在溶解有锌的镀槽中制成镀锌钢板。
(2)合金化镀锌钢板:这种钢板也是用热浸法制造,但在出槽后,立即把它加热到500℃左右,使其生成锌和铁的合金背膜。这种镀锌板具有良好的涂料密着性和焊接。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3
(3)电镀锌钢板:用电镀法制造这种镀锌钢板具有良好的加工性。但镀层较薄,耐腐蚀性不如热浸法镀锌板。
(4)单面镀和双面差镀锌钢板:单面镀锌钢板即只有一面镀锌的产品,在焊接、涂装、防锈处理、加工等方面,就有比双面镀锌板更好的适应性。为克服单面未涂锌的缺点,在另一面涂以薄层锌的镀锌板即双面差镀锌板。
(5)合金、复合镀锌钢板:是用锌和其他金属如钎、锌制成合金乃至复合镀成的钢板,这种钢板既具有卓越的防锈性能,又有良好的涂装性能。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4
除上述五种外,还有彩色镀锌钢板、印花涂装镀锌钢板、聚录乙烯叠层镀锌钢板等。但目前最常用的仍为热浸镀锌板。镀锌板按用途又可分为一般用、屋顶用、建筑外侧板用、结构用。拉伸用和深冲用等镀锌钢板。
彩涂板:一般彩涂的基板有热镀锌和镀铝锌的,就是在热镀锌板和镀铝锌版上喷涂料,经过几次喷涂,烤漆后加工出来的就是彩涂板。彩涂板的基板可以分成冷轧基板、热镀锌基板、电镀锌基板。彩涂板的涂层种类可以分成聚酯、硅改性聚酯、骗聚二氟乙烯、塑料溶胶。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5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6
4、按照钢板厚度分类:薄板、中板、厚板、特厚板。薄板是指厚度在4mm一下的钢板,在实际工作中,常将厚度大于4mm以下的钢板,在实际工作中,常将厚度大于4mm小于等于20mm的钢板称为中板,厚度大于20mm至60mm的钢板称为厚板,厚度大于60mm的钢板则属于特厚板。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7
二、钢板材质
主要有Q235、Q345两种,Q表示屈服强度,Q235就是屈服强度在235兆帕以上,Q235B中B是冲击测试的等级,分为ABCD,其中A表示有经过冲击测试的,B表示在20度常温下冲击测试的C表示0度冲击测设的,C表示0度冲击测设的,D表示在﹣20度低温下冲击测试的。Q345属于低合金钢(C小于0.2%)。
三、主体钢结构主要配件
高强螺栓:一般高强螺栓标配:螺杆、螺母、垫片。表面一般做发黑防锈处理。主要常用规格:M12、M16、M20、M22、M24、M27、M30。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8
普通螺栓:表面一般做热镀锌处理,一般普通螺栓包括:1螺杆、1螺母、2垫片。轻钢结构一般采用M12的。注意是否遗漏、禁锢、安装位置是否正确。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9
四、主体钢结构焊接材料
焊条主要规格:直径3.2、4/5(mm);建筑钢结构焊条分类:低氢型E50主要用于Q345钢板焊接;普通型E45主要用于Q345于Q235钢板之间焊接,以及Q235钢板焊接。焊接前,注意出厂合格证、保质期、外观、干燥程度等。
焊丝主要规格:直径0.8~1.6mm;主要配二氧化碳保护气体。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10
埋弧焊:要注意焊缝成型质量、咬边、余高、垫板尺寸。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11
主要用于轻钢结构不锈钢内天沟的焊接,要注意内天沟挡板焊接位置、内天沟翼缘通常满焊、厚度小于2mm的不锈钢天沟一般采用焊丝焊接。氩弧焊机一般使用惰性气体做保护气体。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12
加老师微信,领取更多钢结构资料
钢结构设计你了解多少?_13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