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钢结构建筑企业发展的三大阻碍

时间: 2020-07-30 18:28 阅读:

目前,我国钢产量已达5.68亿吨,而钢结构用钢量只占4%,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值10%,更远低于美国和日本的30%。我国钢结构的发展目前处于成长期,集中度还远远不够,产业链也不够完整,若要打造世界级品牌,尚需在营销、体制等方面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因此,钢结构建筑快速发展还须解决若干问题。钢结构建筑企业发展遇到的阻碍主要是以下三点。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钢结构建筑企业发展的三大阻碍_1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阻碍一、企业资质问题
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钢结构建筑企业应有总包资质原有资质标准,只需注册资金达到一定量,但对项目经理、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工程业绩没有具体规定,导致很多以土建为主的建筑公司很容易拿到钢结构资质增项。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没有成规模的制造基地和足够数量的钢结构工程技术人员,于是接到任务后,往往转包给钢结构公司,一些项目经理为降低成本,甚至转包给没有钢结构资质的小作坊,造成了质量隐患。有些人以为把几块钢板焊在一起形成构件,然后把它们像搭积木一样地拼起来就可以赚钱了,在上世纪末,一场大雪曾压垮了数以万计平方米的轻钢结构厂房,就是由于不注重科学和法规,做无证设计和无证施工,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目前,很多土建公司看准钢结构的各种优势,纷纷兴建自己的钢结构基地,并引进了钢结构人才。尽管如此,钢结构建筑行业门槛较低的状况,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目前,钢结构公司只具备钢结构专业承包资质,很多以钢结构为主的工程,还须由土建公司总承包,即使这个工程仅仅基础是钢筋混凝土,也要由土建公司控制。有时会出现一个大型钢结构公司给一个低等级土建公司打工的现象,这是极为不合理的,也带来很多不良后果。

资金、进度、质量、工期一般均由总包控制,这使钢结构企业很被动。土建企业不懂钢结构,为赶进度,时有发生因支撑体系未装好而呈多米诺骨牌式的倒塌事故。钢结构的生产效率较高,应该有较高的利润,但现在钢结构也变得像土建一样成为微利润行业,利润率不到5%,只能靠量的增长来发展,这是不能持久的。

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钢结构建筑企业发展的三大阻碍_2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阻碍二、行业监管问题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应高效统一目前,钢结构在承接基建项目时,作为建筑业的一部分,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安全质量、资质评定、人员培训、税收管理等都纳入土建系列,而地方上又把它们作为制造企业,也要统计报表、缴纳税收、经受技术监督局的监督以及作为制造产品进行检查。这就造成了归属不清、多头管理、多头收费,致使钢结构企业无所适从、负担过重。

从招投标开始,很多钢结构企业必须与土建公司捆绑在一起,限制了钢结构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招投标对企业资质所设置的条件,也随业主的不同而变化,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角度而言,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为最高等级,而由于钢结构企业构件生产的制造特性,为此,中国钢协又出台了一个制造等级,其中有特级资质,于是出现了两种资质并存的情况,使很多企业不得不两面应付。钢结构的设计比混凝土结构更精确、工程量的离散性更小、价格的变动不大,以最低价中标往往造成压价竞争,导致降低钢结构工程质量,甚至产生以“优化”降低安全储备的问题。钢结构应更突出技术含量,更应讲究优质优价,推动行业进步,维持其应有的利润率,不能与土建相提并论,使之沦为微利行业。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钢结构建筑企业发展的三大阻碍_3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阻碍三、专业人才问题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应着手培养复合型人才,将钢结构纳入土建系统,由于钢结构与土建有着较大差异,资质评定和人员培训与钢结构脱节,造成培训出来的人员不能适应相应工作,项目经理也不能适应钢结构工程的管理。机械专业的项目经理很难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即使是工民建专业并长期从事钢结构的工程师,由于不熟悉土建专业工作,也很难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给行业的人才储备和成长发展带来了极大障碍。

钢结构企业主要技术人员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转型前企业的技术干部,大多是机械类专业人士;二是从外部引入的技术人员,多数是工民建专业,也有机械专业。外部引入的多数是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也有不少来自设计院、土建公司和在机械工厂工作过的已有一定能力的技术人才。由于建筑钢结构是一个新行业,既不同于原先机械制造厂生产的机械钢结构,如锅炉、汽轮机机架等,也不同于传统的土建行业,所以钢结构企业比起单纯的制造厂或建筑公司更特殊、更难管理、也更具风险。单纯从机械专业或工民建专业进入钢结构行业的毕业生,一开始都不能很快地适应钢结构的技术工作,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磨合与再学习,才能较好地开展工作。工民建专业的人员缺少制造加工工艺知识,不懂焊接,作出的细化图不符合工艺要求,而机械类专业的人员则缺少建筑构造和建筑力学的基本知识,虽然对零部件的构件清楚,但是对总装形成的整体建筑缺乏了解。如果能在高等院校中直接培养这两方面结合得很好的人才,就会逐步解决钢结构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钢结构建筑企业发展的三大阻碍_4
钢结构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遵循以下几点:
   
第一,应明确钢结构属于建筑业,其行政主管部门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第二,钢结构作为建筑业的一个独立门类,应进行行业统计、行业培训、行业规划和资质评定,包括注册建造师和相关的施工员、质量员、资料员、安全员、材料员、电焊工等。

第三,应在高等院校设置钢结构专业,培养适宜于在钢结构企业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第四,统一税收,采取有利于钢结构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第五,钢结构企业对以钢结构为主的工程有总包资质,为钢结构企业培养和输送相应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第六,发包方尽量把钢结构工程单独划出,对钢结构企业进行招投标。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Mbz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