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公路桥涵施工钢筋锥螺纹接头规定

时间: 2020-08-01 06:36 阅读:
    钢筋锥螺纹接头,适用于直径为16-40mm的HRB335、HRB400牌号钢筋的连接,用于连接的钢筋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锥螺纹连接套的材料宜用45号优质碳素结构钢材或其他经试验确认符合要求的钢材。
    1)钢筋锥螺纹接头的应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接头端头距钢筋弯曲点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2)不同直径的钢筋连接时,一次连接钢筋直径规格不宜超过2级;
    2)锥螺纹接头施工规定
    (1)施工准备
    ①凡参与接头施工的操作工人、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人员,均应参加技术规程培训;操作工人应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②钢筋应先调直再下料。切口端面应与钢筋轴线垂直,不得有马蹄形或挠曲。不得用气割下料。
    ③提供锥螺纹连接套应有产品合格证;两端锥孔应有密封盖;套筒表面应有规格标记。进场时,施工单位应进行复检。
    (2)钢筋锥螺纹加工
    ①加工的钢筋锥螺纹丝头的锥度、牙形、螺距等必须与连接套的锥度、牙形、螺距一致,且经配套的量规检测合格。
    ②加工钢筋锥螺纹时,应采用水溶性切削润滑液;当气温低于0℃时,应掺入15%~20%亚硝酸钠。不得用机油作润滑液或不加润滑液套丝。
    ③操作工人应按附录A要求逐个检查钢筋丝头的外观质量。
    ④经自检合格的钢筋丝头,应按附录A的要求对每种规格加工批量随机抽检10%,且不少于10个,并按附录C表C.0.2填写钢筋锥螺纹加工检验记录。如有一个丝头不合格,即应对该加工批全数检查,不合格丝头应重新加工经再次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⑤已检验合格的丝头应加以保护。钢筋一端丝头应戴上保护帽,另一端可按表5.3.5规定的力矩值拧紧连接套,并按规格分类堆放整齐待用。
    (3)钢筋连接
    ①连接钢筋时,钢筋规格和连接套的规格应一致,并确保钢筋连接套的丝扣干净完好无损。
    ②采用预埋接头时,连接套的位置、规格和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带连接套的钢筋应固定牢,连接套的外露端应有密封盖。
    ③必须用力矩扳手拧紧接头。
    ④力矩扳手的精度为±5%,要求每半年用扭力仪检定一次。
    ⑤连接钢筋时,应对正轴线将钢筋拧入连接套,然后用力矩扳手拧紧。接头拧紧值应满足下表规定的力矩值,不得超拧。拧紧后的接头应作上标记。
    接头拧紧力矩值
公路桥涵施工钢筋锥螺纹接头规定_1" novip="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560)this.width=560">

    ⑥质量检验与施工安装用的力矩扳手应分开使用,不得混用。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