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

时间: 2020-08-01 06:53 阅读: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_1
今日关注

京沪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主骨架,沿线途径城市多,交通流量大,在保证交通不中断的条件下,进行施工组织协调,保通压力非常大。随着京沪改扩建工程的不断推进,项目设计人员借助BIM技术可视化、高效性、协同性的特点,全方位、全周期地为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和支持。
——导读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_2
项目位置示意图

BIM新技术
本项目开展除方案比选、视距检查、净空核查、碰撞检测、施工方案推演等常规应用外,还充分结合项目特点进行BIM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以期挖掘改扩建工程BIM技术应用的更大价值。

激光点云技术显著提高新老路拟合精度
通过车载和机载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得点云模型,精确还原了老路的路面情况,减少了误差,增强了针对性和设计效率,能够对改扩建设计优化提供较大的辅助支持。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_3
车载激光扫描技术

可互动的交通组织模拟方式让沟通、决策更高效
通过三维模型动态形象表示既有道路改建中与改建后的情况,可以使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交管部门等机构在直观可视化的状态下进行沟通、讨论和决策,提高沟通的效率。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_4
实时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调整

BIM正向设计大幅度提升钢桁架桥梁设计效率
本项目首次大规模采用BIM正向设计,建立不同跨径和桥型的骨架线与构件库,基于骨架线进行构件实例化装配,同时直接在三维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出图,整体提升设计效率30%以及出图效率60%以上。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_5
钢桁架桥梁快速装配与批量出图

数字化交付方式提升后期建设管理质量
将设计信息按照项目、专业和构件的层级进行划分,并与相应的三维模型进行关联,可按需对设计信息进行便捷、全面的信息检索和调用,该平台探索了BIM设计新方法,实现了数字模型与三维图纸双重成果的交付方式,形成了全数字化设计的雏形。

BIM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_6
数字化成果交付

创新性地采用车载激光扫描技术,提高了设计质量;可互动的交通组织模拟方式,节省了各参建方反复沟通的时间成本;首次大规模针对钢桁架桥梁采用BIM正向设计方式,提升了设计效率;自主研发的工程数字化平台,提升了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的数字化应用水平。

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改扩建工程共19个路基桥涵标段标段,主体工程施工图现已全部通过审查,获得了专家和业主的一致认可。BIM技术作为一种提高设计效率、设计质量以及沟通效率的新技术,助力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打造品质工程建设。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