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

时间: 2020-08-01 06:53 阅读: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_1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9广西境段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263公里,途径蒙山、平南、桂平等地,应用BIM技术实现项目中的道路、特大桥、大型互通、长隧道、服务区等,高速公路全要素对象的BIM协同设计与施工仿真管理。

一、道路BIM建模
在道路选线阶段,通过构建三维实景模型,可清晰查看路线周边环境及地形,确定征拆范围。在详细设计阶段,通过选定道路断面模板,可快速创建路基、路面及边坡等要素对象的三维模型,结合地形实现自动填挖方运算。在施工方面,通过三维场地布置实现取、弃土场以及施工临时用地的优化布置。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_2

二、相思洲大桥BIM应用
平南相思洲大桥,本项目控制性工程全长1668米,主桥为主跨450米的双塔双索组合梁斜拉桥,塔高147.3米,是目前广西在建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在详细设计阶段分别建立路基、引桥、主桥、人行步梯、排水等精细化结构模型,将传统钢锚梁、钢锚板设计以参数化的详细模型表现,通过改变不同的参数,实现模型的实时联动更新,全桥共15种类型89个梁段,建立清晰的主梁模型,实现对复杂钢结构的三维设计交底。建立钢筋和预应力详细模型,自动生成材料表和相关二维图纸并实现三维设计交底和动态查看。基于BIM的施工工艺模拟,通过BIM软件多角度实时查看工艺流程动画,用于项目施工交底和施工培训,将project进度计划文件与模型关联,实现项目进度三维动态管理,通过三维碰撞检测发现设计和施工流程中隐藏问题,优化设计空间,节省工时和避免浪费,优化施工方案。施工场地布置,在施工前期将钢筋加工厂、拌合站、生活区进行详细设计和布置,实现施工工点集成化管理,将桥梁BIM模型进一步应用施工阶段,融合三维实景、项目管理等数据资源构建施工管理平台,实现图纸、开工报告、专项施工方案等技术管理,基于项目计划文件对项目进行施工预演,辅助计划的合理编制和复核,并在Web端、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进行项目信息共享和数据录入,实现项目多终端设备的共享和实时查询。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_3

三、平南三桥BIM应用
控制性节点平南三桥主跨为575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大跨径的拱桥,基于BIM技术构建了直径63米的地下连续墙结构,用于结构分析与仿真模拟。利用BIM技术对钢管混凝土桁式结构进行三维仿真模拟,对主梁进行三维表达,真实地呈现出钢格构与混凝土桥面板的组合关系。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_4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_5
四、文圩隧道BIM应用
文圩隧道为本项目最长隧道,左右线设计长度均为4705米,最大埋深368米,在设计阶段,分别建立桥梁、隧道BIM模型,对比分析不同的地质、造价影响并选定最终方案,沿道路中心线通过调用模板分段生成隧道各衬砌三维模型,并建立复杂节点的三维钢筋模型,将各衬砌模型、通道模型、洞口模型进行装配形成完整的隧道模型,通三维实现隧道内部的装修方案、灯光设置方案的直观审查与优化设计,并应用施工管理平台对隧道进行施工动态管理。

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_6

五、项目小结
项目BIM应用实现了公路工程全要素对象全过程管理,提高了勘察设计质量和建设管理水平,对推动公路BIM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