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谈谈高速公路绿化景观设计

时间: 2020-08-01 06:54 阅读:

近年来高速公路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修建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对沿线周边环境的破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经常引发植被破坏、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绿化设计是否科学对高速公路以及周边生态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云湛项目绿化设计来说,以“粤西风情,美丽云湛”为设计理念,在保证高速行车安全的同时,打造具有融入粤西风情的生态文化长廊,同时以显山露水、绿色低碳为设计宗旨。

01
景观特点
高速公路景观绿化不同于一般园林绿化,高速公路沿线功能分区较多,绿化设计时应结合分区功能的不同合理搭配植物,科学配置。本项目景观特点分区主要从4个方面考虑:快、慢、停、住。
   
(1)高速公路主线路段车速快,视野停留时间较短,绿化设计时应结合着重以中央分隔带为主。中央分隔带绿化在美化高速公路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诱导路线方向,防眩光,缓解驾驶员行车的疲劳感,增加行车的安全感。
    
(2)相对于主线段,互通路段车速较慢,视
野停留时间较长。因此,互通立交的绿化设计应注重公司品牌文化及地方风土人情。设计时要充分了解各立交的地方特征、风土人情,设计时通过土地造型、植被覆盖等来充分表达其主题,力求使立交的绿化设计与当地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
   
(3)服务区和停车区是缓解司机、乘客旅途
劳顿的休闲港,是保证车辆继续安全运行的中间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在高速公路运营中起到了重要的行车保障作用,为过往的车辆和驾乘人员提供了维修、休息、恢复精力的场所。因此,服务区的绿化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景观设计有着重要的作用。绿化设计应结合场区内的人行状态和行车流线分区进行。服务区的建筑物两侧和后方应作大量乔木栽植,保证主线行车的视觉效果;在人员所及的范围内设置一些比较细腻的园林景观,种花植草。服务区效果图如图1所示。

谈谈高速公路绿化景观设计_1
图1 服务区效果图

(4)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和集中住宿区是公司职员工作和住宿的地方。植物选择以隔音、防噪、吸尘等功能的树种为主,适当种些符合公司品牌文化的植物及当地特色经济植物,并配以水池、景石、座椅等,形成一片自然园林,创造舒适的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

02
景观设计方法
高速公路景观设计可采用多种方案体现不同特色,与周边的环境相适应。本项目设计方法主要从遮挡、借景、造景3个方面考虑。

(1)高速公路绿化的遮挡效果主要体现在中央分隔带以及沿线的周边环境。中央分隔带的植物能遮挡夜间对面行驶车辆的的灯光,减轻驾车人生理和心理上的疲劳,有利于行车安全。此外,高速途经很多地方城镇村落,可通过遮蔽栽植手法把沿途需要遮挡的城镇村庄和厂房进行处理。

(2)借景是绿化设计构景手段之一,在视力所及的范围内,将好的景色组织到视线中。在自然条件优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地区显得尤为重要。设计时结合本地区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景观,使得公路主体与周围环境充分协调,构成优美的自然画面。
    
(3)造景是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的主要手段。针对项目景观特点,结合沿线生态环境,采用自然式散植、透景、高低搭配、视线分析等手法进行创新设计。在满足绿化美化功能的基础上,探索和发展公路景观绿化设计理念,创新设计手法,最终将本项目打造成一条精品路。

03
绿色低碳
绿色高速公路的建设,是践行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建设绿色低碳高速公路理念,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于公众的形象和水平;另外,绿色低碳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大幅降低日常运营和养护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鉴于此,本项目以碳平衡为基本原则,力争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达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先进水平。

绿化景观的设计手法对材料的选择和对生态景观管理的规划都将影响绿化景观维护所需的碳成本。项目在施工期间的碳成本通常是一次性成本,而维护时期的碳成本则是持续的:它可以持续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自然界中的绿色植物是持续生长和变化的,但公路路域景观建设为了满足其水保功能和美学要求,经常需要将它们保持在某种特定状态下,通常要运用灌溉、施肥、修剪等多种手段进行长期养护,由此会带来持续不断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在设计之初更多地考虑景观生态学的原则,利用生态的、可持续的和自维持的方法去适应生态系统的变化(如地质变化、气候变化等),就可能把路域景观长期维持所需的碳成本控制在相对低的标准之下。

高速公路绿化设计必须密切结合主体工程,从环保角度出发,秉承“生态、环保、和谐”的理念,最大程度的保护环境。因此,可以利用森林储碳功能,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空气中温室气体收集、储存于其根系或者土壤,减少高速公路区域碳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这是一种最为经济的减碳方法之一。
    
高速公路固碳释氧是种植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碳固定在植被与土壤中,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
    
在进行实施固碳释氧措施的过程中,要关注植物的绿化美化以及生态功能,同时应该注重植物群落形成后的整体固碳水平。对于高速公路的绿化景观设计,首先要合理地配置植物,植物的选择要适地适树,恢复地带性植被建设也就是乡土植物的运用,同时也要考虑植物的多样性增加植物群落的稳定性,增加绿量。
 
固碳释氧的措施应该遵循以下设计原则:安全舒适原则、经济高效原则、适地适树原则、生态系统稳定原则。不同的植物固碳释氧的能力差异较大,从增加固碳量的角度考虑,应该选择固碳释氧能力较强的植物作为绿化的首选。在绿化设计时首先要选择的绿化植物种类,固碳能力常绿植物>落叶植物、木本植物>早本植物、阳生植物>阴生植物、灌木群落>乔灌草群落>草本群落>灌草群落。

目前常见的植物配置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搭配种植。
速生植物固碳速度快、效率高;慢生树种由于其寿命长,固碳作用持久,因此速生和慢生树种搭配可以形成良好及长久的景观与生态效益。

(2)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搭配
适当增加彩叶植物,彩叶植物的固碳释氧能力较常绿植物要强得多,这可能与其色素在叶片中的含量和分布有关,由于大部分彩叶植物与落叶植物在秋冬都要落叶,因此高速公路绿化适当增加常绿植物比例,保证秋冬季节固碳释氧作用,达到四季常绿的植物景观效果。

(3)乔灌草合理配置。
乔木碳汇能力强,灌木和草本相对要低很多,并且乔木寿命长,长期来说固碳量大,小型灌木和草本绿量生长较慢,管理不易,特别是草地,养护量加大,养护过程会释放二氧化碳。
   
(4)种植方式不同。
如自然式和规则式的种植,其物的固碳效率差别较大。自然式的植物配置固碳能力明显高于规则式。规则式种植,如模纹花坛种植,由于造型需要,人工修剪、养护量大,因而在固碳的同时碳排放也大。自然式景观,人工维护量小,碳排放相对较低,固碳能力更持久。

04
设计注意事项
4.1色调对行车的影响
不同色调的高速公路会给人不同的感觉,一定程度上影响驾驶员的思考方式及行为动作。高速公路植物色彩应紧紧围绕不同的功能分区进行选择,建立与人相适应的色彩空间环境,从而提高行车安全系数。例如绿化设计重点在中央分隔带、互通立交区、服务区。

中央分隔带绿化宜选用黄绿色、易打理灌木(黄金榕、灰莉、金叶假连翘和洒金榕),起到缓解驾驶员眼部疲劳的作用;互通立交出口处路侧植物配色以诱导为主,以环境作为底色,配以鲜明颜色的树种,对驾驶员起到提醒及引导的作用。中分带绿化效果图如图2所示。

谈谈高速公路绿化景观设计_2

4.2植物遮挡视线
绿化设计需和交通安全设计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植物与交通标志的布置,避免因种植不当而遮挡交通标志,对驾驶员造成错误的引导。此外,还需考虑植物生长周期问题。植物长期生长不仅会遮挡交通标志,并且会侵入车道空间,遮挡驾驶员视线,存在安全隐患。

05
案例分析
5.1借景
云湛高速公路新阳段潭水服务区位于潭水镇西北侧,中心桩号为K95+400,设计桩号范围为K94+610}K96+120,分东、西两区建设,占地120亩(两边),坐落在被国家列为二类风景保护区的双农峰林保护区和当地名胜“马兰风光”风景区。这里有广阔的喀斯特地貌,平野叶陌纵横,良田美池,屋舍俨然,石山簇拥,突兀峥嵘,奇峰序列,低山玲珑,高山苍茫,层峦叠
嶂,笋峰秀丽,景貌壮美,诗情画意,以其纯朴的民风,传达出“百里画廊,水墨阳春”的人文风情。
 
新时期的高速公路建设,应站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上,潭水服务区紧邻“马兰风光”旅游景点,借景当地优美环境,打造旅游服务区,提高高速公路的景观层次,让过往旅客能一睹“马兰风光”的美景,提供更好服务及舒适的观光环境,让旅客更好地休憩以及获得更多更美的视觉享受,同时也宣传阳春当地旅游文化,更好地展现阳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为了打造“南粤品质工程”,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特在潭水服务区两侧山顶处分别设置了观景平台,以尊重自然,绿色低碳,服务地方的设计理念,尽可能减少对自然山体的破坏,实现人文环境和谐统一、提升整体服务能力,打造南粤品质工程。观景平台效果图如图3所示。

谈谈高速公路绿化景观设计_3   
路域景观是“品质工程”的呈现,观景平台设置在山顶视野最开阔处,通过观景绿道与服务区连接。沿着观景绿道,设置阳春历史名人及旅游景点等宣传栏目,提高旅游景地的知名度和曝光率,彰显了旅游景地品质及个性,挖掘出景地特色的地域文化特征,从而提高景地的竞争力。

5.2互通立交微地形
云湛高速公路新阳段对互通的微地形整治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互通的绿化景观,对互通立交微地形进行动态设计。对每个互通立交进行地形营造设计,丰富互通区苗木品种,增加前景层、背景层,并通过地形的营造拉开前后植物的高低层次。

天堂互通:补充洋金凤作为前进植物,通过
地形营造拔高背景植物的冠顶,形成层次感。洋金凤橙的红色、黄花风铃木的金黄色、人面子的绿色形成色彩各异的景观层次感。

潭水互通:补充以火焰木为主题,火焰木花
形似凤凰,点名潭水凤凰朝阳的主题。搭配草花、景观石形成互通内特色景观带。
松柏互通:松柏互通乔木主选火焰木、搭配
竹柏,灌木选择双荚槐,植物的分布方式主要是以围合区内的形状为轮廓,采用中央多乔木,四周多灌木的方法。在高大乔木下种以小型灌木为点缀。整体走式均匀平缓,覆盖面大,为高速绿化区域增加了绿色亮点。
    
三甲互通:种植了大规格人面子,盆架子,
美丽木棉等乔木进行点缀。从行车视角考虑互通植物的空间布置。互通匝道区域行车速度较缓慢、司机和乘客视线停留较长,为提高行车安全,丰富路域景观效果。在三甲互通碎落台上种植了三角梅,增加景观效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