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铁路BIM该怎么玩?

时间: 2020-08-01 06:55 阅读:
铁路BIM该怎么玩?_1
随着BIM技术的崛起之势日益突出,像铁路工程之类涉及的专业多、专业对接扣复杂,并且与地形地质关系甚密的工程类型,恰好借助BIM的相互利用,将工程各部分进行树形分类,分别建立基元模型,实现中间站设计过程中的实时调用,地形地质与地上各专业的协同设计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BIM设计流程

铁路工程基于地形、地质的底设计资料,按照铁路设计、站前工程设计和战后工程设计的流程将BIM信息在工程建设的各阶段有序传递。
铁路BIM该怎么玩?_2


地形地质建模

地形建模一般采用卫星遥感和航空摄影手段(无人机航拍)获取高分辨的地理信息,加工成数字高程模型(DEN),正摄影像(DOM),ZUIHOU 在 civil中生成地形模型。
随着铁路工程对地质建模的需求,随之开发出来的BIM软件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基于Bently MicroStation上开发的AglosGeo可以利用地质钻孔、剖面、地质构造特征为建模提供依据。
铁路BIM该怎么玩?_3


线路设计

铁路的平纵是所有专业的空间定位基准,也是线路数据等信息能否被有效的在各专业间形成一个完整体系的关键,PowerCivil提供线路平纵设计工具,沿着线路剖切地形模型,生成地形纵剖面,再进行线路纵断面设计,最后在三维视图中自动拟合线路空间曲线。
铁路BIM该怎么玩?_4


中间站设计

中间站设计系统中包含客运、货运和线路等各个模块,平面布置图设有各专业的接口,通过系统预留的接口将设计结果添加至系统中,设计结果包括三维模型的创建、模型属性信息、参数信息和关联信息等的添加。需要将系统设计的成果应用于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中,包括三维模型的运用和模型中附加信息的使用。
使用BIM技术进行中间站设计最直观的作用在于项目展示,除此外,将BIM模型导入至Autodesk Navisworks系列软件中可实现三维漫游、碰撞检测施工进度模拟。利用系统设计成果BIM模型与信息可以实现信号系统检测、管道系统分析等各项后续功能,满足不同专业、不同阶段之间的协同作用,以实现最终的铁路BIM技术。
铁路BIM该怎么玩?_5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