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

时间: 2020-08-01 06:36 阅读:

背 景
目前,箱梁预制场箱梁自动喷淋养护一般在制梁台座两侧埋设固定喷头对箱梁腹板进行养护,梁顶敷设水管进行养护,并利用开关箱进行控制。此方法使用人工较多,喷头安设数量较多,且喷头极易损坏,给施工养护工作造成不便,偶尔会出现漏养现象,导致箱梁腹板、顶板、翼缘板产生局部裂纹,影响梁体的使用寿命。为保证养护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满足当前的预制梁规模化生产及质量需要,采用上述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已不能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要。

图1 一般自动喷淋养护系统
1
 目 的
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_1
通过自动喷淋养护技术,消除目前自动喷淋养护方式设备维护难度大、人工投入较多和水资源用量较大的弊端,提高箱梁养护质量和功效,减少人工的投入,降低箱梁预制的成本。
2
 思 路
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_2
通过借鉴草坪和铁路箱梁自动喷淋技术,根据我项目制梁场建设情况,对目前自动喷淋养护设施进行改进,并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程度,结合喷淋设备生产厂家生产技术,使喷淋设备能够充分满足箱梁养护的需要。
3
 工作原理
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_3
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喷淋系统,一个是控制系统。
喷淋系统分为箱梁腹板喷淋和顶板喷淋,其中腹板喷淋是利用在制梁台座内预埋的自动伸缩可旋转式喷头对箱梁腹板进行养护,喷头预埋间距依箱梁尺寸和喷淋半径进行合理确定;顶板喷淋采用便携式移动喷头,其喷射范围为180°,喷射宽度约为梁宽的1.2倍,布设数量及尺寸依据梁宽和喷淋半径进行合理确定。
     图2 腹板自动伸缩喷头            图3 顶板喷头
图4 箱梁养护
自动控制系统分为手动控制和自动控制,其中手动控制是指人工利用总控制箱对喷淋养护系统进行控制,可设置喷淋时间等参数;自动控制是指利用无线网络将控制系统与手机进行联网,在手机终端实现对箱梁养护的控制,随时可根据天气、温度等情况对养护系统进行调整,修改自动喷淋参数。
   图5 手动控制系统                图6 自动控制系统
技术难度
沂台线南延工程箱梁预制场场地狭长,制梁台座共计18个,制梁区长约180m,因此在采用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对箱梁养护时,存在以下技术难度:
(1)因距离较长,喷头选择应充分考虑水压问题,必要时需设置增压泵,以确保喷淋水压,使其达到要求的喷淋半径。
(2)控制柜的位置及网络的安设,必须使无线网覆盖全部制梁台座,确保实现喷淋养护系统的智能化。

创新点
小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的创新点有喷头自动化和养护智能化。
(1)喷头自动化
碰头采用自动伸缩式埋于制梁台座内,喷头可自动旋转喷淋180°,充分对箱梁进行洒水养护。
(2)养护智能化
箱梁自动喷淋养护利用控制箱集中对每个制梁台座的养护系统进行控制,并利用无线网络实现了手机终端的联网控制,其养护参数可在控制箱或手机端进行调整,可实时查看每片箱梁的养护情况,准确统计每片箱梁的养护时长。

实施效果
沂台线南延工程制梁场箱梁养护采用自动喷淋养护技术,消除了一般自动喷淋养护方式存在养护不均、设备用量大、喷头易损坏的弊端,提高了箱梁养护质量,减少作业人员的投入,同时制梁的整体效率也有所提升,大大降低了制梁成本。
表1 箱梁自动喷淋养护实施效果对比表

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_4
效益及推广价值
预制箱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_5
社会效益
自动喷淋养护技术消除了传统养护方式养护不均、不及时的弊端,提高了箱梁养护质量,减少了作业人员的投入,同时制梁的整体效率也有所提升,降低了制梁成本。
(1)自动伸缩可旋转式喷头的使用,减少了喷头的数量,降低了施工难度,且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中对喷头的维护。
(2)手机终端的采用,实现了远程控制查看箱梁养护情况,进一步保证了箱梁养护质量。
推广应用价值
自动喷淋养护技术无论是从养护质量还是从生产成本方面来说,都较一般自动喷淋养护更具优势。首先,确保了养护质量;其次,避免了更多的人工投入,同时设备耗损低,重复利用率高;最后,在成规模的生产中,成本节约更为突出,经济效益更为显著。

微信公众号    市政路桥宝典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