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

时间: 2020-08-01 06:36 阅读:

一、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简介  


柳新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柳新路段),位于西安市国际港务区。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柳新路工程,管廊设计长度1978米,为矩形三舱结构,分别为燃气舱、水电舱、综合舱。管廊主体包括管廊工艺、管廊结构,入廊管线包括电力管线、通讯管线、给水管线、天然气管线,再生水管线。
建设单位:西安中冶管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陕西省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城建工程技术公司

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_1
柳新路综合管廊标准断面

综合管廊中心线距离柳新路中心线约22m,西起迎宾大道东侧约62m,东至港务西路,位于道路北侧人行道及绿化带中。

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_2
柳新路综合管廊道路标准断面

二、采用BIM技术的原因

为保障优质、高效、低耗的完成柳新路综合管廊技术工程,我公司BIM中心正式引进BIM技术,致力于解决项目实际问题为目的,确定了本工程BIM应用的方向,从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和缩短整体工作时间的角度,从协同设计阶段,到施工阶段,最终提出了柳新路综合管廊建设工程BIM实施方案。

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_3
管廊设计长度约2公里。施工线路长,工期紧

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_4
土方工程、基坑支护、主体结构和管廊防水质量要求高,专业性强

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_5
交叉段、下沉段、支管廊等节点设计复杂,施工难度大


基坑普遍开挖深度约为7.5m,局部交叉口开挖深度约为9.5-17.2m,施工区域大,现场及地质情况复杂,处理方式多样

三、项目BIM应用点

1、BIM模型创建

通过BIM模型创建,对项目部的技术方案、关键施工工艺进行三维可视化表达,以发现技术方案和施工工艺的缺陷,提前进行优化。利用优化后的模型对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可视化交底,提高交底的有效性,进而提升技术管理水平。

土建BIM模型

鲁班钢筋BIM模型

Revit BIM模型

2、企业标准族库建立

建立BIM安全标准化族库,公司所有项目利用BIM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时,可以实现工业化、模型化、标准化。所有项目利用BIM安全标准化族库的原始族开展项目自身的BIM工作,完成模型创建,用模型指导安全文明施工工作。

柳新路综合管廊项目BIM应用_6

3、图纸问题梳理及可视化交底

运用BIM模型,在可视化的环境下解决图纸中存在的错、漏、碰、缺等问题检查及预埋件、预留洞口的定位,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变更,合理化施工方案。提高施工图完善效率,以达到节省工期、避免返工、节约成本的目的。

图纸问题梳理

图纸问题可视化交底
   
4、施工场地管理

4.1、施工场布策划
对施工场地进行科学的三维立体规划,直观的反映施工现场情况,保证现场运输道路畅通、方便施工人员的管理,有效避免二次搬运及事故的发生。


4.2、施工阶段场地动态管理
在绿色施工中,分施工阶段对场内布置进行提前策划和转换预演,找出最优布置方案,提高场地使用效率,减少二次布置所产生的费用。

 
4.3、CI形象管理
将抽象的平面图转化为立体直观的实景模拟图,可大大提高CI形象设计的效率,并使现场和策划能够高度统一。

CI形象管理
    
5、施工方案模拟

利用BIM技术,对各项施方案进行三维模拟,提供合理解决方案,优化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效率。

   
6、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

利用BIM技术对工程细部做法进行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对每一个工程细节进行展示,具有直观、可调整的优点,提升沟通效率,使管理及施工人员更好的理解工程做法,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7、BIM+VR虚拟现实技术:安全体验、安全教育

BIM+VR虚拟现实技术仿真度高,可对不同场景的安全事故进行体验,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

    
8 深化设计

通过对施工图的深化设计,发现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各专业间可能存在的交叉;在发现问题及反映问题的过程中,深化设计提出合理的建议,协助施工单位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的进度。

   
9、管廊净空分析漫游

利用已创建BIM模型,在BIM模型内部虚拟漫游,随时通过三维测量,检查管廊内部净高,确保管廊内部空间满足后期管道安装需求。

    
10、钢筋断料优化

运用BIM软件及已创建的钢筋BIM模型,施工前分析出钢筋下料数据,进行钢筋下料优化,同时可以对班组的钢筋料单进行复核,对比分析,避免出现钢筋浪费的现象,合理控制钢筋用量。

    
11、钢筋节点模拟

运用BIM钢筋节点软件及已创建的钢筋BIM模型,制作钢筋节点模型,上传至BIM平台并与相关节点区关联,可直观反映该节点区钢筋排布构造,指导钢筋施工,提升钢筋施工效率及质量。


    
12、施工成本管控

BIM模型结合现场实际施工情况,通过BIM数据系统精确制定相关材料计划,并按照不同阶段输出相应工程量,方便现场快速、精准提取所需的数据。

    
13、施工进度模拟与优化

通过任务计划将BIM模型、施工段和施工进度进行关联,建立BIM进度数据库,同时添加现场实际进度,4D(三维模型+时间维度)动态展示项目进度模拟,直观反映实际进度情况,做到实际与计划有效对比,检测施工进度计划的可行性,提早发现工程工序问题。

    
14、施工质量安全协同管理

采用移动终端采集现场数据,建立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数据资料,与BIM模型即时关联,建立基于BIM的综合管理流程,方便施工中、竣工后的质量缺陷等数据统计管理。

14.1、危险源辨识
安全管理人员通过BIM模型预先识别洞口、临边等危险源,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安全风险的评估与措施的制定,提前在模型中进行安全防护,将防护栏布置完善。

    
14.2、工艺工法样板策划
通过BIM模型对工艺工法样板的布置和构造进行模拟安装,再配合施工图纸非常直观的指导现场施工,减少返工和材料浪费。


14.3、质量安全协同管理
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客户端对现场质量、安全、文明、进度等方面进行拍照和上传,有效提高现场的管控水平以及各方沟通效率。

    
15、数字化资料管理

在BIM系统平台中建立资料分类标准,对现场各种工程资料如质保资料、设计变更单、设备维护资料等与模型构件对应,可在模型中快速搜索,提高利用效率,形成了数字化、结构化、可视化BIM数据库。

    
16、施工图纸管理

基于BIM技术的施工图纸管理,可将项目施工图纸电子版文件分类上传至BIM平台,并与BIM模型关联。可随时通过电脑端、移动端进行访问,查看。

    
17、二维码应用

利用BIM二维码信息技术,将项目信息、施工工艺等二维码粘贴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只需简单扫描便可获取相应施工信息,为现场施工提供指导。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