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BIM应用

时间: 2020-08-01 06:37 阅读:

港珠澳大桥,原称伶仃洋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长55km,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578km,海底隧道长约6.75km,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

作为港珠澳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海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于2009年开工建设,工程填海造地总面积近220万平方米。珠海口岸人工岛建成后将作为粤港澳三地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
珠海口岸人工岛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Ⅱ标段)施工总承包工程位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人工岛东北方向,总建筑面积为180835平方米。项目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交通中心屋顶为大跨度钢结构体系;交通连廊屋顶为钢桁架结构。
项目重难点

土建技术应用
辅助图纸会审
通过二维图纸翻建三维BIM模型,在建模过程中发现二维复核难以发现的问题。针对每个问题形成问题报告,快速有效地反馈给设计方,在施工前得以解决。
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
通过BIM模型分析不同施工阶段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对施工管理人员及劳务人员做好关键点的三维技术交底,以便作业人员更直观、更清晰地理解技术要点,提高工程质量。
进度计划4D模拟
采用Navisworks模型整合平台与Project进度计划软件关联,将横道图上各工序及相关流程转换为动态可调整的4D模拟施工,形象地演示施工进度和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关系,便于进度对比、分析及纠偏。
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将进度模拟的动画与项目实时照片进行对比,在周例会、月例会上进行进度情况对比分析,直观反映进度提前或滞后情况,分析确定影响进度的因素,制定针对性的改进方案或纠偏措施,保证进度计划有效落实。
方案模拟论证
对落地式脚手架进行建模,发现局部脚手架悬空,通过优化后,脚手架方案更有针对性,确保方案实施。
对各主要方案进行模拟论证,全方位清晰体现施工过程,从而发现模拟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及预防控制措施。
复杂节点深化
复杂梁柱节点精确建模,处理钢筋与钢筋、钢筋与钢柱间的碰撞,并保证钢筋精确定位出图,确保现场钢筋绑扎施工一步到位,提高效率、确保质量。
砌体排砖深化
通过整合建筑、结构及机电BIM模型,在符合规范、设计要求以及便于施工的情况下,最优化排布构造柱、圈梁等构件,同时使砖耗损降至最低。最后导出CAD深化图指导现场施工。
项目结构形式

机电技术应用
辅助图纸会审
通过二维图纸翻建三维BIM模型,排查图纸问题,形成问题报告并反馈给设计方,在施工前得以解决。
机电管线深化
通过Navisworks碰撞功能,自动检查机电管线净高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对于复杂部位小管线净高则通过手动测量检查。
机电各专业模型通过Revit单独建立及优化后,再导入(Navisworks) 集合同时进行综合优化。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BIM应用_1
采用这种优化方式后,效率翻倍,优化实现全局性和零错误率并在优化完成后指导现场施工。
模型整合后,对综合模型进行碰撞检查,根据碰撞检查结果及时对管线进行调整深化。
指导现场施工并配合出图
设计图纸地下1层仅穿梁套管预埋达2000个以上,预埋的精确定位尤其重要,为避免二次开洞,团队在土建预埋前,快速建模、及时深化,模型经设计审核同意后,出具预留洞定位图,指导现场预埋施工。
通过BIM模型,分专业导出CAD图纸,可清晰地示意管线位置及标高。对复杂截面进行剖分,对管线快速标注,形成剖面图指导后期机电安装。
综合支吊架的应用
团队在机电BIM管线深化过程中,要求在满足各专业规范及现场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力求多采用综合支吊架,做到简洁、美观、经济。

钢结构技术应用
钢结构精确建模
利用Tekla软件,建立信息完整、数据翔实的高精度钢结构模型,实现BIM可视化。
协调钢构件加工制作
按照施工顺序,分批次加工构件,避免构件问题影响施工进度。生成自动化加工数据,制作厂智能化加工,高效高质完成构件制作。
钢构件吊拼装施工模拟
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对吊车行车路线及各构件的吊拼装进行模拟。验证部署方案,合理安排物资、车辆和人员进场时间及施工部位。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BIM应用_2

综合技术应用
各专业模型分类整合
根据珠海口岸项目特点,项目采用分层、分专业的模型创建方式,完成各层、各专业模型后,再逐层、逐专业链接形成一个整合模型。
由于管线体量大、专业类别多,因此将机电分为给排水、暖通、强电、弱电及消防喷淋5个项目进行建模,初步完成后进行多专业模型整合。
模型碰撞检查
将土建、钢结构、机电等专业模型导入Navisworks碰撞检查工具,进行碰撞检查分析、发现专业间碰撞问题并生成碰撞检查报告。碰撞报告及时反馈到各专业分包单位,并提出修改建议,施工前解决碰撞问题。
BIM辅助场地布置
项目利用BIM技术对施工现场进行整体规划,对其中临水、临电、绿色施工、安全文明工地等进行合理部署,做到各功能分区明确合理,可视化组织实施,满足省部级以上文明工地观摩要求。
规划后的施工场地布置效果

人员疏散应急逃生模拟
为了配合现场安全施工和业主后期运维需要,BIM团队针对交通中心2层位置进行了人员疏散应急逃生模拟,本次模拟得到了相对准确的安全逃离时间,为安全施工演练提供了可靠数据。
BIM运维平台系统
机电功能用房BIM运维平台演示如下。
交通连廊水泵房运维演示

BIM商务应用
土建工程量统计分析
通过Revit明细表功能,自动统计各构件工程量。
水电暖各专业工程量统计分析
通过Revit明细表功能,自动统计各专业主材。
工程量导入算量软件专业分析
在原有的BIM技术模型基础上,通过结合广联达算量软件实现工程量统计,节省在算量软件中重复建模的工作量,争取在技术模型向算量模型转换的应用中总结团队经验。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BIM应用_3

BIM质量安全应用
模型与施工实体对比检查
将各阶段、各专业模型通过Navisworks生成nwd格式文件,导入iPad,由质检组带着模型到现场跟踪监测各工序、节点质量,快速发现和纠偏现场质量。
现场施工完成后进行复查,以保证模型与实体的一致性,对后续各道工序尤其是机电施工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模型融入实体样板引路
根据珠海市建筑业要求制定样板制度,首先利用BIM建立样板模型,然后在样板展示区根据模型信息建立样板实体,以模型结合实体方式展示。
样板模型与实体对比

模型融入实体样板引路

临边、洞口安全防护
通过模型快速直观统计出主体内所有预留洞口数量及尺寸,为安全防护定型化、工具化提供基础数据。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Ⅱ标段)运用BIM技术提前解决了土建、机电各类碰撞问题;机电深化优化设计运用BIM技术后,节省一半设计时间;运用BIM平台,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合理安排进度计划,工期大大提前。BIM技术的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施工中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提升了项目整体的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