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技术]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 2020-08-01 06:38 阅读: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部分在服役的公路面临着大量的重载车辆荷载,使得公路路面出现了网裂、车辙以及沉陷等质量问题,影响了公路行车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机械化施工本身是一种先进的施工模式,其在公路养护中的应用,有助于提升公路养护质量和效率,降低养护成本。因此,如何推动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进程是当下值得深入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技术]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工艺研究_1
合理选择机械化施工设备
在机械化施工模式下,为了确保各项施工操作的有序开展,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合理选择机械化施工设备,具体主要包括如下几类:

其一,合理选择铣刨机。铣刨机是公路养护施工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施工机械设备,是公路养护施工的基础,所以开展公路养护施工前必须要首先选择一台恰当类型的铣刨机,具体需要结合养护公路的实际现况进行科学选择,确保所选铣刨机的切削宽度、最大厚度以及作业速率等指标满足实际的公路养护施工要求。

其二,合理选择摊铺机。根据养护公路的长度、环境等情况,对摊铺机摊铺的宽度、厚度等进行科学确定,确保所选摊铺机型号的合理性。

其三,合理选择拌合机。针对沥青混凝土公路的养护,需要确保沥青混凝土拌合料提供的连续性,所以在实际的养护施工中需要提前选择一台高性能的拌合机,确保其生产产量可以满足实际的公路养护施工需求。

此外,还要结合公路养护施工的实际需求,优选发电机、装载机以及压路机等机械化施工设备,它们选型的合理性同样会对最终的养护施工质量与效率产生影响。在确定机械化施工设备的基础上,要注意结合公路的实际损坏情况以及施工机械设备的状况,对各类机械化施工设备进行统筹调配,科学地制定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方案,确保后续养护施工中不会因为机械设备问题而影响最终的施工质量和效率。
[技术]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工艺研究_2
机械化施工工艺要点
1.合理选择施工原料
为了对已经出现路面破损的公路进行养护,需要重新配置和填充沥青混凝土混合料。但是在沥青混凝土拌合料配置之前,需要首先合理地选择一些施工原材料,这是确保后续沥青混凝土混合料拌制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针对原材料中的骨料,要尽量选择那些具有粗糙表面的碎石,充分利用它们自身的嵌入、挤压作用和防滑性能来增强整体沥青的抗剥落性与粘附性,如玄武岩碎石就非常适合。针对沥青材料,尽量选择不容易老化且粘度比较大的沥青材料,如AH90型号等,这种沥青材料拌制和使用起来比较便捷,非常适合应用于工期要求比较高的公路养护施工。

2.确定施工的配合比
在确定沥青混凝土混合料所用各种原材料的基础上,为了确保后续所用沥青混凝土的质量,还需要对施工的配合比进行科学设计,这一步施工操作非常重要。在养护机械化施工模式下,要结合公路养护施工的特征以及实际情况,科学地确定各种施工原材料的配合比,确保最终所确定的沥青、骨料和矿粉等原料之间的配比保持科学性,这是确保后续沥青混凝土混合料应用质量的重要保障。

3.严控拌制施工质量
具体步骤主要包括如下几个环节:首先,施工单位需要强化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校核,确保各种原材料的质量满足实际的施工需求。对骨料生产加工中的实际温度值以及最终沥青混凝土拌合料的出厂温度值都要进行科学确定,具体就是要结合具体的施工标准和要求,采取恰当的手段来控制沥青混凝土拌合料的温度值,避免其在运输期间出现温度大量损失,并在其后续摊铺时对温度进行检测,确保摊铺时保持良好的温度值。其次,要做好沥青混凝土拌合料所用拌合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并要科学地选择振动筛网。由于拌合设备的筛网振动效率更高,耗费的时间比实验室筛分操作的时间更少,所以筛网的尺寸要适当地比实验室中筛分操作所用筛网的尺寸大一些。再次,在拌合沥青混凝土的过程中,先对矿粉和骨料进行干拌5~7s,之后再加入沥青后进行湿拌处理,具体的拌制时间适宜控制在30~35s。最后,仔细地检测拌制所得到的沥青混凝土拌合料,采取抽样检测的方式,力求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混合料拌制质量问题。

4.公路路面铣刨施工
在开展公路路面养护施工的过程中,要首先检测存在质量问题路面的病害类型以及严重程度,并相应地确定需要进行铣刨操作的具体深度和面积。在开展养护机械化施工期间,公路路面的铣刨操作要注意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施工操作:首先,要确保公路铣刨面的密实性,避免存在松散层,否则会影响新旧公路路面摊铺中的结合度。其次,全面清洗公路的铣刨面,确保其上面不存在垃圾或杂物,并尽量喷涂一层透层油,以确保后续新旧路面之间保持良好的紧贴性。最后,为了确保路面接缝部位处理的质量,在公路铣刨的边缘部位处涂抹一层乳化沥青。

5.开展路面摊铺施工
在公路路面铣刨层处理完毕后,需要及时开展路面沥青混凝土摊铺施工,这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会对最终的养护机械化施工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具体需要结合公路路面出现病害的类型、严重程度及面积大小等,科学制定沥青混凝土混合料摊铺施工方案。比如,如果公路路面出现病害的类型及严重程度比较小,那么实际的路面养护施工中可以借助钢丝绳引导高程作业的方式开展路面摊铺施工。而如果路面病害的破损面积比较大,病害比较严重,那么在开展路面摊铺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应用平衡梁找平的施工控制法开展路面摊铺施工,这样都有助于对路面摊铺施工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6.开展路面压实施工
在公路路面上的沥青混合料摊铺完毕后,就需要及时开展路面压实施工,这个步骤的施工会对最终的公路养护施工质量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在实际的施工中需要高度重视该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具体施工对策如下:

(1)严格控制碾压施工中的温度。如果温度过高,那么会使压路机在碾压操作过程中出现两侧的沥青混凝土混合料出现隆起,压路机的碾压轮粘有沥青混合料,摊铺层出现裂纹以及前碾压轮推料等碾压问题,影响施工的质量。而过低的温度则同样会增加碾压工作的难度以及最终的质量,如容易形成很难消除掉的碾压轮碾压轮迹,影响养护公路路面的平整性。

在开展碾压施工操作之前,需要综合考虑施工工艺、环境温度、压实层厚度以及风速等具体的施工条件,同时结合路面养护施工的规定、规范以及要求等,对碾压施工的温度进行科学确定。如果环境中的温度比较低,摊铺层厚度比较小或者遇到的风速比较大,那么要尽可能地提高初压的碾压温度以及沥青混合料出场温度。只要沥青混凝土混合料不被钢轮粘起或出现碾压前轮推料问题,那么相应的温度就是合理的。与此同时,要对压实温度进行严格控制,具体表现为初压温度一般适宜控制在110~130℃,复压温度一般适宜控制在90~110℃,终压温度适宜控制在70~90℃。

(2)合理选择碾压工艺、速度、压实遍数以及振频。在实际的碾压操作中,要本着“先内后外、先慢后快、先边后中、先轻后重”的原则开展碾压施工,期间需要结合压实试验段的情况确定碾压遍数。一般沥青混凝土摊铺层厚度越小,碾压遍数就越少。在确定碾压速度的时候,以确保碾压质量为基础,最大程度提高碾压速度为原则,但是期间需要对压实速度进行严格控制,如初压速度控制在1.5~2.0km/h,复压速度控制在4~5km/h,终压速度控制在2.5~3.5km/h。此外,要科学地选择碾压操作的振幅和振频。如果碾压层厚度比较小,那么适宜采取低振幅、高振频,从而全面确保碾压施工的质量。
[技术]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工艺研究_3
[技术]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工艺研究_4
随着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现有服役的公路里程不断增加,其中许多公路面临着路面车辙等损坏病害,所以未来公路养护工作需求比较大。

在实际的公路养护施工中,为了贯彻机械化施工管理工艺,需要在合理选择机械化施工设备的基础上,合理选择施工原料,确定施工的配合比,严控拌制施工质量,开展路面铣刨施工、摊铺施工和压实施工,力求全面确保路面养护施工的质量。
[技术]公路养护机械化施工工艺研究_5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